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存量變新 協同增值——吉林省邊境遊品牌化發展路徑探析
2020-11-06 09:23:2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存量變新 協同增值——我省邊境遊品牌化發展路徑探析

存量變新 協同增值——吉林省邊境遊品牌化發展路徑探析

圖為長白縣望天鵝景區,那裏的自然生態美景吸引了不少遊客。 李樊 攝

  金秋時節,行駛在吉林綿延1400多公里的邊境線上,滿目儘是湖光山色、層林盡染;置身琿春、龍井、和龍、圖們、集安、臨江、長白縣等邊境小城的街頭巷尾,熱鬧的煙火氣觸手可及、新潮的旅遊項目令人驚喜……生態保護與人文體驗並舉,文脈傳承與融合創新並蓄,繪就圖們江和鴨綠江兩條吉林邊境遊精品線路的瑰麗畫卷。

  在吉林省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中,推動邊境旅遊高品質、高水準發展,吉林有優勢,同樣也面臨挑戰。讓我們透過今年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圍繞邊境遊開展的一系列創新實踐,梳理吉林省邊境遊産品品牌化發展的脈絡,以期為更多地區實現文旅經濟“突圍”提供可借鑒的思路和經驗。

  整合資源 錯位開發

  國慶、中秋“雙節”假期,吉林省邊境遊迎來客流高峰,優質邊境遊産品人氣持續攀升:圖們口岸假日接待遊客超過18.4萬人次、琿春防川景區接待遊客13.5萬人次;琵岩山景區人頭攢動,遊客們競相體驗5D玻璃吊橋、天空之鏡等新潮遊樂項目;光東朝鮮族民俗村、集安錢灣村、琿春敬信鎮防川民俗村等優質文旅産品人氣火爆,甚至出現了“一房難求”的現象。

  一座座邊陲小城旅遊經濟迅速回暖,凸顯出吉林邊境遊由形象品牌向産品品牌轉型策略的智慧和成效。

  今年4月起,省文旅廳多次對省內邊境市縣深入調研,了解各地的旅遊資源、配套設施、産品開發等情況,將邊境線上看似同質化的山水生態資源,引入文化、時代精神、時尚消費等異質化創意,以水域為脈絡錯位開發,初步形成了圖們江、鴨綠江兩條各具特色的省內邊境遊線路。

  在圖們江邊境遊線路上,既有“一眼望三國”的琿春、也有“圖們江畔第一城”的圖們,還有“金達萊故鄉”和龍、“蘋果梨之鄉”龍井,當然還少不了“歌舞之鄉”“中國朝鮮族食品基地”延吉。這條線路,將朝鮮族民俗風情展現得淋漓盡致,體驗互動性極強。

  而鴨綠江邊境遊線路,則是將“2020中國夏季休閒百佳縣市”長白朝鮮族自治縣、“中國高山紅景天之鄉”臨江市、“東北小江南”集安市三地整體“包裝”,突出吉林省東部山區的綠水青山,展現出吉林省生態保護與生態旅遊相得益彰。

  串珠成線 存量變新

  9月下旬,省文旅廳組織開展“金秋邊境行”推廣交流暨“五客匯吉林”采風踏線活動,吸引了來自北京、上海、重慶等地的知名旅遊自媒體、省內外旅行商參加。

  “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深度體驗了吉林的民俗文化!”《吉林秘境之旅》主筆、來自英國的戴毅辰表示,這是他第二次來吉林,和去年冬天來吉林看冰雪的感受完全不同。在圖們江邊境線路采風活動中,他看到了很多美景,又體驗了當地的民俗文化。“比如在防川的龍虎閣,觀日出、望三國,是非同尋常的體驗。我們去了一個叫做光東村的地方,我跟村民聊天,聽他們講述生活的變化。我品嘗了當地有名的大米、朝鮮族傳統美食,領略了朝鮮族傳統建築、服裝的魅力,還得知當地為了保護朝鮮族文化,把村子變成了一個旅遊區。”

  “既能在長白縣的餐桌上品嘗‘花麗羔子’(一種東北地區的冷水魚),又能走進當地景區尋找到它們的棲息地,這説明吉林省在保護生態和開發旅遊中找到了非常好的平衡。既能讓遊客吃好、玩好,又能讓動植物生長好,這樣的平衡充滿了智慧和遠見,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漢語世界》雜誌主編儲丹丹動情地説。

  暢遊長白縣的十五道溝望天鵝、臨江嶺上楓林等景區後,“五客匯吉林”團隊旅遊自媒體達人林亞讚嘆:“高山草甸如綠絨毯,棕白相間的牛兒在悠然吃草,項間銅鈴作響。等你走近牛兒,它們也不會在第一時間逃跑,而是站定了跟你對視,懵懂憨厚,特別可愛。假如不刻意標明這大美風光的地點,分分鐘會讓人産生一種在瑞士度假的感覺!”

  讓遊客無障礙融入百姓的生活,感受中國東北部邊疆日新月異的變化;讓遊客在領略我國的壯美山河、領略異國風光的同時,感悟到建設生態文明的深遠意義。這些,正是吉林邊境遊的品牌價值所在。

  區域聯動 整體提升

  吉林省是全國9個邊境省份之一,邊境線總長1438.7公里,有11個國家級邊境旅遊口岸,150余家經營俄朝邊境遊業務的旅行社,10余條對俄、對朝邊境旅遊線路。

  如何充分釋放吉林邊境遊、跨境遊發展的巨大空間與潛力?9月27日,由省文旅廳主辦的“吉林邊境旅遊分享發佈會”在長春文旅體驗中心召開。“金秋邊境行”推廣交流暨“五客匯吉林”采風團的嘉賓、省內外知名旅行商、出版商,與省文旅系統相關負責人面對面交流,圍繞進一步做優做強吉林邊境遊談機遇、謀合作。

  在集安旅遊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呂鵬飛看來,邊境城市抱團發展有助於邊境遊公共品牌的打造。他們借此良機,正在全力開發能夠凸顯集安特色的邊境風情遊、人文歷史遊、集安全域遊等複合型産品。

  省旅遊協會副會長、旅行社分會會長崔源玉,重磅發佈近20個吉林省邊境遊垂直産品和複合型産品。其中既有賞邊境風光線路,又有“邊境+冰雪”深度體驗線路,還有極具吉林特色的紅旗自駕遊線路。

  談及未來,省文旅廳副廳長張文廣表示,他們將不斷豐富邊境遊産品體系,以文旅經濟助力省內邊境地區區域經濟發展。此外,還將繼續推廣已經開展的“圖們江水上游”和“中朝跨江遊”旅遊項目;開發“跨江遊”向“出海遊”過渡銜接旅遊産品;加強東北亞區域國際交流合作,深化跨境遊産品;加大宣傳推廣力度,以邊境遊帶動入境遊。(吉林日報記者 李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