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厚植發展沃土 激發經濟活力——吉林省“十三五”優化營商環境紀實
2020-11-09 09:01:1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厚植發展沃土 激發經濟活力——我省“十三五”優化營商環境紀實

  簡政放權、優化流程,企業、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加快推進“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線上線下政務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健全頂層設計、構建長效機制,改革紅利不斷釋放……“十三五”期間,吉林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提升政務服務水準,不斷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經濟社會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

  辦事更便捷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整個操作流程只用了大約20分鐘,非常順暢。真沒想到,我剛剛申報完成,就自助列印拿到了營業執照,速度太快了,效率太高了!”日前,省安啟家政服務有限公司辦事人員王雙握著剛辦理的營業執照興奮地説。

  2018年以來,吉林省自主建設的市場主體“e窗通”系統把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天之內,成為全國用時最短的省份之一。今年,吉林省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的意見》,對“e窗通”系統升級改造,申請人只需按照要求填寫必要信息,系統自動校驗、自動審核、自動發照,營業執照“一秒審批”“坐等可取”,預計年底前,吉林省企業開辦時間將全面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

  與此同時,吉林省商事制度改革不斷升級。通過實行“多證合一”“照後減證”“證照分離”等改革措施,有效清理了阻礙企業開展經營的各種障礙,做到既準入又準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把該取消的審批取消、能簡化的證明簡化、可共享的信息共享、能壓縮的環節壓縮,把能下放的權力放到離群眾和企業最近的地方……“十三五”期間,吉林省把放權、便民、讓利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出發點,加快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內生動力、引入外部動能,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實保障。

  全省推行“你點、我放”的“點菜式”放權,協調省直部門和各市州政府按需放權、精準放權、協同放權、整鏈條放權,省本級取消權力事項20項、下放193項;

  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組織編制《省政府工作部門“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審批服務事項目錄(第一批)》和《地區“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審批服務事項目錄(第一批)》,努力做到放到底、管到位、服到心、跑一次;

  進一步深化工程項目審批改革,出臺優化低風險工業類項目審批意見,對1萬平方米以下低風險項目實行“一站式辦理施工許可”“一站式辦理竣工驗收”,實現全流程審批時間壓縮至17個工作日以內,辦事環節壓減到2個。

  一系列改革舉措,讓企業更真切地感受到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打造了“辦事不求人”的吉林名片,釋放出更多發展新活力。

  服務更優化 線上線下協同發力

  “十三五”期間,吉林省深入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集成融合,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積極打造掌上能辦、網上通辦、政務大廳全程可辦、線上線下融合的便民利企政務服務模式。

  2016年,政務服務“一張網”正式上線對外提供服務;

  2017年,《吉林省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實施意見》出臺,規範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

  2018年,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努力營造“辦事不求人”“誰來都一樣、誰審都一樣”的辦事氛圍;

  2019年,《吉林省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工作方案》出臺,創新探索省級統籌的“數字政府”新模式;

  2020年,以提升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為統領,堅持“數聚賦能”,打造“智慧化”政務服務。

  如今,省市縣三級數據共享平臺全部開通上線,166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省內“一網通辦”;省市縣各級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省本級政務服務事項“一窗”受理比例89.2%,市縣達到70%以上。

  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局長宋剛表示,通過一次次改革,讓政務服務和信息化融合在一起,從體制機制上把它們徹底打通,通過信息化建設的手段將政務服務的事項進行梳理,真正實現了標準化運行。

  今年,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自主研發“全省統一人員流動登記備案智慧管理平臺”,全面啟動“人人有碼、碼上行動”,推動“吉祥碼”作為全省個人健康碼推廣應用,並實現全國互聯互認、臨省共享互驗。目前,全省已有1716余萬人實名註冊“吉事辦”並申領“吉祥碼”,累計掃碼超3.8億人次。

  宋剛介紹,下一步將會同公安、人社、衛健、醫保等部門開展“多碼合一”工作,推動個人身份、社保、醫保、電子健康等各類行業碼的對接整合,不斷擴展“吉祥碼”的應用場景,助推“吉祥碼”在社會治理、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等領域釋放更大效能。

  制度更健全 釋放改革政策紅利

  “十三五”期間,吉林省在圍繞市場準入、項目落地、企業運營、簡政放權、政府誠信、政務服務和工作作風等方面紮實開展問題整治的基礎上,下大力氣鞏固形成長效機制。

  在2018年機構改革中,省市縣三級在全國率先組建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並與軟環境建設、誠信體系建設等職能融為一體,負責“數字政府”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工作。

  專門組建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統籌負責軟環境建設工作,吉林省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專門設立相關職能機構的省份。

  “十三五”期間,吉林省相繼出臺70多個改善營商環境的政策法規,形成了優化營商環境的頂層設計體系。

  2019年5月30日,《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頒布實施,為提升吉林省競爭軟實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標誌著吉林省營商環境制度建設步入了一個新的更高的階段。

  圍繞企業、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迫切的突出問題,組建工作專班,成立行動指揮部,先後重拳整治涉企“四亂”問題、整治各級政府及其部門拖欠企業資金問題、整治招商引資違約失信問題。

  截至目前,全省累計查處涉企“四亂”案件584起,黨政紀處分586人,對26起典型案件進行了公開通報;共清理拖欠賬款170億元,清償進度達到81.9%,惠及6836家民營企業;共查擺出招商引資違約失信問題156個,涉及資金近億元,已完成整改151個,問題整改率達到96.7%。

  為了完善營商環境機制建設,吉林省充分發揮吉林省軟環境建設智慧管理平臺作用,建立著實管用的舉報監督體系,及時受理辦理企業、群眾涉及營商環境方面的投訴和訴求。平臺自開通以來,已累計辦理投訴舉報3176件,辦結率達到99.09%。同時,不斷健全廣覆蓋的監督網絡,在全省聘任了9400名軟環境監督員,設立了1769個企業監測點,建立動態管理和激勵約束機制,充分發揮監督員和監測點作用,真正做到讓營商環境問題無處藏身。

  目標已經明確,奮進正當其時。“十四五”時期,吉林省將繼續優化營商環境,以改革的不斷深化掃除羈絆、開闢道路,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注入強大動力,在全面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闊步向前。(吉林日報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王杏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