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今朝“冰雪”倍還人——2020至2021年吉林省冰雪季亮點透視
2021-03-22 10:42:5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今朝“冰雪”倍還人——2020—2021全省冰雪季亮點透視

  吉林發展冰雪經濟正面臨難得機遇,要著力培育冰雪經濟新動能,讓吉林人民因雪而榮、因雪而幸、因雪而富。

  回望2020—2021雪季,在吉林省上下的合力打拼下,承載著多重使命的“冰雪”不負厚望,激蕩起綿延不斷的“乘數”效應,冰雪經濟已成為穩定經濟增長、推進轉型升級、加快動能轉換的新亮點。

  合力送“春風”,“大眾上冰雪”則是意義更為深遠的“送春風”

  近年來,吉林省深度謀劃冰雪資源與冰雪産業融合,把冰雪産業作為引領經濟轉型升級的“先手棋”,探索出“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轉化的新路徑。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對冰雪産業的影響顯而易見。2020年,剛剛入冬,幾場瑞雪如期而至,各家景區、各大雪場卻很冷清,大家都在掂量著,覺得“前景”不明。

  防疫是底線,必須嚴守!産業發展也決不能停滯。

  吉林省文旅廳組織10個工作推進組,分赴全省10個地市州走訪企業,深入推進“保企業、保安全、促消費”工作。“點對點”走訪,“一對一”紓困。在“吉林文旅春風計劃”“真金白銀13條”促消費系列政策的基礎上,出臺《吉林文旅20條》,加大扶持力度,“輸血”與“造血”相結合,綜合施策,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發展。

  與數十個行業相關聯的冰雪産業要復蘇,形成合力是關鍵。吉林省商務廳、吉林省工信廳、吉林省體育局等相關部門也紛紛出臺強有力舉措。

  吉林省總工會開展“冰雪季·惠職工”——助推冰雪經濟發展活動,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將49家景區、溫泉、滑雪場、冰雪樂園列為定點服務單位,通過普惠全省工會會員的方式,釋放政策“撬動效應”,引領更多職工上冰雪。

  長白山機場新增深圳、廣州、西安、南京、無錫等城市的多條航線。吉林市開通龍嘉機場到萬科松花湖、北大湖等重點景區的冰雪直通車。

  “迎冬奧、上冰雪,惠民生、促發展”,凝聚成一種強大的氣場,雪場、景區人氣開始節節攀升。

  3月5日,遠道而來的“冬奧體驗團”走進吉林,讓他們驚喜連連的是吉林省濃厚的冰雪氛圍和雪場上孩子們的身影。

  走進吉林,猶如走進冰雪樂園,冰雪活動全面融入市民生活。有人在國際雪聯(FIS)認證的標準雪道上縱情馳騁,也有人在家門口的公益冰場上抽冰猴兒,“冰雪徒步行”更是隨處可見。

  吉林市全面實施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普及工程。2020年雪季,吉林市政府投入近1000萬元,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組織中小學生到雪場上滑雪體育課,市教育局又將每年寒假的第一週定為“雪假”。為了鼓勵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冰雪運動,澆築室外公益冰場135塊。目前,吉林市參與冰雪運動的百姓已增加至170萬人次。 

  春節假期,全省共接待遊客820.36萬人次,同比增長69.7%;實現旅遊收入74.59億元,同比增長49.28%。22家重點監測滑雪場旅遊總收入為2311.4萬元,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北大湖滑雪度假區等7座滑雪場逆勢創新高。

  長春冰雪新天地景區被譽為“夢幻冰雪王國”,這座冰雪主題樂園佔地面積138萬平方米,有長達512.6米的冰滑梯、高37.8米的“盛世之歌”冰塔等142座冰雕建築,每到夜晚,在綵燈和煙花的交相輝映下,如夢如幻。近日,新天地景區推出“遺憾的藝術展”,讓遊客欣賞冰雪自然消融的別樣景致,人們紛紛前來與相伴了一個冬季的冰雕一一惜別。

  冰雪人口的培養,特別是冰雪氛圍的培育,對冰雪産業持續發展是意義更為深遠的“送春風”。

  能融盡融,在産業深度融合中再造吉林新優勢

  2020—2021雪季,全省共推出3大類、9個系列、共32條“吉”字號精品冰雪線路,系列冰雪活動近300項。

  提煉、打造極具吸引力的冰雪産品,在全省各地有許多神來之筆。

  吉林市向來有“一觀一品”之説,“一觀”即天下奇觀——霧凇美景,“一品”就是品嘗美味——烏拉滿族火鍋。在第五屆“烏拉滿族過大年”活動中,上千人的烏拉火鍋不僅讓遊客大快朵頤,也讓他們腦洞大開,為什麼先有烏拉,後有吉林?曹雪芹家世與吉林烏拉有怎樣的歷史淵源?康熙東巡從松花江哪上的岸?吉林市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説,遊客之問,説明吉林市這座歷史名城文旅融合的空間無限寬廣。

