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國際汽車城:百日攻堅戰築牢“雙一流”建設根基
2021-03-09 09:22:15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為夢想而戰 為使命而戰 為榮譽而戰 長春國際汽車城:百日攻堅戰築牢“雙一流”建設根基

長春國際汽車城:百日攻堅戰築牢“雙一流”建設根基

  汽開區冬季施工,高效開展一汽新能源項目場地平整工作。

長春國際汽車城:百日攻堅戰築牢“雙一流”建設根基

  得益於高效的服務保障,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加快建設。

長春國際汽車城:百日攻堅戰築牢“雙一流”建設根基

  “百日攻堅戰”中,汽開區高效開展土地收儲工作。

長春國際汽車城:百日攻堅戰築牢“雙一流”建設根基

  6日,汽開區表彰“百日攻堅戰”先進集體、先進個人。

長春國際汽車城:百日攻堅戰築牢“雙一流”建設根基

  汽開區徵收工作攻堅組看圖作戰,高效開展工作。

  寫在前面

  百舸爭流,破浪者領航;千帆共進,奮勇者當先。

  傳統的“貓冬”時節,長春國際汽車城卻利用100天時間,以前所未有的聲勢、氣勢和態勢,打響“百日攻堅戰”,打出了精氣神、打出了新形象、打出了國際范,為“支持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簡稱“雙一流”建設)創造了良好的開局。

  去冬今春,長春國際汽車城核心區長春汽開區全面打贏“百日攻堅戰”,自覺服務一汽集團,服務汽車産業發展,圍繞項目建設、土地收儲、徵收工作、城市開發建設、安全治理等5個方面,全方位發動,成建制投入,大兵團作戰,大幹快幹、苦幹實幹100天,以超常規的思路、措施和力度,強攻難點、疏通堵點、破解焦點,切實解決了一批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問題。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者全面動員起來——

  為夢想而戰。加快推進排産、産能、配套、結算、人才、創新“六個回歸”,實現整車帶動、配套跟進、協同發展,全面打造萬億級世界級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研發、生産和後市場服務基地,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世界級高端汽車生産和研發基地,全力建成享譽世界的汽車産業標識地,引領中國的智慧城市先鋒地,匯聚英才的美好生活宜居地。

  為使命而戰。2020年,中國一汽高舉改革創新大旗,始終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全年銷售整車370萬輛,增速高於行業9.5個百分點,實現營業收入6950億元,同比增長12.5%。良好的發展局面,既是打造長春國際汽車城的最足底氣,更是實現萬億級産值目標的最大信心。中國一汽的産銷兩旺、高速發展,必將推動更多整車項目、零部件項目落位,必將對汽開區土地、徵收、要素保障等工作提出更高的標準和要求。

  為榮譽而戰。牢固樹立爭先意識,在長春市乃至吉林省的振興發展中體現更大擔當、展現更大作為、做出更大貢獻。汽開區上下加快轉變思想觀念,銳意進取、改革創新,打一場從思想到行動流程再造的攻堅戰,全力推動從逆勢發展到強勢發展的巨大跨越。

  100天時間裏,汽開區解放思想、搶抓機遇、爭分奪秒,以超常規的加速度、高強度、大幅度,以更加充分、更加務實、更加有效的保障舉措,幫助企業解決從簽約、落位到開工、達産中遇到的各類問題,助力企業發展。

  6日,汽開區表彰“百日攻堅戰”中表現特別突出的汽開區經發局、徵收中心、東風街道等24個部門和單位,左宗偉、張德新、朱志成等100名個人。

  這是汽開區黨工委牢固樹立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用人導向,凝心聚力,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的重要舉措。

  “百日攻堅戰”中,汽開區不斷深化改革,快速理順體制機制,在全區樹立了敢於擔當、善於突破的優良作風,以“實”的作風、“幹”的精神、“闖”的勁頭推進五項攻堅,全區上下聯動、部門分工合作、全員共同作戰,打出了換擋加速的好態勢,大批項目快速落位,多項瓶頸問題得到破解,企業獲得感、滿足感顯著增強,“雙一流”建設勢頭更勁、動能更足。

  100天時間裏,汽開區始終堅持高位統籌、科學調度,召開黨工委會14次、專題會62次,班子成員一線調研100余次,強勢推進各項攻堅任務。始終堅持同心同向、合力作戰,牽頭部門積極謀劃、主動作為,配合部門全力支持、主動協作,全區上下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始終堅持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各作戰單位敢於擔責、敢於碰硬、敢於鬥爭,以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謀思路、想辦法、破難題,養老院搬遷、工具廠拆遷等100余個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項目建設攻堅 開啟172個大項目建設新高潮

  從2020年年末的150個,到2021年3月初的172個,隨著“百日攻堅戰”的持續開展,汽開區2021年計劃實施項目數不斷增長。

  “百日攻堅戰”啟動時,汽開區確定——主動落實“六個回歸”,積極對接一汽集團及各主機廠,全力謀劃2021年項目清單,全面梳理儲備項目、在談項目、簽約項目、在建項目,逐一制訂工作臺賬,明確任務目標,精準發力、持續發力、形成合力。對項目建設前期工作、融資、審批、用地等保障要素,提前進行量化分解,做好協調指導和跟蹤服務;對項目建設中遇到的手續辦理、資金補貼等問題,集中攻關、審批、突破,確保2021年形成新一輪項目建設高潮。

  “百日攻堅戰”中,汽開區項目建設攻堅組搶先抓早、先謀先行,11個在建項目實現暖封閉、冬季不歇工,完成新簽約項目36個、土地摘牌35宗,特別是一汽新能源項目與外方技術談判近30次,有力保障吉林省“三早”項目開工。

