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鑒往知來 四平戰役紀念館成“紅色打卡地”
2020-11-05 09:54:1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鑒往知來,四平戰役紀念館成“紅色打卡地”

  近日,記者來到四平戰役紀念館南側的英雄廣場,一群遊客剛剛結束參觀出來,面色凝重。據四平戰役紀念館講解員袁源介紹,以前參觀者大多由學校或機關單位黨支部組織前來,而最近這段時間,個人、家庭自發來參觀的人越來越多,有些單位還將參訪四平戰役紀念館等紅色基地作為重要的業務培訓內容。

  袁源是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參觀四平戰役紀念館時的講解員,回憶起當時的講解過程,她依然十分激動。“總書記對我們館的每一件文物、每一張照片都看得很仔細,我能感受到他對這段歷史非常了解。”對總書記參觀時的情景,袁源歷歷在目,“在參觀至英烈廳烈士照片紀念墻時,總書記停下了腳步,神色凝重。他自上而下認真仔細地觀看,我感覺他仿佛在記住每一位烈士的名字。”

  上午9點半,記者走進四平戰役紀念館,館裏剛剛迎來一群中學生,一張張青春的臉龐充滿了好奇。隨著講解員的介紹,他們被一件件珍貴的文物、一段段翔實的史料、一張張年輕烈士面孔所震撼。在得知很多烈士犧牲時還未滿20歲,他們稚嫩的面容變得嚴肅起來。

  “以前總感覺歷史離自己很遠,雖然我知道四平市被稱為‘英雄城’,也從書上讀過四戰四平的歷史,但我對那段歷史並沒有特別深的認識。”一名中學生感慨道,“自從習近平總書記參觀四平戰役紀念館後,我也想追尋總書記的腳步,到這裡追憶那段崢嶸歲月。這次真的讓我震撼了,原來歷史這麼殘酷,勝利如此來之不易!”

  告別了參觀的學生們,轉角處又迎來一批參觀者。採訪中得知,他們是民盟吉林省委會的機關幹部和盟員,到四平戰役紀念館參觀,重溫中國共産黨的光輝歷史。

  “四平戰役紀念館是5個民盟傳統教育基地之一。為了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視察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對廣大盟員的思想引導,民盟吉林省委會組織部分機關幹部及盟員赴四平戰役紀念館參觀。希望通過此次參觀,著力加強對盟員的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廣大盟員堅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揚愛國奮鬥精神。”民盟吉林省委會機關幹部朱莉萍説。

  “四平戰役這段歷史既是軍史,也是黨史。四平戰役紀念館是全國首批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是四平紅色教育的一個重要環節,更是四平紅色文化的基因起源。每天來這裡參觀的市民很多,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參觀戰役紀念館之後,有更多的人追尋總書記的腳步,來到這裡重溫歷史、緬懷先烈。自2008年免費開放以來,四平戰役紀念館平均年接待觀眾約35萬餘人次,而現在,不論是參觀的人數還是群體,都發生了顯著的變化。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殷殷囑託,帶領全館職工努力做好本職工作,發揮好紀念館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四平戰役紀念館館長李秀峰表示。

  “我們一直把文物徵集、史料研究作為重點工作。歷史告訴我們,新中國來之不易,我們將把更多的研究成果轉化為陳列展覽,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這段歷史所蘊含的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李秀峰説。

  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穆佔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遼沈戰役是取得全中國勝利的關鍵節點,四戰四平為遼沈戰役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大大加速了東北戰場戰略決戰的進程。吉林省是一片革命烽火洗禮的紅色熱土,是中國共産黨早期活動的重要地區,東北抗聯的主要戰鬥地區,解放戰爭主戰場,抗美援朝重要後方基地,共和國機械製造業基地、文教科研基地、全國重要商品糧基地。多年來,吉林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努力探索、接續奮鬥,取得了一個又一個重大勝利。這次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為我們掌舵領航、把脈定向、打氣鼓勁,我們要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託,繼續譜寫全省政治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的新篇章。”(吉林日報記者 王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