  2020年12月初,吉林大地已是銀裝素裹。吉林省文旅廳、一汽集團攜手主辦“見證旗跡——駕紅旗車·遊新吉林”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的旅行商、自駕協會代表和在吉留學生共120人,乘坐30輛紅旗H7汽車,一路向東,賞霧凇、滑粉雪、泡溫泉……

  “駕紅旗車·遊新吉林”是吉林省連續多年以跨界思維打造的“旅遊+工業”品牌。“紅旗”蘊含著“共和國長子”——長春一汽人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和勇於進取的時代精神,已遠遠超出一個轎車品牌的含義。來自江西的一位遊客説:“我覺得這個活動很莊嚴,‘紅旗’是中國製造成功的一種標誌,它展現了我們國家向世界強國邁進的步伐。我非常喜歡吉林厚重的工業文化。”

  一業興百業旺。冰雪經濟的繁榮,為一些經濟“難點”帶來破題之道。

  2020年12月27日,在“第六屆老白山雪村國際文化旅遊節”上,一群伐木工人抬著木頭,喊著雄壯的號子,踏著皚皚白雪從森林深處走來,木幫開山儀式錶演讓遊客震撼不已。

  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全面停止後,林業轉型向何處去?黃泥河林業局推出了以老白山雪村為核心的優質旅遊項目,充分發揮老白山冬季冰雪資源,結合林區民俗特色,打造獨具魅力、民風淳樸的老白山雪村。據吉林省建築攝影學會會長郭銳介紹,現在老白山雪村已成為許多影視劇、MV的拍攝首選基地,他們的目標是打造“東北橫店”。在森林採伐業向“山水”産業的轉型中,老白山雪村採伐工重新上崗,人人盡享“冰天雪地”帶來的紅利。

  韓屯、錦江木屋村、松嶺雪村等一批村莊充分利用生態優勢和民俗資源,全力打造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率先實現農村景美、戶富、人和。春節7天假期時間,28家重點鄉村旅遊經營單位總收入達1084.83萬元。

  落子“十四五”,吉林冰雪版圖向縱深推進

  俯瞰吉林冰雪版圖:全省“西冰東雪”産業格局已經形成,長吉都市冰雪運動與休閒度假和大長白山冰雪生態度假兩個産業集聚區已具規模,以查幹湖、向海、莫莫格等為核心的“冰經濟”效應初顯。

  在加快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佈局謀篇中,旅遊業被確定為吉林省“十四五”時期三大“萬億級”支柱産業之一。突出發展冰雪及生態旅遊,利用5至10年時間,推動旅遊産業總收入達到萬億級規模,把吉林省打造成為冰雪産業大省、冰雪旅遊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

  目標有多高遠,行動就有多堅決。“十四五”開局之初,冰雪産業強勢起步。

  從機制創新上,加快推進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吉林省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建設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工作。聚焦重點、紮實推進,突出全域、全時段、全産業鏈,大力發展以冰雪運動、冰雪旅遊、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為核心的冰雪産業體系,加快完善吃住行遊購娛全要素服務和配套設施。

  在區域合作中,推動冰雪産業提檔升級和規模集聚發展。3月14日,吉林省政府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創建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吉林、新疆兩省區匯聚了世界一流的豐富優質冰雪資源,兩省區將緊扣雙方冰雪經濟發展目標,立足雙方資源特點和産業發展實際,開展深度戰略合作,共同推動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

  綱舉目張。全省各地一個個“頂天立地”的大項目在“十四五”藍圖上迅速落位。吉林市總投資51.4億元的北大湖度假小鎮、冬奧村等9個項目已開復工,總投資100億元的萬科松花湖度假區擴建項目正式簽約。長白山管委會加快實施總投資150億元的長白山寶馬國際文化旅遊區、總投資98億元的池西粉雪小鎮、總投資30億元的長白山京東康養小鎮等項目。

  自唐渤海時期,在我國東北地區的遼闊疆域上就形成了冰雪大通道,商路、驛道、交通線疊加成“東北亞冰雪絲路”,鑾鈴響徹,驛馬絡繹不絕。

  賦予古代冰雪絲路全新的時代內涵,吉林省文旅廳提出以吉林省為核心區,立足東北地區,面向東北亞,著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廣泛合作與交流。目前,吉林省文旅廳正在謀劃打造“冰雪絲路”國際論壇,搭建國際冰雪文化、經濟、體育交流平臺,同時,探索“冰雪絲路”建設的區域協調機制。

  推進“冰雪絲路”,融入國際大循環,把吉林冰雪版圖推向更廣闊的天地。

  早春三月,吉林大地依然不時飄落著雪花,今朝“冰雪”倍還人。人們盡享冰雪帶來的活力和美好……(吉林日報記者 萬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