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系統再升級 速度再刷新——吉林省優化企業開辦服務記事
2020-11-10 08:53:0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系統再升級 速度再刷新——我省優化企業開辦服務記事

  開辦一家企業最多需要多長時間?兩年間,吉林省給出的答案從3天到1天,實現提速再提速。

  2018年,省市場監督管理廳會同有關部門共同建設了吉林省市場主體準入“e窗通”系統,在企業開辦過程中做到登記註冊、刻製公章、企業單位參保登記、申領發票、銀行開戶“一網通辦”,打造了3天開辦企業的吉林速度。

  今年5月,“e窗通”系統再升級,進一步延伸企業開辦鏈條,增加企業員工社保登記和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服務項目;通過智慧化審批,進一步縮短企業開辦時間,優化開辦流程。到今年底,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將全面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這樣的速度再次領跑全國。

  一網通辦:讓數據跑起來

  企業開辦涉及市場監管、稅務和銀行等多個部門機構。從前,申請人要多頭跑,沒有十天半月的時間辦不下來。而“e窗通”系統打破部門界限,實現數據“跑腿”,申請人“登一個網站、查一個指南、錄一次數據”,動動手指就能輕鬆、快速地完成企業開辦。

  “我們預估的企業開辦時間在20天左右。結果,借助‘e窗通’系統,3天就辦下來了!”吉林省小微數字金融綜合服務公司總經理楊欣華對記者説。

  支持企業復工復産,速度就是“生命”。今年4月,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著手籌備吉林省小微數字金融綜合服務公司,搭建小微企業融資服務平臺,並計劃在6月中旬上線。“e窗通”系統極大壓縮了企業開辦時間,為企業後續系統開發等工作贏得了寶貴時間。

  6月11日,“吉企銀通”APP順利上線,目前已服務吉林省小微企業實現融資37億元。

  登陸“e窗通”系統,進入市場主體準入介面,可以看到,功能設置簡明,提示提醒接地氣,整個應用介面對用戶很友好。

  異地股東線上識別,制式模板指導填表,短信提示辦事進度……人性化的服務細節優化了企業辦事體驗;而多部門間信息共享,業務深度融合,則從根本上保證了企業高效開辦。

  據省市場監管廳副廳長王淑英介紹,公安部門、稅務部門和銀行機構通過優化業務流程,能簡則簡,能並則並,讓“e窗通”系統實現業務無縫銜接、數據全網通用。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平臺接入,暢通信息在部門間的推送、反饋、公示,實現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域信息共享,進一步解決申報材料重復提交、重復審查、重復證明等問題。”王淑英説。

  智慧化審批:辦企再提速

  吉林省安啟家政服務有限公司是長春擺渡創新工場的一家入孵企業。工作人員王雙笑著告訴記者,她現在是“e窗通”系統的“義務宣傳員”。

  省市場監管廳進一步升級改造“e窗通”系統,於今年5月18日在長春市試點推行企業登記智慧化審批,全程“零見面、零干預、零等待”。王雙所在的企業成為吉林省首批實現智慧化審批的企業。

  “原來人工審批大概需要1-2天時間,但智慧審批即時就有反饋結果,不需要等待。我們按照要求填寫必要信息,系統會自動校驗、自動審核、自動發照,非常方便快捷。現在,我經常向其他企業介紹‘e窗通’,有時還會幫助他們作業系統。”王雙告訴記者。

  擺渡創新工場目前有70多戶入孵企業,多數是小微企業。市場監管部門在這裡設置了企業開辦自助服務一體機,申請人可以直接列印營業執照。這些便利化條件讓吉林省小微企業在誕生之初就享受到了富有吉林特色的優質服務。

  據介紹,智慧化審批全面實現了“四個一”,即相同信息只填一次,相同材料只報一次,相同證明只提供一次,辦理全程只操作一次。

  目前,智慧審批系統適用於9大行業類別、1000多種事項經營範圍的自然人出資有限公司、個人獨資企業、個體工商戶,受益範圍佔長春市城區市場主體總數的92%以上。5月18日至今,通過智慧化審批新設立599戶市場主體,其中企業313戶,個體工商戶286戶,完全無人工干預,全部實現“秒批”。今年底前,企業登記智慧化審批將在全省範圍內推開。

  一站式辦結:省力又省心

  近日,在吉林銀行瑞祥支行辦事大廳,陳宣寧使用企業開辦自助服務一體機順利列印出了營業執照。他當天還在該行完成了公章刻製、發票申領、社保登記、銀行開戶的一站式辦理。營業執照列印出來不到10分鐘,陳宣寧就現場領取到了“企業開辦大禮包”,其中包括5枚企業公章,費用全部由吉林銀行承擔。

  吉林省積極推動有條件的地區採取政府買單或銀行支持等方式,免除企業刻製公章的費用;同時,通過免費向新開辦企業發放稅務數字證書UKey,免除企業稅控設備費用。這兩項能為企業省下1000多元的開辦費用。2021年底前,將力爭實現全省企業開辦所有手續“零成本”“一窗領取”。

  目前,省市場監管廳已經和全省12家大型商業銀行全部簽約。銀行網點代辦企業開辦手續,提供一站式優質服務。

  “本次,我們與吉林銀行進一步深化合作,讓企業開辦過程更便捷。”王淑英告訴記者,“我們積極進行系統對接,分享數據信息。例如,17項原本需要在銀行櫃面填寫的信息通過信息共享實現免填,不僅省時省力,更確保了信息的真實和準確。”

  深度嵌入信息時代,吉林省正在企業開辦便利化的快車道上加速行駛。不久,依託“e窗通”系統開拓出的更多利企事項將逐步在全省落地見效。如:通過實現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同步發放,推動吉林省市場主體步入“無紙化”經營時代;根據企業是否需要辦理行政許可和備案的個性化要求,分別推出“快餐”“套餐”和“點餐”服務,幫助企業一站式完成開辦手續及相關許可手續,加快企業開辦由“一件事”向“整件事”迭代升級……可以説,“e窗通”系統為吉林省營商環境優化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和更廣闊的前景。(吉林日報記者 徐慕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