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雙遼市以美麗鄉村建設推動全面小康掃描
2020-11-11 08:59:1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向“富而美”新生活進發——雙遼市以美麗鄉村建設推動全面小康掃描

  過去,在雙遼市王奔鎮寶山村流傳著一段順口溜:臟水塘,冒煙道,雞鴨飛,牛羊叫,柴禾到處堆,垃圾隨便倒……近幾年,通過“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創建活動,寶山村實現了農村環境硬化、亮化、美化、綠化、整齊化“五化一體”,共創建美麗庭院55戶、乾淨人家76戶。寶山村先後被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吉林省首批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雙遼市文化品牌村。如今,寶山村村容村貌整潔美麗,生活環境極大改變,展現出“處處風景、院院優美、家家潔凈”的鄉村新面貌。

  寶山村的新面貌只是雙遼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

  為了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雙遼市上下聯動、齊抓共管,以美麗鄉村建設推動全面小康,讓鄉風民風、人居環境、文化生活美起來,讓農民在共建共享中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如何讓農民過上“富而美”的新生活?該市美麗鄉村建設首先從人居環境治理入手。2015年以來,雙遼市委、市政府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的主要陣地,從治臟、治亂、治差入手,全面整治農村環境。堅持高位統籌推進,由政府統籌資源。在治理層面上,分為治臟、治沙、治水、治路、治村5個層面,針對生活垃圾、農田和村莊的綠化面積、河湖治理、污水處理、村路建設等方面進行綜合治理,取得顯著成效。雙山鎮杜力村、服先鎮天興村被評為省級美麗鄉村,東明鎮七棵村、慶祥村,臥虎鎮大富村、前六家子村被評為省級“綠美示範村屯”,王奔鎮通過國家衛生鄉鎮評審。

  美麗鄉村建設離不開宜居,更離不開宜業。美麗鄉村建設要有産業做支撐,目標是讓農民富起來。因此,雙遼堅持以科技為支撐,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同時,更注重農業的品牌培育和産業扶貧。

  王奔鎮巨興村因地制宜,走出一條依靠發展“笨面”産業,助力貧困群眾增收、壯大村集體經濟的特色産業扶貧之路。2015年,在多方助力下,該村決定走“合作社+農民+企業”發展“笨面”産業的路子,建成了巨興村糧米加工廠,註冊了“西遼河巨興笨面”商標。這個品牌很快贏得消費者認可,實現較好的銷售收入,貧困戶和村集體都有了可觀的收入,2019年底該村摘掉貧困村帽子。

  紅旗街道桑樹村以前以種植玉米為主,但是十年九旱,玉米生産受到限制,經濟效益無法滿足百姓致富期望。桑樹村土質非常適合種植花生,近年來,在紅旗街道的帶領下,桑樹村花生種植面積逐年擴大,去年達到1000公頃,今年達到3170公頃(含外包2000公頃)。目前,戶均10公頃,種植大戶種植面積達70公頃。同時,村民將花生秸稈進行飼料化加工處理,解決了畜牧業飼料草料和秸稈焚燒污染問題,不僅增加了農民收入,還為發展無害化、節糧型畜牧業作出了貢獻。(吉林日報記者 劉桂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