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民生有“溫度” 百姓更幸福——延邊州大力推動民生工程建設走筆
2020-11-12 09:06:3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民生有“溫度” 百姓更幸福——延邊州大力推動民生工程建設走筆(上)

民生有“溫度” 百姓更幸福——延邊州大力推動民生工程建設走筆

養老大院裏的幸福生活。王雨 攝

民生有“溫度” 百姓更幸福——延邊州大力推動民生工程建設走筆

安圖縣人民醫院新建導管室。馬春雪 攝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

  連日來,在延邊大地奔波採訪,一處處舊址新居整潔舒適,一條條鄉村道路平坦寬闊,一陣陣笑聲清脆悅耳,一張張笑臉其樂融融……所到之處,一幅幅幸福和諧的民生圖景躍然眼前。

  11月2日,敦化市大橋鄉河沿村互助養老大院內熱鬧非凡。幾個村民拿起扇子扭秧歌,滿臉的喜悅;兩個老大爺正在下著棋,圍觀的村民正在不時地支著招兒。

  “這兒可好了,沒事的時候就到這來玩兒一會。以前,我們都是自己照顧自己,在這個養老大院,大家吃喝都在一起,互相幫助,減少了子女的負擔。”村民韓金濤告訴記者,自從養老大院建成後,他和老朋友有了一起休閒娛樂的場所。

  互助養老是以滿足有需求的老年人為目標,按照“村級主辦、互助服務、群眾參與、民主管理、愛老助老”原則,以“集中居住為主、互助養老相結合,分散居住為主、日間照料養老相結合”的新型農村養老事業發展形式,吸取了養老院和居家養老的優點,通過互助照料、文體活動、心理交流等形式,減少老年人對子女的依賴,減輕子女的負擔和壓力。

  據了解,今年,敦化市在額穆鎮、大橋鄉、江南鎮建設了6個農村互助養老服務大院。建設規模在300至500平方米左右,內設餐飲區、健身娛樂活動區、住宿區、日間照料區等多功能區,可同時托養10至20人。目前已有3個養老服務大院正式運營,11月底前,6個養老服務大院將全部投入使用。

  “我們這個導管室建的真是太好了,關鍵時刻能救命啊!”11月3日,在安圖縣人民醫院導管室裏,院長雲慶軍很是感慨。

  雲院長所説的導管室是安圖縣急診急救體系建設項目的核心所在。該項目通過運用心臟介入治療技術挽救急性心肌梗死、心絞痛,慢性冠心病患者生命、降低致殘率,改善生活品質。不僅具有手術創傷小,治療效果好,術後恢復快,減輕患者痛苦等優勢,還填補了安圖縣該技術領域的空白。

  “從1月12日開始,我們醫院共進行導管介入手術189例,其中治療105例,急診42例,精準扶貧患者27人。急性冠脈綜合徵病人的救治水準明顯提高,今年,急診死亡率較去年同期相比降低50%以上。同時,極大程度減輕了患者縣域外就診經濟壓力。”雲慶軍説。

  今年以來,安圖縣繼續加大開展民生工程工作力度,覆蓋麵包括擴大就業再就業、加快職教園區建設、增強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改善農村生活條件、提升縣城供水能力、實施住房改造工程、改善農村出行條件、加快農村水系治理、完善城鄉垃圾處理體系、改善城市業餘文化設施等十項民生工程,共12件民生實事,總投資3.5億元。

  “這是縣城內唯一的體育館,也是汪清一個民心工程,地標工程。”11月4日,記者走進汪清全民健身中心建設項目現場,汪清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副局長李民指著正在施工的健身中心告訴記者,該項目於今年5月1日正式動工建設,主要由兩個部分組成,一部分是體育場館,一部分是附屬用房,總投資3500萬元,總面積達6500平方米。體育場館面積4500平方米,包括網球場、籃球場、排球場等。

  體育場館建設是一個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之一,是普及和提高群眾體育健身的關鍵因素之一。隨著汪清縣經濟水準的快速發展,群眾對體育健身的需求逐漸增加。目前,該項目各項工程進展順利,已完成總工程量的80%以上,場外工程基本結束,正在進行室內裝飾、裝修,預計今年年末正式投入使用,將進一步推動汪清縣全民體育事業快速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對體育健身的需求。

  “現在我們用水可方便了,再也不用搶時間了!”説話間,李玉君從水缸裏舀起一瓢清水倒入鍋中。11月5日,記者來到和龍市龍城鎮土山村村民李玉君家。她説,以前,村裏都是按時按點供水,必須要在規定的時間內把一天的用水備好,要是錯過放水時間就沒有用的了。

  為了實現農村規模化集中供水,和龍市于2018年3月開工建設了平崗平原農村集中供水工程,將原有的80余處小型集中供水單村水源整合為一處。該項目今年7月21日正式運行,大幅提升了飲水安全保障水準,解決了水質、水量不穩定問題,惠及全市5個鎮8.66萬農村人口,佔全市農村人口的56.1%。

  投入5600余萬元,完成14個老舊小區改造;總投資5031萬元,建設農村道路項目15個、橋梁3座;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完成一期改造6600戶,實現農村衛生廁所全覆蓋……今年,和龍市不斷加快城鄉建設進程,持續推進村莊清潔行動,全力開展生態環境治理等工作,城鄉居民生活水準逐步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顯著增強。如今的延邊大地,民生底色深厚綿長,一個個溫暖的民生“故事”精彩呈現。延邊人民正在向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感受著暖暖的溫度,穩穩的幸福。(吉林日報記者 張偉國 馬春雪 王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