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德惠市:龍頭帶動 合作共贏 鄉村振興有動力有活力
2020-10-19 14:3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近日,由長春市委宣傳部組織的“魅力鄉村·中直涉外媒體鄉村行”主題採訪活動走進長春德惠市,深入了解了德惠市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綠色有機農業發展、規模農業項目建設等方面的亮點成效。

【A】【吉02】長春德惠市:龍頭帶動 合作共贏 鄉村振興有動力有活力_fororder_jlld2010190201

德惠市打造的美麗鄉村街景

  打造美麗鄉村 技能扶貧産業興

  一進入德惠市惠發街道永生村,白墻黛瓦,花艷樹綠,路燈整齊排列,一個民族風情與現代氣息相結合的江南小鎮便呈現在眼前。

  現在,永生村大力發展休閒旅遊、特色民宿、休閒採摘、園林花卉、有機蔬菜、手工編織、水上樂園、野生垂釣等特色産業,已成為德惠市鄉村振興戰略中一張靚麗的名片。

【A】【吉02】長春德惠市:龍頭帶動 合作共贏 鄉村振興有動力有活力_fororder_jlld2010190202

永生村村民侯振發(右)介紹草編銷售情況

  永生村的殘疾人侯振發曾經是“零收入”的貧困戶,在駐村工作隊及駐村第一書記寧貴信的幫扶指導下,自學手工編紡,並創立了富啟手工編織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推出用棕櫚葉、麥稈、玉米葉、稻草、蘆葦、柳條等純天然材料手工編織而成的工藝品、飾品,深受買家歡迎。

  據了解,永生村開辦手工編織、電焊工、中式面點師、美容師、有機蔬菜種植、鮮花培植等職業技能培訓和科技培訓班,培訓新型職業農民達700余人次,直接帶動村民增加經濟收入500余萬元。此外,永生村還利用“合作社+”“企業愛心+”“基層黨組織+”“入股分紅+”等模式,推動技能扶貧同“扶智”“扶志”相結合,目前村裏所有貧困戶已全部脫貧摘帽。

【A】【吉02】長春德惠市:龍頭帶動 合作共贏 鄉村振興有動力有活力_fororder_jlld2010190203

程雪家庭農場負責人劉士城介紹玫瑰種植情況

  項目帶動 鄉村振興有活力

  德惠市朱城子鎮沿河村的程雪家庭農場玫瑰種植園內的玫瑰花已經進入“休息季”,但仍有部分鮮花開放。

  程雪家庭農場負責人劉士城説,“如今玫瑰園已建成大棚30棟,佔地面積11萬平方米,年産值達到400萬元。種植玫瑰花帶動了周邊農民就業,促進了農戶增收。”

  位於朱城子鎮的吉林達利食品有限公司是德惠市的支柱産業,這家公司常年用工3000余人,人員百分之八十是朱城子鎮農民,為當地經濟發展及解決勞動力做出了巨大貢獻。

  抓項目,壯龍頭,增強農業産業化的牽引力。近年來,德惠市大力推廣集“種養加、産供銷、內外貿、農科教”為一體的經營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有力促進了鄉村振興的快速發展。2019年,德惠市農産品加工業銷售收入實現325億元。

【A】【吉02】長春德惠市:龍頭帶動 合作共贏 鄉村振興有動力有活力_fororder_jlld2010190204

收割機在江畔種植合作社的稻田裏收水稻

  合作共贏 推進農業産業化經營機制創新

  在德惠市岔路口鎮江畔種植合作社的稻田裏,收割機來回穿梭,一片豐收的景象。

  近年來,岔路口鎮推廣産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入股、託管、合作等多種土地流轉方式逐步擴大水稻規模化生産面積,引領帶動農民就業創業和增收致富。

  目前,德惠市同時探索“企業+合作社(農戶)”訂單合同型聯結模式、“企業+基地+農戶”流轉聘用型聯結模式、“企業、合作社、種養殖大戶+農戶”轉移就業型聯結模式、“土地託管”綜合服務型利益聯結模式,大力推進“龍頭企業加合作組織、帶基地、連農戶”的經營模式,引導農産品加工企業與農民、龍頭企業及其他配套服務組織不斷完善利益關係,推進農業産業化經營機制創新。(文/圖 蔣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