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冰雪為現代化都市圈高品質發展賦能
2021-03-16 09:36:49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長春改革巡禮系列報道之三 “新”上做文章 “冷”中覓良機 長春冰雪為現代化都市圈高品質發展賦能

長春冰雪為現代化都市圈高品質發展賦能

  長春冰雪新天地創新打造“冰雪+手遊”夢幻樂園,還原遊戲場景。 張揚 攝

  昔日寒地“冷”資源,今朝城市“熱”經濟,長春冰雪經歷了20多年的發展,迎來了難得的發展“黃金期”,機遇前所未有,發展空間巨大。長春冰雪,如何在廣闊的空間大有作為?

  打破“冰天雪地難覓別樣天地”的困局,長春市委深改委搶抓“冬奧時間”機遇期,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將“新”字貫穿長春冰雪經濟發展始終,通過構建冰雪經濟發展新格局、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具有長春特色的冰雪經濟體系和冰雪消費文化。長春冰雪經濟,為加快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長春市冰雪産業在走出長春新路徑的同時,迎來了冰雪經濟躍升的新階段。

  搶抓黃金機遇期 構建冰雪經濟發展新格局

  乘著2022年冬奧會的東風,長春將冰雪經濟確定為全市大力培育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戰略任務,將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做大做強冰雪經濟,作為加快補齊經濟結構短板、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中之重,加快“白雪換白銀”步伐,冰雪經濟走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長春路徑,冰雪經濟成為助推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長春市冰雪經濟迎來了飛速發展的黃金時期。

  1997年,長春第一家滑雪場凈月潭滑雪場正式建成使用;1998年,第一屆中國長春冰雪旅遊節正式開幕。一家滑雪場,一個品牌節慶活動,成為長春市發展冰雪旅遊的載體和推廣冬季冰雪的平臺。20多年過去,長春冰雪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冰雪産品全面開花、冰雪活動全域發展。過去匱乏單一的冰雪旅遊資源,由1處變到200余處;單一的冰雪旅遊活動由1項變成了200多項。

  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長春冰雪近幾年更是發展迅猛。2019年11月,天定山滑雪場建成運營;同年,長春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2020年,神鹿峰童話雪世界建成運營;四大滑雪場、六大冰雪溫泉、十大冰雪樂園、十佳文旅冰雪消費好去處……冰雪産品的開發和冰雪産業鏈的延伸讓長春冰雪由冰雪旅遊發展為冰雪産業,從冰雪産業躍升為冰雪經濟。

  圍繞冰雪經濟發展,長春市又先後制定出臺了發展冰雪經濟的里程碑式文件《關於做大做強冰雪和避暑旅遊産業的實施意見》《長春市關於大力發展冰雪經濟的實施意見》為冰雪經濟發展確定了行動綱領、提供了政策保障。通過頂層設計與創新,長春已構建了以打造“都市冰雪”為核心,全域化佈局、多層次體驗、可持續推進的冰雪經濟發展新格局。

  創新融合産品供給 打造冰雪經濟發展新業態

  新格局之下,隨著旅遊消費的升級,單一的冰雪産品,早已不能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冬季出遊需求,食、住、行……旅遊的全方位體驗感越來越被遊客所重視。響應時代發展,長春以冰雪為載體,融合多種業態,形成了以滑雪運動、冰雪觀光、冰雪娛樂、文化體驗為代表,冰與雪交相輝映、動與靜相互結合、晝與夜各具特色、吃住行遊購娛協同並進的規模化、品質化、體系化的冰雪産品體系。

  “將科技與冰雪資源融合創新冰雪旅遊産品,長春世界雕塑園冰雪新樂園將燈光、AI等智慧化設備與冰雪資源整合再進行展示,將冷資源變成了活資源、變成熱經濟,為冰雪經濟發展提供了思路,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長春市文廣旅局産業促進處處長李鎮稱,冰雪經濟,不單單是冰雪,它的發展其實是一個融合的過程。冰雪不僅可以與科技融合,還可以與溫泉融合,讓遊客更加放鬆;與娛樂融合,讓遊客更加享受。這些創新融合産品都是冰雪經濟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配套産品,也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可以説,改革創新,讓冰雪經濟走出了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

