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從追隨者到領跑者——中車長客高品質發展走筆
2020-11-09 09:03:1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從追隨者到領跑者——中車長客高品質發展走筆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是對中車長客人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5年來,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堅持“自主創新、深度掌控、正向設計、根在長客”的發展路線,先後開發新産品99種,實現交付新造動車組和各型城鐵車13236輛、完成動車組檢修7512輛,中標87個國內外整車項目,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600多億元,用實際行動擦亮了這張閃耀的國家名片。

  開拓創新,引領軌道交通裝備發展方向

  在長春市西北的綠園區合心鎮,坐擁我國最著名的軌道客車産業集群,中車長客高速動車組製造基地就坐落在這裡。10月21日,我國自主研發的時速400公里跨國互聯互通高速動車組,在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線。列車可在不同氣候條件、不同軌距、不同供電制式標準的國際鐵路間運行,能讓國際、洲際旅行更便捷,堪稱我國高速鐵路裝備行業的又一里程碑項目。

  5年前,曾給習近平總書記彙報“工藝文件一口清”的高鐵接線女工姚智慧,如今已經成長為高級工人技師,她驕傲地告訴記者:“總書記的話一直激勵著我不斷前行,我們生産的産品從時速250公里到時速350公里,再到時速400公里,我們的産品越來越好,我們的職工技能水準也越來越高!”

  近年來,中車長客不斷增強創新體系和創新能力建設,先後組建3個國內研發分中心和3個海外研發分中心,實現了技術和市場的雙重布點。現在,中車長客的國家工程實驗室二期項目正式投入使用,實現了試驗領域、方法和能力的質變。他們深入開展智慧化控制技術和網絡系統應用軟體自主化研究,已實現整車網絡控制邏輯完全自主掌控並擁有自主知識産權。業內先進的攪拌摩擦焊、鐳射焊、超塑成型等工藝技術研發成果亦實現廣泛市場化應用,車體鐳射焊標準更是填補了行業空白。目前,中車長客已成為國內同行業唯一一傢具有應用網絡自主研發能力並實現動車組、城鐵車輛應用全覆蓋的主機廠。

  從追隨者到領跑者,短短5年,中車長客以市場和客戶需求為導向,開展了“復興號”京張智慧高速動車組、時速400公里跨國互聯互通高速動車組、時速350公里“復興號”臥鋪動車組、雙流制市域車、下一代智慧地鐵車等99個新産品的研發工作,既滿足了我國軌道交通建設運營的發展需求,也進一步引領了全球軌道交通裝備的發展方向。

  走向世界,向多國提供方案和經驗

  5年來,中車長客積極推動中國製造走出去,持續為世界軌道交通發展提供方案和經驗。

  中車長客是我國出口軌道交通裝備最早的企業,也是出口業績最好的企業。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車長客以來,公司先後中標16個海外整車項目,並成功進入高端國際市場。目前,公司産品已出口到23個國家和地區,出口簽約車輛超過9000輛,出口簽約額超120億美元。

  5年來,中車長客積極推動我國高端裝備“走出去”,開創了企業集團化管控下的區域化經營新格局,著力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除産品受到國外熱捧,長客還加緊“走出去”的步伐,在海外設立研發與生産基地,助力“中國製造”步入國際市場。

  截至目前,公司先後成立境外8家子公司與合資企業,21個境外機構,已實現從普通市場走向國際高端市場,從長春本地生産邁入跨國多場地聯合作業,從早期的訂單生産組織轉變到跨國項目管理模式。

  凝聚合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5年來,中車長客把基礎管理放在關乎企業發展根基的全局高度,一手抓經營,一手抓改革,全面夯實基礎工作,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提升發展內在品質,用實際行動和成績詮釋“高品質發展”。

  從大力弘揚“産業報國,勇於創新,為‘中國夢’提速”的中國高鐵工人精神,到“敬業忘我、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以及“科學、嚴謹、精準、法治”的工業文化,這些都在中車長客上下形成了廣泛認同的價值理念和行為準則,進一步提升了産品的工業品質。

  “萬萬千”“一口清”“星級員工”“三零標兵”……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動,有效激發了廣大員工的幹事創業熱情,提高了建功立業的本領。以李萬君、謝元立、羅昭強為代表的一批先進模範人物,捧得了“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國家科技進步獎等國家榮譽獎項。

  回憶起5年前總書記視察的情景,中車長客首席操作師李萬君仍感振奮,這5年他和工友們參與了幾十種新車型的研製,總結了30多種優秀組操作法,技術攻關100余項,獲得國家專利31項。去年,他還作為中國高鐵工人代表登上“復興號”彩車,參加了國慶閱兵,他説:“我們牢記總書記的囑託,不斷提高技能水準,適應新時代新産品的技術要求,努力把我們的産品打造得像藝術品一樣,讓我們的高鐵又快又穩。”

  “振興民族工業,服務百姓出行,就是中車長客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們要用手中的産品,不斷提升百姓交通出行的美好體驗,為打造‘中國高鐵’這張亮麗名片作出突出貢獻!”中車長客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潤的話擲地有聲。

  未來,中車長客將繼續堅持改革創新,擔當産業報國使命,讓“中國高鐵”這張亮麗名片永不褪色!讓我們拭目以待。(吉林日報記者 孫寰宇 通訊員 姚丹 解紹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