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精品不斷 亮點頻現——吉林省“十三五”文化影視出版行業發展掃描
2020-11-30 10:07:1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十三五”期間,我省文化領域各項事業得到長足發展,在影視創作、舞臺藝術、繁榮文藝、數字出版等方面佳作頻出,精彩紛呈。

  影視精品層出不窮

  長影集團創作的電影《老阿姨》獲第十七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第十三屆長春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第十六屆平壤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等多項獎項;電影《守邊人》獲第十七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提名獎;電影《黃大年》在2019年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入圍主競賽單元、獲得2019年中宣部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2020年第十五屆長春電影節提名獎;長影參與出品電影《春潮》獲得第十五屆長春電影節評委會大獎、最佳導演獎,獲得第三十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提名獎和最佳導演提名獎。

  在廣播電視方面,圓滿完成了黨的十九大、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吉林省全球推介活動等重大宣傳報道任務。2016年至2020年6月,在央視《新聞聯播》發稿494篇,頻道發稿2741篇。

  精品製作取得新發展。《曉聲長談》《瘋狂的匣子》《有理走天下》《好人幫》等品牌節目和品牌主持人影響力日益凸顯,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電視劇《九九》《和媽媽一起談戀愛》《王初一與劉十五》等作品熱播並榮獲多項大獎;電視劇《黃大年》榮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7年度電視劇突出貢獻獎和第二十九屆中國電視“金鷹獎”電視劇作品獎提名獎。電視劇合拍項目《海棠依舊》獲得第十四屆“五個一工程”獎、第三十一屆“飛天獎”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優秀電視劇獎、第二十九屆“金鷹獎”最佳電視劇獎;《林海雪原》獲得第三十一屆“飛天獎”優秀電視劇提名獎,《絕境鑄劍》《人民總理周恩來》入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及國家廣電總局2018—2022百部重點電視劇選題劇目名單。系列紀錄片《過年》從2015年起連續6年在春節期間登陸央視紀錄頻道,成為“吉林紀錄”的重要品牌。紀錄片《追逐雪線》及《天地長白》欄目製作的《家宴》《五彩繡枕》《關東酒事》等短紀錄片也在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

  文藝創作百花齊放

  全省文聯繫統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著眼愛國主義題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題材、重大歷史和現實題材、白山松水地域文化題材創作,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精品力作。

  組織創作電影《大太陽》《信義兄弟》《辛亥革命》《雲上學堂》《老阿姨》,歌曲《乘夢飛翔》和《兒女情長》等文藝作品,並獲得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電影“華表獎”等獎項。選送的雕塑《孔子講學》、國畫《崢嶸歲月稠》、油畫《民族脊梁》、舞劇《紅旗》、群舞《天空下的呼喚》、吉劇《蒲公英》《狼妻》、二人轉《樓上樓》、音樂《吉林省民俗風情組歌》《大合唱——長白山交響曲》、攝影《鄉愁吉林——長白山腳下的傳統村落》,入選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中國文聯“中國精神·中國夢”主題文藝創作、“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項目、青年文藝創作扶持項目。推選的組畫《紅色記憶》《走出廊橋》《毛竹·工》《焦坑東南》、國畫《絲路往事》《道德模範郭明義和郭明義愛心團隊》《築夢》《輕輕的問一聲我的家》以及“東北地方戲曲青年導演人才培養”專題培訓,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青年藝術人才資助項目和文化部主題創作項目,其中“東北地方戲曲青年導演人才培養”專題培訓,是省文聯第一次在此類項目上獲得國家藝術基金扶持,將有效地改變我省地方戲曲青年導演匱乏的狀況。

  文學創作成果豐碩

  全省作家和文學工作者紮根熱土,潛心創作,勇攀高峰,在文學創作、品牌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很多顯著成果,向打造北方文學高地的目標更近一步。

  2019年,我省出版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吉林省重點文藝叢書”。經過積極籌備與及時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題材的5部重點文學作品大部分已經出版,部分作品即將與讀者見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省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的主題徵文活動,收到的徵文作品律詩、絕句、古體詩在多個媒體平臺展現,得到讀者廣泛關注和好評。