  長春世界雕塑園冰雪新樂園融合科技創新發展冰雪旅遊的成功,給冰雪旅遊企業帶來了啟示。“冰雪經濟單一發展,不能滿足未來的發展要素,必須通過改革做大做強。”吉林省建設集團顧問馬全稱,天定山旅遊度假小鎮在長春冰雪新天地結束本季運營後,將在冰雪+農業、冰雪+民宿等基礎上,在下一個冰雪季融入更多業態,打造升級版的冰雪天地,進一步提升景區的互動性。

  同樣,國信南山溫泉酒店正悉心鑽研“冰雪與溫泉”相融合模式,2021年開工建設的國信南山四季運動公園,將冰雪運動的刺激與溫泉溫暖的滋養完美融合,打造冬季旅遊的一站式旅遊體驗。“屆時,公園將推出高山滑雪、雪地平衡滑步車、無動力冰雪娛樂、雪地摩托車等項目,打造滑雪運動複合産業。”長春國信南山文體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健稱,依託景區現有的郊野景觀,公司將通過多業態複合開發,打造溫泉+農業+冰雪+運動的新2.5天旅遊目的地。

  冰雪與其他産業融合發展,為冰雪經濟新業態營造了“乘數效應”,調查數據顯示,2018~2019冰雪季,重點監測旅遊企業接待遊客總人數189.44 萬人次,同比增長 14.05%,實現營業總收入16568.45萬元,同比增長13.83%。2021年春節,長春市共接待遊客355.66萬人次,同比2020年增長183.01%;實現旅遊收入43.46億元,同比2020年增長171.79%。長春冰雪有效帶動相關行業發展形成泛産業鏈,冰雪經濟的綜合拉動作用越發顯現。

  統籌協作形成合力 推出冰雪經濟發展新模式

  整合冰雪新業態,長春立足冰雪資源優勢的先天性、獨到性、稀缺性,在優勢轉化、蓄能、釋放上下功夫,通過加強冰雪經濟發展組織領導、召開長春市冰雪經濟大會、全面落實冰雪經濟躍升任務清單等,全要素、全鏈條、全領域做好冰雪文章,加快城市轉型升級,助力長春市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長春市委宣傳部將冰雪運動和冰雪經濟工作列入全年重點宣傳計劃;長春市文廣旅局2020~2021雪季組織發放240萬元的冰雪季套票(卡)專項資金補助和1500余萬元冬季文旅消費券;長春市發改委積極降低冰雪項目運營成本;長春市總工會開展工會會員消費季活動;長春市體育局舉辦各種國際賽事、全國性冰雪運動比賽;長春市交通運輸局增加旅遊專線,延長公交運營時間……如今發展冰雪經濟,不僅文旅部門在抓,教育、體育、園林、規劃等相關部門也在積極組織;不僅景區在積極策劃,媒體、企業、群團以及各類協會組織也廣泛參與;不僅冰雪景區推陳出新,主要廣場、街路、公園、社區、鄉鎮的冰雕雪塑、彩化亮化也在同步推進。

  各方努力的同時,景區也從內部出發,“以人為本”通過提供精細化貼心服務為遊客出遊提供更好地體驗。2020~2021冰雪季,長春世界雕塑園推出了遊客不滿意,半小時可免費無條件退票、停車場半小時內不收取費用的服務廣受好評;長春冰雪新天地推出8000個除夕免費入園名額,送惠於民;凈月雪世界嘗試採用數字列印等複合材料打造數字雪雕,還引入聲光電元素創新冰雪産品,免收門票,讓更多人享受到冰雪之樂。為進一步促進冰雪經濟發展,長春市強化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和功能,打造遊客服務中心、實施“廁所革命”、開通旅遊直通車,創建遊客共享目的地。(長春日報記者 孫嬌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