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以“線上”帶動“線下”——從技能大賽看吉林省直播經濟現狀
2020-11-13 10:15:5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以“線上”帶動“線下”——從技能大賽看我省直播經濟現狀

以“線上”帶動“線下”——從技能大賽看吉林省直播經濟現狀

網絡直播大賽為“直播帶貨”培育更多主播

以“線上”帶動“線下”——從技能大賽看吉林省直播經濟現狀

網絡直播大賽為“直播帶貨”培育更多主播

  “這是我們遼源特産的針織純棉襪,吸汗耐穿,從內到外給你不一樣的穿著體驗……”聚光燈下,宋海波嫺熟地介紹著手中的商品……這是一名剛入行的“網紅主播”,短短幾個月時間,她通過直播銷售員職業技能培訓迅速從“小白”主播轉變為“帶貨網紅”,這不經意的“觸網”,讓她看到了新的商機與希望。

  直播帶貨助力“網紅經濟”

  7月初,聽説舉辦吉林省網絡直播銷售技能大賽的消息,家住遼源市的宋海波立即報名,通過賽前“直播銷售員職業技能培訓”,她順利入圍9月初的決賽。

  宋海波之前從事建材實體經銷,因疫情生意受到影響,一直想轉行做點別的。這次直播帶貨技能培訓,讓她備受鼓舞,對每月都有利潤進賬的“網紅帶貨”充滿期待。“一定要讓更多的人知道家鄉的好産品。”宋海波開心地説,要抓住機會好好學習,利用好、搭好平臺,為粉絲們帶好貨。

  作為一種新興的業態,直播不僅成為一個帶動全産業鏈發展的場景,更成為人們消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宋海波促銷特惠直播間”,商品一經上架便被秒殺一空,就是對此最好的注解。

  直播帶貨作為一種新的電子商務行銷模式,已被越來越多的人所了解和接受。為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助力發展吉林“網紅經濟”,省人社廳會同省財政廳聯合印發了《吉林省助力發展“網紅經濟”開展直播銷售員職業技能培訓的方案》,提高網絡直播銷售人員的素養,培養一批“帶貨網紅”新人,打造“吉林帶貨網紅”品牌。

  讓直播經濟助力實體經濟的發展。為促進“帶貨網紅”培訓,加強“帶貨網紅”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省人社廳會同遼源市政府,于7月至9月組織開展了首屆吉林省“東北襪業杯”網絡直播銷售技能大賽。

  拓展傳統行業的經營半徑

  一支話筒、一個攝像頭、一台電腦,就能打造出一種全新的銷售方式。作為一種新型零售模式,直播不僅能帶動線上銷售,同時又為線下門店導流,進一步增強用戶黏性。

  隨著互聯網的飛速普及發展以及5G時代的到來,以抖音、快手為代表的短視頻電商模式已經成為新形勢下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吉林省人社部門通過舉辦網絡直播銷售技能大賽及培訓會等方式,助力發展直播帶貨、網紅粉絲經濟和文化産業孵化培育本土直播職業人員和網紅群體,打造地方經濟發展中新的增長點。

  “我們的培訓主要針對兩類人員,一是新人,二是現有的園區以及遼源本地的主播,並在吉林省直播帶貨大賽開賽前對所有選手進行了統一的線上培訓。培訓採取線上理論學習和線下實操輔導相結合的形式,既保證了學員有時間學習,又可以達到學有成效、學以致用的培訓目標。培訓的主要內容是手機拍攝、剪輯技巧、定位打造、快速漲粉、直播帶貨等非常有效的網絡銷售實戰知識。”銷售員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吉林省蝸牛文化傳媒負責人侯彥鵬説。

  “從帶貨物品、直播內容等方面進行培訓,提升學員們掌握直播平臺的開播規則、直播要點等職業技能。通過手把手地教授直播的方法和技巧,讓大家更好地融入新媒體平臺的發展,以接地氣的方式直播帶貨銷售,搭上‘網紅經濟’的順風車。”侯彥鵬説。

  在侯彥鵬看來,直播帶貨可為企業提高銷售從而帶動經濟發展。直播帶貨是新經濟的一個重要領域,而網紅主播則是這個領域裏的寶貴人才。通過技能培訓可以打造出更多的“網紅”主播,培養出更多的播商,讓更多人參與到直播經濟中來。

  新業態新模式成為就業“蓄水池”

  受疫情影響,全省各地普遍掀起“網紅”經濟熱潮,直播帶貨成為新時尚,帶動創業就業實現新提升。

  據智聯招聘有關數據,吉林省直播相關崗位的招聘職位數逆勢上漲83.95%,招聘人數增幅更是高達近133%。吉林省人社部門在全國率先出臺了《吉林省助力發展“網紅經濟”開展直播銷售員職業技能培訓方案》,通過培訓一批直播銷售員,進一步助力發展“網紅經濟”。同時,全省人社部門積極推進職業技能提升促就業,截至6月底,累計完成補貼性培訓11萬餘人次,增強了就業競爭力和穩定性,促進了就業增收。

  通過培育壯大“網紅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打造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點,為更多青年人搭建起公平公正、施展才華的大舞臺,也為更多群體提供和創造了廣闊的就業、創業的崗位與機會。吉林省人社部門將持續加強“帶貨網紅”培訓力度,通過開展初、中、高級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培養一支職業道德和職業技能雙高、區域分佈和專業結構合理的“網紅”銷售大軍。

  手機螢幕一頭連著直播現場,一頭連著廣闊市場。如今,“直播”正從娛樂、帶貨等領域向政務、經濟、企業復工復産等全領域不斷擴展。

  隨著吉林省經濟運行持續向好和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加上政策支持加碼與行業規範到位,未來,直播經濟將更加深刻改變新零售業態,構建産業體系新發展格局,讓消費潛力得到更好釋放,為經濟發展貢獻更大動力。(吉林日報記者 萬雙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