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榮歸——長春亞泰隊衝超紀實
2020-11-10 09:25:1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榮歸——長春亞泰隊衝超紀實

榮歸——長春亞泰隊衝超紀實

長春亞泰隊譚龍以11粒進球獲得中甲聯賽“射手王” (資料圖片)

榮歸——長春亞泰隊衝超紀實

中甲聯賽最後一輪長春亞泰隊出場陣容 (資料圖片)

  一支球隊,一座城。24年的拼搏進取,24年的跌宕起伏。

  當年,曾因你中超奪冠而驕傲,也曾因你的降級而悲傷。如今,再次因你重歸頂級聯賽而欣喜振奮。

  2020,在這不平凡的一年裏,長春亞泰隊不負重望,在中甲聯賽中一路高歌猛進,在與頂級聯賽離別了729天之後,他們在11月8日強勢重返中超。如這年份數字——2020,要贏!要贏!

  11月8日,剛剛立冬的東北春城尚在秋風蕭瑟;而遠在千里之外的西南蓉城成都,隨著一聲終場哨響,長春亞泰隊的球員和教練組熱烈相擁,他們以3比0的比分戰勝了成都興城人居隊,在中甲聯賽第二階段衝超組比賽中,以4勝1平積13分0失球的戰績奪得衝超組頭名,以高姿態獲得中甲冠軍,重返中超聯賽。

  跌宕起伏的20年

  縱觀長春亞泰隊的成長之路,曲折而跌宕。長春亞泰誕生於1996年初夏,由中國著名足球運動員年維泗擔任顧問。1997年、1998年、1999年3年參加乙級聯賽,但未能成功衝甲。1999年,亞泰利用與八一超能合在一處,組成長春亞泰雄師隊,隨後亞泰隊開始在中乙聯賽中向上攀爬。直至2005年,國奧教練組集體加盟長春亞泰,在他們的帶領下,當年長春亞泰隊最終衝超成功。2006年長春亞泰隊在進入中超的第一年便獲得中超第4名。

  2007年,是長春亞泰隊進入中超的第二年,這是長春亞泰球迷不會忘記的年份,這一年亞泰隊以16勝7平5負積55分奪得中超聯賽冠軍,成為中國頂級聯賽歷史上繼大連實德、上海申花、山東魯能、深圳健力寶之後第5支獲得聯賽冠軍的隊伍。那一年,杜震宇、張笑非、王萬鵬等國內球員風華正茂,卡巴雷羅、埃爾維斯、達扎吉3名外援通力協作,他們用絕對的實力在中超賽場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當時長春市的人民大街上慶祝狂歡的車隊鳴笛遊行,廣場和步行街上到處是慶祝的身影,當時的盛況至今讓人記憶猶新。

  不過可惜的是,隨著中國足球慢慢進入到了“金元足球”時代,從2013年開始,長春亞泰的成績也慢慢下滑了,從爭冠熱門到亞冠參賽隊,再到中游隊與保級球隊,這和亞泰主教練不斷更迭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每一個教練員帶來的戰術體系和外援都無法融合,球隊也與強隊漸行漸遠。亞泰終在2018年以中超倒數第二名的身份遺憾回到了中甲。

  2018年11月11日晚,對於長春亞泰來説,或許是最難熬的一個夜晚。當無法預料的降級真的變成現實後,亞泰眾將從驚愕到落寞,回到更衣室的他們終於控制不住眼淚,幾名年輕球員更是失聲痛哭。“明年一定打回來!”這是賽後全隊説過最多的一句話。“亞泰足球建設百年足球俱樂部的目標不會變,我們有信心儘快從中甲殺回來。”長春亞泰俱樂部從管理層到每一位將士誓言要殺回中超。

  重走衝超之路

  長春亞泰再次踏上衝超之路,但此番衝超卻與十幾年前大不相同。在2019中甲賽季,長春亞泰1比4客場慘敗東北兄弟球隊黑龍江FC,未能把握最後衝超的機會。整場比賽長春亞泰狀態很差,6腳射門只有1腳射正,依稀還記得那個看球的亞泰小球迷泣不成聲的樣子,多麼心痛。這一年,受球市“虛火”影響,衝超後的成本相當高昂,中超球員動輒百萬的工資,讓很多資金有限的球隊望而卻步,所以亞泰隊在衝超之路上的突然“剎車”,也曾被很多人分析是缺錢的無奈選擇。

  來到2020賽季,受疫情影響,聯賽賽程賽制變化,18支球隊,3個小組,每個小組前兩名進入衝超組最終爭奪1.5個升級名額。這是有史以來參賽球隊最多的二級聯賽,這也是有史以來賽程最短最密集的中甲聯賽。毫無疑問,在全新賽制下,新賽季的中甲聯賽充滿變數。

