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引得進 留得住 用得好——吉林省人才工作亮點透視
2020-11-11 09:00:2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引得進 留得住 用得好——我省人才工作亮點透視

  曾幾何時,自然資源豐富、産業基礎雄厚的吉林,卻存在著勞動力背井離鄉單向流動的黯淡時刻。

  但是,吉林人從不怕困難。

  面對人才流失困境,吉林在變,一直在變。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省不斷優化完善人才引進、培養、留住、使用的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加快補齊人才短板,系統解決人才瓶頸問題,積極做好“引”“聚”“留”文章,全省人才發展環境明顯改善,人才工作進程明顯加快,人才匯聚熱潮正在形成——

  2018年,吉林省出臺“十八條人才新政”,即《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的若干意見》,進一步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保障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不斷增強人才發展競爭力;

  2019年,省人社廳聯合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住建廳等相關部門制定出臺“1+3”配套實施細則,由《吉林省享受“18條”人才政策待遇對象的評定辦法》和《吉林省引進人才配偶就業及子女就學實施細則》《吉林省引進人才安家補貼實施細則》《吉林省創新創業人才貢獻獎勵實施細則》組成,共涉及4項政策,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快推動人才“18條”政策落地見效;

  省編辦積極暢通人才綠色引進渠道,制定實施《吉林省引進高層次人才用編管理意見》,統籌使用省級人才引進專項編;

  省公安廳制定出臺《關於放寬人才落戶條件助力人才創新創業六條措施》,為人才落戶提供極大便利條件;

  長春新區為區內各類高層次人才提供點對點服務;

  通化市活用事業編制,每年拿出200個事業編制面向高校招聘創新創業類人才到企業工作,挂職服務3年期滿後可回事業單位,也可保留編制再離崗創業3年;

  ……

  一條條務實舉措,正是吉林省為破解人才難題交上的一張張漂亮答卷。

  近年來,吉林省在人才工作上,做足了“功課”,一次又一次解鎖推動人才工作發展的“密碼”。

  國以人興,政以才治。

  黨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則。

  吉林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著力發揮組織部門牽頭抓總作用。堅持走“中間路線”,既抓宏觀、又抓重點,堅持黨管人才原則不動搖、頂層設計不動搖、服務振興發展不動搖、服務優先不動搖,大力推進人才政策創新。統籌實施重大人才工程,分層次建設6個人才改革試驗區和示範區,圍繞吉林省重點産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需求,深入實施大數據、醫藥、環保、金融、企業經營管理等5個專項引才計劃,發佈人才政策指南和人才地圖,常態化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主題活動,著力打造吉林人才精神高地,千方百計吸引留住各類人才。

  與此同時,制定出臺“長白山人才工程”《實施方案》,大力實施人才重點工程,使高層次人才“第一方陣”不斷壯大。充分發揮人才引領發展作用,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深入開展“院士專家基層行”活動,組建人才團隊到貧困鄉鎮擔任科技特派員,助力貧困地區産業發展。

  持續推進的體制機制改革,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如今的吉林更加渴求人才,更能吸引人才,更能成就人才,從制度到平臺、從基礎到前沿,吉林以解放思想為發軔,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開放的胸襟,全力為人才提供創業的機會、幹事的舞臺、發展的空間,繪就人才集聚的最美畫卷。

  “我在吉林油田很幸福,這裡給了我學習、成長的最好平臺,我要把畢生的成果和精力都獻給它。”雖然承擔著科研、行政雙重壓力,但吉林油田公司油氣工程研究院院長許建國卻很享受這種“累並快樂著”的工作狀態。

  2004年,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油氣田開發工程專業的工學碩士許建國作為優秀人才來到吉林。從此,這位山東青年就開始了紮根吉林、奉獻吉林的人生之路。

  創新研製3D射孔技術,相比常規射孔,油井産液量提高了1.4倍,産油量提高了1.7倍;創新研究了國內第一台具有液封氣二級減壓及密閉卸扣卡瓦等關鍵技術的低壓氣井不壓井作業裝備;創新研製液壓抽油機舉升技術,與目前運行的抽油機相比,設備重量輕、投入低,雙井系統的成本降低30%以上……這樣的創新成果,在許建國的主要科學技術成就和貢獻表裏還有很多。

  工學博士、高級工程師、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先進科技工作者、第十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獲得者……許建國身上的這些符號,既是他個人在吉林成長奉獻的歷程,也是吉林吸引人才、為人才創業搭建舞臺的發展見證。

  用“人”興引領振興,人才活力必將競相迸發:從李四光、黃大年到汪爾康,再到徐如人、冷春生,一個又一個閃光的名字,照亮了吉林省的人才之路,展示著新時代吉林人的嶄新風貌。

  水積而魚聚,木茂而鳥集。振興的吉林,求賢若渴;發展的吉林,海納百川。“放手讓廣大知識分子把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正在轉換成為吉林人才工作的生動實踐,開啟一個又一個動人篇章。(吉林日報記者 粘青 李抑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