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多措並舉確保糧食豐收
2021-01-12 11:06:4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吉林省多措並舉確保糧食豐收 連續兩年保持750億斤以上水準

  2020年,我省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夏伏旱、3次颱風接連襲擊等影響,糧食總産量達到760.6億斤,居全國第五位,單産892.4斤/畝,位居全國第四位,連續兩年保持750億斤以上水準。

  2020年奪得糧食豐收,主要措施是:強化組織推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糧食生産,把糧食生産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主要領導同志每年都對糧食生産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分管領導及時召開會議專題部署糧食生産重點工作,尤其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召開省委常委會,專門研究備春耕生産,專題召開全省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暨推進備春耕生産視頻會議,高位部署推動工作落實,確保糧食安全。

  加強糧食生産關鍵環節指導服務。備春耕期間,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備耕生産各項工作,加強備耕物資、資金準備情況調度,及時協調有關部門調劑物資餘缺,指導各地積極幫助農資生産經營企業復工復産,會同省工信、交通、供銷等部門建立協同機制,開通省市縣鄉村五級農資直購平臺,暢通農資購銷、運輸渠道,保障春耕生産物資充足,確保不誤農時。作物生長關鍵期,及時溝通氣象、水利部門,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因地、因時制宜提出技術指導意見,組織指導農技人員加強田間管理技術指導服務,促進作物正常生長,作物生育進程為近5年最好水準。

  加快推進農田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到2020年末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3530萬畝,佔全省耕地面積1/3。實施農田節水灌溉工程,著力加強農田灌溉設施建設,增設抗旱澆灌設施,全省抗旱播種能力達2500萬畝,基本覆蓋松原、白城等西部易旱地區,有效提升抵禦自然災害能力。

  集成推廣綠色增産增效技術。5年來,累計實施生物防治、航化作業等綠色防控和統防統治技術1億畝次以上,赤眼蜂防治水稻二化螟面積位居全國首位,大豆食心蟲生物防治技術在全國率先應用於大田生産。探索更換高效精量噴頭10萬個,減少作業過程中跑冒滴漏現象,減少農藥用量。測土配方施肥實現主要農作物全覆蓋。2020年在西部易旱地區落實淺埋滴灌、水肥一體化等旱作節水技術60萬畝。

  紮實做好防災減災措施落實。2020年會同有關部門及時制(修)訂科學應對氣象災害全力防災減災奪豐收、糧食生産重大病蟲害防控、草地貪夜蛾防控等預案。針對性地對風雹、洪澇、颱風等災害提出抗災救災技術指導意見,及時派出專家指導組深入一線指導抗災救災工作。2018年至2020年,針對連續嚴重春旱影響,累計實施抗旱播種、澆灌等近6000萬畝次,最大限度降低乾旱影響。合力提升病蟲害監測防控能力,累計建設49個現代化病蟲害監測預報區域站,1個物聯網智慧病蟲監測站。特別是2020年積極應對草地貪夜蛾入侵,在與遼寧、內蒙古交接的13個縣(市、區)布設高空殺蟲燈123台,高空測報燈54台、蟲情測報燈51台,性信息素誘控設備6.5萬餘套,實現行政村覆蓋。專業化統防統治服務組織日作業能力可達到450萬畝,飛防日作業能力達到20萬畝。針對2020年3次颱風影響,形成省、市、縣三級聯動抗災指導服務體系,派出農業幹部和技術專家1.6萬人次,及時排除田間積水、墊扶倒伏作物,努力減少災害損失。(吉林日報訊 記者 張力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