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雙創達人”攪熱黑土地
2020-10-22 10:46:12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全市農村雙創工作系列報道之二 “雙創達人”攪熱黑土地

長春市“雙創達人”攪熱黑土地

吉林德翔食品有限公司已經建起一條綠色循環的肉雞全産業鏈。 (照片由市農業農村局提供)

  長春日報10月22日訊(記者 袁 達 通訊員 劉 楓):長春奢愛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李成鵬憑藉《奢愛草莓種苗繁育項目》獲得成長組第一名,榮獲一等獎;吉林省盛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沈益鑫憑藉《土們嶺山野菜包子水餃項目》獲得初創組三等獎;吉林德翔食品有限公司的王慶歡憑藉《白羽肉雞現代化立體養殖項目》、長春植悅生態農業科技公司的侯剛憑藉《一碗好米飯——助推國人主糧升級項目》獲得優勝獎……在日前結束的第四屆全國農村創新創業項目創意大賽上,由長春市4名選手組成的吉林省代表隊取得了優異成績。

  這4名選手是長春市農村雙創人才的優秀代表。近年來,在國家和省、市一系列政策支持下,農村“雙創達人”們擼起袖子加油幹,不僅在廣袤的黑土地上實現了個人價值,還帶領當地農民走上致富路,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

  草莓香甜的“秘密”

  “這次獲獎是對我們草莓育苗項目和發展前景的肯定。”回到長春奢愛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李成鵬投入到今年的草莓種苗繁育工作中。

  此次全國農村創新創業項目創意大賽,李成鵬帶著草莓種苗繁育項目參賽。“這個項目通過三級育苗體系,從根本上使草莓繁育體系規範化、繁育技術標準化、繁育品質優良化。”李成鵬介紹説,經過“脫毒—擴繁—推廣生産”3個步驟,草莓苗葉片大、葉色濃綠,基本無蟲害,果實外觀均勻,口感更甜。

  “這個項目已帶動就業超3000人,農民人均年收入增加4萬餘元。”李成鵬説,未來3年,通過草莓三級育苗體系構建的項目,奢愛農業草莓種植面積可達1000公頃,産值可達8億元,將帶動20000人就業,農民人均年收入可達5萬元。

  小包子闖出大市場

  精粉發面、老雞整只熬湯、肉去皮剁碎、山野菜焯水切細、鮮姜榨汁調餡……經過一系列複雜的工序,熱騰騰的土們嶺山野菜包子出鍋了。“別看我們的包子看著不起眼,味道特別好,餡大汁多。”吉林省盛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沈益鑫頗為自豪地説。

  九台區土們嶺街道山野菜資源豐富,山野菜包子受到顧客歡迎。“很多人專門開車到土們嶺吃山野菜包子,我們意識到這是一個商機。”2018年,吉林省盛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註冊了土們嶺山野菜包子商標,並與當地農民合作采收山野菜生産包子。如今,盛達公司已在長春開設了23家土們嶺山野菜包子門店,並在遼寧、浙江開設了多家旗艦店。

  “未來5年,我們計劃在全國開1000家門店。”沈益鑫打算把土們嶺山野菜包子推廣到全國,讓更多人嘗到自己家鄉的美食。

  肉雞全産業鏈助增收

  位於德惠市的吉林德翔食品有限公司的肉雞分割車間裏,工人們在生産線上緊張有序地忙碌著。“我們通過現代化立體養殖,建起了一條綠色循環的肉雞全産業鏈。”該公司董事長王慶歡説,

  利用肉雞養殖加工過程中産生的糞污、肉雞加工産生的污水和當地秸稈,集中回收到有機肥廠,通過腐熟發酵和加工處理,製成生物有機肥料用於種植玉米、大豆等農作物。“我們對通過這種方式生産出的優質農作物進行回收,送到飼料廠加工成優質飼料,用來養殖肉雞。”王慶歡説,借助“公司+標準化基地+農戶”的方式,這條肉雞全産業鏈讓數千名農民成為産業工人,並與20000農戶簽訂玉米、大豆採購合同,戶均年增收7000多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