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工業經濟穩住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2021-01-15 10:03:0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2020年1至11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工業經濟穩住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內外經濟環境複雜多變的客觀形勢,我省突出保産業鏈和市場主體穩定,工業經濟運行取得了較好效果。1月至11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增速位列全國第2位。

  汽車産業強勢增長,醫藥、食品、化工等領域重點企業平穩,眾多轉型升級大項目搶抓機遇齊頭並進……全年工業增速已可確保實現“高於全國平均水準、東北板塊領先”的“兩個咬住”目標,全省工業經濟有力穩住了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汽車産業強勢增長

  2020年1月至11月,我省汽車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3%,在工業增長上發揮了強勁拉動作用。

  根據中國一汽此前預測數據,一汽集團2020年預計銷售整車371萬輛,同比增長7.3%。1月至11月,已累計銷售整車339.8萬輛,同比增長7.7%。

  回顧全年,中國一汽總部運營乘用車(紅旗、奔騰、馬自達)共生産超過35萬輛。其中,紅旗品牌約20.9萬輛、奔騰品牌約6.2萬輛、馬自達品牌約8.04萬輛。2021年將向64萬輛生産目標衝刺。

  在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汽車産業蒙上陰影之際,民族品牌迅速崛起,為市場注入了“強心劑”。2020年12月20日,一汽紅旗年度生産累計超過20萬輛。僅僅5天后的12月25日,一汽紅旗又達成了年度20萬輛銷量目標。自2018年突破年銷量3萬輛、2019年突破10萬輛以來,實現又一個歷史性跨越。

  中國一汽在逆流之年奮楫而上,背後是我省“舉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的大力支持。在頂層設計上,我省成立支持一汽改革發展聯合工作組,制定了《吉林省支持中國一汽改革發展的意見》;在發展空間上,推動長春等6市政府與一汽集團集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支持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與四平市共建一汽解放四平專用車委託改裝合作基地、與白城市政府開展氫能産業戰略合作;在服務環境上,以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為契機,支持一汽數字化轉型升級,推動一汽實現配套回歸、産能回歸、排産回歸、結算回歸;在項目推進上,借助省市項目中心、廳局長“直通車”,完善項目服務,加快推進中國一汽新能源與智慧網聯創新試驗基地項目、紅旗新能源工廠項目、解放J7智慧生産線、一汽奔騰蔚山基地擴能等項目。

  轉型升級迸發活力

  2020年我省以優化産業生態為核心,持續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奮力開創吉林工業高品質發展新格局。

  傳統人造絲産品不斷迭代升級,以碳纖維為代表的“高精尖”産品已形成新的效益增長點。目前,吉林化纖碳纖維原絲産能超過2萬噸,碳纖維碳絲産能達到4000噸,其中25K碳纖維成為國際風電設備巨頭丹麥維斯塔斯的專供産品,國際市場佔有率穩步提升。

  通化石油化工機械製造公司以建設高標準省級企業技術研發中心為突破口,生産的通石牌系列産品成功進入國際市場,成為全省大型石油裝備出口的第一品牌。

  吉林奧來德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OLED新型顯示材料和核心裝備方面取得突破,易加科技智慧化生産管理平臺在眾泰汽車、宇通客車等多家製造企業生産線上應用,長春光華微電子公司的鐳射調阻機目前已佔據國內70%的市場份額……

  轉型升級讓老工業基地迸發強大創新活力,帶動了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發展,逐步轉化為工業經濟增長的強大動能。

  面向“十四五”,我省正在著力做好産業生態新設計,推進重點産業項目建設,提升全産業鏈水準。不斷加快工業轉型升級進程引領産業發展新變革。至今已編制出臺《環長春四遼吉松工業走廊發展規劃》《吉林省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吉林省重點産業鏈強鏈指南(1.0版)》等相關文件,構建“一核雙廊八通道”産業格局,培育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産業等新動能産業,持續用力推動工業投資增長,組織開展謀劃和推動建設一批強鏈、補鏈類産業項目,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加快落地建設。

  重大項目齊頭並進

  大項目帶來大機遇。一批擁有發展潛力的重點項目落地見效,意味著“預定”了廣闊的未來發展空間。

  2020年,我省一批重大項目持續推進,戰勝了下半年連番而至的颱風、雨雪冰凍災害影響,打破了“東北施工期只有半年”的固有印象,力爭早日落地見效,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位於長春市的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開工6個月即完成43.5萬平方米的建設內容,目前衝、焊、涂、總主要車間已經實現暖封閉;一汽解放J7智慧工廠總裝廠房實現暖封閉,較項目批復計劃提前15天完成;正在建設中的長春市軌道交通6號線全長29.57公里,串聯起西部新城、高新南區、南部新城和凈月開發區,目前南溪濕地站完成封頂,該站裝配式結構施工全部完成……

  吉林市秋冬季項目建設攻堅如火如荼,其中冬季施工項目多達34個,總投資113億元。位於舒蘭市小城鎮的日處理2.5萬噸鉬礦石項目,正推進室內外施工,爭取2021年7月建成投産;吉林高新北區富奧年産7萬噸汽車緊固件項目,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和部分設備安裝調試,近期將部分投産……

  遼源市銀鷹制藥的“年産10噸琥珀酸索利那新、年産300公斤阿拉明項目”正在開展臨床試驗,莎普愛思的“中藥提取生産車間和倉庫項目”已投産並生産了208批次。重點推進1000畝中國北方有機中草藥示範園區和年産300噸鹿(驢)阿膠項目、鹿副産品深加工産業化項目建設……

  2020年,在複雜經濟形勢和艱巨任務下,我省工業經濟穩住了增長腳步,保持了躍動的經濟活力,為面向“十四五”開局之年鞏固向好勢頭,在新起點上加快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增強了信心與動力。(吉林日報記者 華泰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