  在第一階段比賽中,亞泰隊的表現並沒有令人滿意。7輪過後,4勝2平1負的成績讓人們對當時洋帥巴巴楊的執教能力産生質疑。巴巴楊帶隊的9個月裏,長春亞泰並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也許是習慣了在敘利亞的執教理念,巴巴楊在用人方面首選體能好的球員,而對於那些有技術特長的球員卻置之不理。另一方面,巴巴楊的戰術安排也讓人百思不得其解。作為球隊中曾踢過歐冠的阿隆,原本是標配的中鋒人選,可卻每況愈下,甚至連他自己都搞不清在場上究竟要幹什麼。

  10月5日,洋帥巴巴楊下課,本土教練陳洋上任,一切開始向著好的方向發展。此後亞泰隊以6勝3平1負、積21分的戰績,奪得常州賽區第一名,晉級第二階段衝超組。在第二階段衝超組比賽中,他們僅與浙江綠城隊戰成0比0平局,最終以5輪4勝1平積13分0失球的戰績強勢回歸。直至3比0戰勝成都興城的一刻,亞泰將士終於兌現了“殺回來”的諾言!

  抓軟體 確保球隊青訓活力

  亞泰能夠殺回中超,離不開多年來青訓工作的積澱。過去24年,長春亞泰為不斷完善青訓體系建設,形成了亞泰模式下的青訓體系。

  自1996年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成立以來,這塊足球沃土已經培養了3000余名專業足球人才,其中,亞泰青訓經過24年的探索,制定了“根植本土、省內佈局、全國選材”的人才培養機制,完成十級梯隊建設。

  目前,亞泰青訓共有300名球員及30多名擁有A級B級教練員證書的教練員。亞泰俱樂部不斷加大投入,要求每級梯隊接軌國際,構建AB隊的雙隊模式,而亞泰U12和U11隊已經完成AB隊的搭建。

  亞泰青訓涌現出了大批優秀球員,何超、周大地、關昊、曹紫珩、左伊藤、肖煜峰、趙鳴宇、金成龍等一大批球員升入了一線隊。2020年,長春亞泰球員麥麥提熱依木·麥麥提艾力從U19隊升入一線隊,他在上一年度獲得青超聯賽U19A組射手榜第一。亞泰青訓已經形成了從梯隊到預備隊,再到一線隊的造血功能。

  青訓是最好的投資,如何讓長春亞泰青訓涌現出更多、更好的苗子,使得亞泰青訓成為“明星加工廠”,基層教練的能力非常關鍵。

  亞泰青訓目前大力加強各級梯隊的安全管理,尤其是現階段的疫情防控、日常訓練和比賽、生活、交通等方面,教練員必須親自負責;大力提升亞泰青訓的“軍紀”,即對俱樂部各項規章和管理制度,教練員必須認真學習,落到實處;要按照“體能好、技術精、能贏球、作風硬”要求打造亞泰青訓,教練員必須加強隊伍管理,堅持發揚團隊優勢。

  為提升亞泰青訓的投資回報率,俱樂部制定了嚴格的青訓教練員考核制度,亞泰青訓也從理論答辯、實踐考核、制度培訓、隊伍管理、體能測試5個方面,對全體教練員進行考核。對不達標的教練員及球員將按制度進行調整,確保亞泰青訓的活力。

  升硬體 打造一流基地

  多年來,長春亞泰在足球基地建設上從未停下腳步。事實上,在中國足協提出的“各職業俱樂部必須在2018年擁有自己的基地”的準入規劃之前,長春亞泰的凈月基地建設就已經開始。

  自長春亞泰成立當年就建設了楊家店基地,此後又在海口建設了亞泰海口基地,成為當時國內職業足球俱樂部唯一同時擁有南北兩塊基地的職業足球俱樂部。不過為配合城市建設,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決定搬遷老基地,並在長春凈月開發區新建一座更加現代化的足球訓練基地。

  長春亞泰凈月基地總面積21萬平方米,其中16萬平方米是訓練區,規劃6塊天然草標準足球場,3塊人造草標準足球場,1個室內標準場地足球訓練館,2塊五人制足球場,以及羽毛球館、籃球館。同時,該基地生活區擁有接待中心、球員公寓等設施,可以充分滿足一線隊、預備隊、各級梯隊的訓練需求,也可以滿足國字號球隊夏訓的標準,承辦各項青少年大型賽事。此外,擁有國際標準人造草的室內足球場也可以延緩冬季梯隊過早前往南方冬訓的弊端。

  如今,早已投入使用的長春亞泰凈月基地已多次迎來國內外賓客到訪,包括中國足協領導、U15國家隊外籍教練、草根球隊、中小學及幼兒園小朋友等。未來,基地將輻射周邊,承載更多社會責任,造福一方百姓。

  經過多年腳踏實地的經營發展,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已經成為國內頂級俱樂部之一,在最新公佈的世界足球俱樂部排名中,僅有兩家中國足球俱樂部上榜,而長春亞泰正是其中之一。

  如今,具有深厚底蘊的長春亞泰隊重返中國頂級聯賽的大舞臺,不論是王者歸來,還是群雄逐鹿,2021賽季,我們中超見!(吉林日報記者 劉勃 董博 張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