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園藝特産業總産值達一千四百五十一億元
2021-01-07 13:22:2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我省園藝特産業總産值達一千四百五十一億元 同比增長近百分之六

  2020年,我省實現了設施園藝産業集群化發展,食用菌産業快速發展,人參産業加快振興。園藝特産總産值達1451億元,同比增長5.9%。

  設施園藝産業集群化發展。全省蔬菜類種植規模達到330萬畝,産量1250萬噸,産值達到245億元,蔬菜供給能力和生産效益大幅提升。按照“九區五線一中心”區域佈局,圍繞長春、吉林、四平等城市周邊建設城郊型蔬菜種植基地,沿省境內5條重要公路鐵路沿線建設五大棚膜蔬菜産業帶,以長春為核心建設蔬菜産銷集散中心,著力打造北方蔬菜産業基地。2020年初,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省政府出臺擴大設施蔬菜生産扶持政策,全省共有2069棟閒置溫室提前恢復生産,蔬菜播種面積達到8.5萬畝,同比增長7%,有力保障了蔬菜生産供給,在此基礎上,重點扶持標準化規模園區建設,實施梯次補助政策,新建各類棚室2萬畝,到年底設施園藝棚室面積達到69.2萬畝,其中標準溫室9.4萬畝、標準大棚38.5萬畝、簡易棚室21.3萬畝,累計建設規模園區660個。

  食用菌産業快速發展。全省食用菌産業總體呈帶狀分佈,重點以中部半山區、東部山區為主。2020年,全省食用菌發展到30億袋,産量達到129萬噸,産值達到111億元。其中,黑木耳27.4億袋,産量116萬噸,産值103億元,分別佔全省食用菌總量的91.3%、89.9%、92.8%,種植規模位列全國第二位。依託特色資源優勢,合理規劃佈局,推進適宜區産業帶建設,重點發展黑木耳、香菇、滑菇、平菇、金針菇等菌類,加快建設北方食用菌産業基地。2018年“吉林長白山黑木耳”“吉林長白山靈芝”“吉林長白山香菇”等通過農業農村部地理標誌農産品登記,實施“吉林長白山黑木耳”區域公用品牌建設,認定黑木耳綠色生産基地16個。

  人參産業加快振興。大力實施人參産業振興工程,強化政策扶持,規範標準化種植管理,推進人參精深加工和品牌建設,促進人參産業全産業鏈開發和轉型升級,人參生産、加工、銷售和品牌建設處於國內先進水準。全省人參種植規模134.4萬畝,産值突破600億元。加快推進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實現人參根、莖、葉、花、果全株開發利用,已開發人參食品、藥品、保健品、化粧品、生物製品五大系列1000多個品類;“長白山人參”品牌産品生産企業達到44戶,品牌産品152種,年轉化原料人參5000多噸。“長白山人參”品牌先後獲得“2016年度中國農産品網絡品牌五十強”;“中國商標金獎”提名;“2017最受消費者喜愛的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2017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百強榜單上第一;“2018亞太知名特産”;“2018中華品牌商標博覽會金獎”;2019年“長白山人參”獲區域公用品牌“神農獎”等。人參産品出口到亞洲、歐洲、美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吉林日報訊記者 張力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