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挖掘紅色資源 學好紅色歷史——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走筆
2021-03-04 11:07:0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開欄語: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部署要求,本報今起推出“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專欄,深入報道各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進展成效、經驗做法,及時反映“百萬黨員進黨校活動”“四史”教育等活動的成效,動員全省上下迅速行動、掀起熱潮,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傳承好、發揚好,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的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喜迎建黨百年之際,省委黨史研究室根據省委統一安排部署,在全省黨史學習教育中,主動擔當作為,發揮職能作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落地落實落細。

  知所從來,方明所往。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曆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和最好的營養劑。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吉林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和獨特的紅色文化。這裡是中國共産黨早期活動的重要地區,東北抗聯的主要戰鬥地區,解放戰爭重要戰場,抗美援朝重要後方基地,共和國工業、農業、文教科研的重要基地。百年來,黨帶領吉林人民留下了無數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跡和悲壯激越的戰爭遺存,為吉林大地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動力。馬駿、楊靖宇、劉英俊、王大珩、黃大年、鄭德榮家喻戶曉,東北抗聯、“四戰四平”“三下江南”“四保臨江”“共和國長子”“吉林談話”影響深遠。

  如何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全省各地發揚紅色傳統,挖掘紅色資源,加強紅色教育,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凝聚磅薄力量,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省委黨史研究室已規劃好實踐路線,保障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工作落實落細。

  豐富黨史學習教育材料。完成《中國共産黨吉林歷史》第一卷(1921—1949)修訂及再版工作,編輯出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吉林地方工作重要論述資料彙編》《中國共産黨在吉林的100年》《中國共産黨在吉林一百年畫卷》《紅色傳人講紅色故事》《巡禮吉林——以英模命名的那些地方》等黨史學習讀物。高品質完成紀錄片《百年紅星耀吉林》《信仰的光芒》攝製工作。

  發揮資源優勢。繼續推進國家級東北抗聯紀念館、全省黨史館、吉林軍事展覽館建設。開展全省展館、紅色遺址遺跡巡查、全省抗聯紅色旅遊資源踏查考證、認定。實施第四批全省黨史教育基地命名工作,為全省黨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教育陣地。

  配合相關部門組織好黨史宣講、專題研究、研討座談、展覽展示等活動。邀請紅色後代組建“紅色傳人講紅色故事”宣講團,組織開展全省黨史知識競賽、網絡黨史知識有獎競答等黨史相關競賽活動。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不斷深化。

  打造一批精彩的黨史主題文藝作品。依託省內知名藝術家,在我省豐富黨史資源基礎上,創作一批史實準確、品質優秀、品位高尚、貼近群眾的精彩黨史主題文藝作品。

  明鏡所以照行,古事所以知今。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省委黨史研究室將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守正創新抓住機遇,銳意進取開闢新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加快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週年。(張士文 吉林日報記者 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