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九台區:村美人富産業興 美麗鄉村新樣板
2020-10-19 11:51: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近日,由長春市委宣傳部組織的“魅力鄉村·中直涉外媒體鄉村行”主題採訪活動走進長春市九台區,深入了解了美麗鄉村建設、文農旅融合及當地特色農業發展等情況。

【A】【吉01】長春市九台區:村美人富産業興 美麗鄉村新樣板

九台區龍嘉街道紅光村的現代農業示範園區

  土地集約發展 讓農民腰包鼓起來

  九台區龍嘉街道紅光村是一個典型的朝鮮族居民聚居村,素有“稻村”之稱,是九台區水稻産業發展的典型代表。

  “九台區將紅光村270公頃稻田進行集約化經營,建設了高標準農田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提高了農業機械化的作業率,降低生産成本,使農民每公頃土地入股獲得的分紅比普通土地發包多收入5000元左右。”長春市九台區龍嘉街道黨工委書記林海説。

  據了解,集約化生産經營使紅光村水稻增産增效,生産成本大大降低,得到了良好效果。農戶在降低成本的同時,也從土地上獲得了更大收益,每公頃年分紅在1.4萬元左右。

【A】【吉01】長春市九台區:村美人富産業興 美麗鄉村新樣板

九台區土們嶺街道馬鞍山村的美景

  文農旅融合發展 農民富、鄉村興

  九台區土們嶺街道馬鞍山村原來是省級貧困村,近年來通過人居環境整治和打造美麗鄉村建設,依託馬鞍山的生態資源優勢,打造出了一個都市避暑旅遊休閒目的地,走出一條提升農業、繁榮農村、富裕農民的鄉村振興之路。

  馬鞍山村將“文化+旅遊”作為主導産業,打造了三下江南戰役紀念館、馬鞍山村村史館、馬鞍工坊等民俗文化體驗産品。

  此外,馬鞍山村還打造旅遊與農業産業互補的模式,引進文旅企業打造了高端現代農業項目——氿遇山居南果館。館裏以種植咖啡樹為主,還種植了香蕉、芒果、荔枝、蓮霧等南方水果樹。

  吉林省亞汶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亞光説,南果館內將農事活動、休閒娛樂、科技示範、環境保護等融為一體,在為遊客提供採摘、觀光等體驗服務的同時,大力開展咖啡豆的加工及銷售,提升産業附加值;通過“企業+基地+農戶”模式與村集體、農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實現優勢互補、利益共享,帶動周邊村屯、鄉鎮共同發展。

  【A】【吉01】長春市九台區:村美人富産業興 美麗鄉村新樣板

吉林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王大為(左四)介紹稻米深加工産品

  科技加持 讓農産品價值最大化

  “我們在稻米加工和利用上下功夫,在現有稻米加工的基礎上,用廢棄稻殼生産面膜、貓沙、減肥纖維食品、保健食品和米糠油;還用稻草加工成榻榻米出口,變廢為寶。”吉林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王大為介紹,“紅光村高標準農田示範區還深入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使産業‘接二連三’,持續推進稻米精深加工和綜合利用,讓稻米價值最大化。”

【A】【吉01】長春市九台區:村美人富産業興 美麗鄉村新樣板

九台區龍嘉街道紅光村建設的智慧鄉村綜合服務平臺

  據了解,在發展現代農業的同時,紅光村還建設了智慧鄉村綜合服務平臺,實現稻米種植全程可控。此平臺依託衛星遙感技術,將衛星遙感、視頻監控、氣象監測、無人機航拍、地面傳感等數據融合應用,實現了對地全天候、全過程、全覆蓋的智慧化識別,構建了“天空地”一體化的農業農村管理服務網絡。

  新農村,新面貌。近年來,長春市九台區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一個個文旅特色的産業、一座座美麗富裕的村屯、一張張農民幸福的笑臉,串聯起九台區這塊黑土地上的美麗畫卷。(文/圖 蔣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