  土地收儲攻堅 高品質收儲土地828公頃

  項目建設,收儲先行。

  2020年11月,汽開區為土地收儲專項攻堅戰定下的目標是,全面摸清長春國際汽車城所有土地利用現狀,規劃、儲備、統一開發,把每一寸土地規劃得清清楚楚。圍繞重點項目、重點工程、重點區域,制訂土地收儲專項實施方案,依法收回一批、推進徵拆一批、盤活利用一批,為2021年開工建設提供保障。高效整合資源,搶抓債券機遇,創新工作思路,加快包裝低效用地,為城市發展提供更大空間。

  1月18日,投資超過300億元的一汽新能源項目成功簽約,並計劃4月份開工,驟增的建設用地需求,給汽開區土地收儲工作帶來了嚴峻的挑戰。

  汽開區土地收儲攻堅組科學研判、急用先儲,高品質完成土地收儲828公頃,撥付補償資金7.6億元,為項目用地提供了堅實保障。

  100天時間成功收儲土地828公頃,創造了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的新紀錄。

  徵收工作攻堅 開創“汽開速度”

  “1月18日簽約,2月28日150萬平方米建設用地徵收、收儲、基本平整完,我們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一汽新能源項目中方負責人于秋濤為“汽開速度”點讚。

  “百日攻堅戰”啟動之初,汽開區為徵收工作專項攻堅確定目標——立足重點項目、重點任務需求,按照先急後緩、分批推進的原則,對徵地、拆遷和遺留難題等重新梳理、分解、細化,分類制訂徵收計劃,逐一明確攻堅小組,集中力量、強勢推進,全力確保2021年項目如期開工。對遺留難題較多的地塊,科學運用各種方法,抓準關鍵環節、化解關鍵矛盾,多管齊下、標本兼治,依法高效推進徵收工作。

  工作中,汽開區徵收工作攻堅組不僅高品質保障了其他項目的土地徵收工作,還集中力量、組團攻堅,以一汽新能源項目為主戰場,以超常規速度13天完成419戶拆遷任務,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汽開速度”。

  城市建設攻堅 完成20余個項目開工手續

  城市開發建設專項攻堅戰——搶抓工程建設“冬歇期”,儘快完成長春國際汽車城的各項規劃編制工作。進一步聚焦城市建設短板,以全域城市化、區域一體化為目標,組織謀劃好一批新型基礎設施、交通路網、民生工程、生態治理、立體停車場等建設項目,力爭實現規劃全域覆蓋、交通全域暢通。積極與上級部門對接,爭取將更多的建設任務列入長春市盤子中。圍繞重點工程提前做好招投標、施工手續辦理等一系列前期工作,為2021年順利開工做好準備。

  100天時間裏,汽開區城市建設攻堅組超前謀劃、全域統籌,圍繞“內聯外暢”規劃建設任務40余項,提前完成20余個項目的前期手續辦理,為春季順利開工做足準備。

  目前,長春國際汽車城“1+9”規劃體系已初步完成,“雙一流”建設路線圖基本確定。

  安全治理攻堅 整改近8000項隱患

  率先在全區推動高層小區消防設施隱患整治,並在吉林省開啟了運用物維基金整改消防隱患的先河;

  率先在全區全面消除高層建築及地下室液化氣罐安全隱患,共推動155家餐飲單位完成整改;

  率先在全區實施了專班抓重大建設項目安全監管工作模式,做法在長春市推廣;

  “百日攻堅戰”期間,汽開區安全治理攻堅組圍繞危險化學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築施工、燃氣安全等領域,開展“拉網式”“地毯式”大排查,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不忽略任何一個盲點、不留下任何一個隱患。累計檢查企業近萬家次,排查整改隱患近8000項,處理交通違法近7000件,創歷史同期之最。

  項目建設黃金期將近,剛剛取得“百日攻堅戰”突破性成果的長春國際汽車城,又啟動實施了項目建設攻堅、服務效能提升等7大行動,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奮力開創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新局面。(撰稿/供圖 楊洪倫)

  建設者説

  汽開區經濟發展局——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的“三牛精神”,全力實施項目攻堅行動,開展“大招商”,踐行“六個回歸”,確保全年開展招商引資活動30次以上,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20億元,實際利用內資15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5.38億美元,為“雙一流”建設貢獻力量。

  汽開區東風街道——堅持“一軸四線八域”發展思路,以“激活黨建新動能”為中心,堅持“提升民生福祉新水準”“實現城市管理新跨越”兩條主線,重點抓好營商環境、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社會治理、街道文化、基層黨建、隊伍建設七個領域重點工作,認真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全面提升東風街道社會治理能力。

  汽開區公安分局——不斷創新工作機制,不斷增進工作能力、不斷提升工作質效,為一汽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發展環境,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務保障。以政治站位,以大局定位,以價值立位,在服務一汽集團發展、服務汽車産業發展、服務一流車城建設中體現更大擔當、展現更大作為、做出更大貢獻。

  汽開區衛生健康局——精準防控戰疫情,牢牢守住“雙一流”建設大後方;切實履行行業監管職能,捍衛百姓健康權益;深入一線攻堡壘,全力為重要項目、重大活動實施防控保障,提供技術支持,加快提高醫療服務能力,不斷增進百姓健康福祉。

  汽開區應急管理局——推動全區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合力攻堅抓安全生産的濃厚氛圍,全力加強安全防範,積極創新安全監管,全面提高應急能力,努力創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為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貢獻力量。

  汽開區房屋徵收經辦中心——以史無前例的徵收速度,推進重大項目加速度。圍繞2021年“雙一流”建設目標任務,加快軌道交通6號線、7號線一期等項目用地徵收,全力推動棚戶區改造項目,繼續秉持艱苦卓絕、努力奮鬥的徵收精神,為國際汽車城建設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