  近年來,我省文學作品取得較大突破。李發鎖的報告文學《圍困長春》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提名;謝華良的兒童文學《陳土豆的紅燈籠》獲第十五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許連順創作的《舞動的木偶》(朝鮮文)獲得12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長篇小説獎,朱霞獲翻譯獎;網絡作家王超獲“茅盾文學新人獎·網絡文學新人獎”提名。

  充分發揮文學母本作用,影視戲劇文學別有風采。青年劇作家成孝湜創作的電影劇本《黃大年》《我非英雄》《烏蘭牧騎》分別在《中國作家》頭題刊發。青年作家王奎龍編劇的作品《我在錫林郭勒等你》《黃大年》分別在央視八套、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青年作家林曉琳創作的電影劇本《讓愛回家》獲第十五屆“夏衍杯”優秀電影劇本獎。

  舞臺藝術星光熠熠

  “十三五”期間,我省舞臺創作深耕本土,打造品牌。觀眾戲迷收穫頗豐,藝術人才大展身手,吉林舞臺備受矚目。

  近年來,我省相繼實施了吉劇振興工程、吉林歌舞品牌建設工程、京劇高派基地建設工程、吉林二人轉傳承發展創新工程等重點藝術振興工程,帶動京劇、交響樂、民樂、舞蹈、二人轉、話劇、曲藝、評劇以及黃龍戲、滿族新城戲等藝術形式共同發展,取材于吉林厚重歷史和風土人情的舞臺藝術作品在全國範圍內備受矚目——革命歷史題材京劇《楊靖宇》在京、津、滬、蘇、浙、吉等6省(市)巡演100余場,入選為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展演劇目;大型朝鮮族舞劇《阿裏郎花》參加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榮獲金獎;舞劇《人·參》入選“2018年度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和“2018年度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劇目;民族管弦樂《高粱紅了》入選首屆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全國10部)。

  好作品需要好平臺展示,好平臺助推好作品誕生。“十三五”期間,吉林為全省各地各級文藝院團搭建起了多個全省性藝術展演平臺。每兩年一屆的“吉林省二人轉·戲劇小品藝術節”和“吉林省優秀戲曲劇目(吉劇)匯演”挖掘出一批批優秀作品和人才,讓地方戲充滿活力;“吉林省優秀劇目晉京展演”每年向首都展示一批優秀的吉林作品;覆蓋全省各級各類專業文藝院團和高校、民間文藝團體的“吉林省首屆藝術節”,調動了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現實題材作品的積極性;每年幾千場的送演出下基層、幾百場的省級公益和低票價惠民演出、戲曲進校園演出,都為藝術人才提供了更廣闊的展示空間和更充足的創作靈感。

  傳統出版轉型升級

  “十三五”期間,吉林東北亞出版傳媒集團突出出版主業,把中國故事和吉林故事講好講精彩,持續在抓原創抓精品抓項目上擔當作為。圖書《理論自信》《陳土豆的紅燈籠》分獲第十四屆、十五屆“五個一工程”獎。《文化自信》入選國家“迎接黨的十九大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普勞圖斯》榮獲國家出版政府獎圖書提名獎;《心有大我至誠報國——黃大年》等圖書榮獲年度中國好書獎。落實出版“走出去”戰略,吉林出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連續14年被評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

  集團加快推進傳統出版轉型升級,打造“互聯網+”出版發展新模式。加大數字出版轉化力度,構建新型行銷發行體系,完善多閱網等平臺建設。“吉林出版集團數字出版國家標準應用與流程管理系統建設——新媒體數字出版基礎建設項目”“MPR國家標準和技術應用下的多媒體融合項目”“吉林出版集團多媒體融合以及數字化標準和大數據應用項目”“吉林省新華書店集團‘互聯網+’書店升級項目”4個項目入選“十三五”出版轉型升級項目。(吉林日報記者 馬璐 王皓 李夢溪 裴雨虹 紀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