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挺起冰雪名城脊梁——聚焦吉林市冰雪經濟發展的新實踐
2021-03-29 10:17:3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挺起冰雪名城脊梁——聚焦吉林市冰雪經濟發展的新實踐

  近日,一份熱氣騰騰的冰雪“成績單”從吉林市傳來:2020-2021雪季,吉林市接待遊客突破180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310億元。北大湖、萬科松花湖兩大滑雪場接待滑雪遊客107.4萬人次,同比增長29%;實現旅遊收入3.11億元,同比增長18%。兩大雪場接待遊客數量超過以往最高的2018-2019雪季,再創歷史新高。

  這條冰雪經濟上升曲線,是吉林市以政府有為之手托舉冰雪經濟有效市場的一個量化,也是當地以“咬定青山不放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韌勁和毅力,推進轉型升級、穩定經濟增長、加快動能轉換的縮影。

  強産業,挺起轉型升級脊梁

  近年來,吉林市緊緊把握國家産業結構調整、2022北京冬奧會、新一輪東北振興等有利契機,搶抓省政府批復吉林市設立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的重大契機,舉全市之力推動冰雪産業向冰雪經濟躍升,積極兌現“冰天雪地”價值。

  “吉林市將發展冰雪旅遊,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發展冰雪運動,打造國際冰雪運動之都;發展冰雪裝備,打造國家冰雪裝備集聚區;發展冰雪文化,打造國際冰雪城市品牌。”吉林市委書記賀志亮在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主論壇上如是推介。

  “冰雪産業是吉林市最有基礎、最有特色、最有潛力的優勢産業。我們要充分依託冰雪、霧凇、寒江、林海、溫泉五大資源優勢,把冰雪産業作為支柱産業大力培育,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吉林市市長王路説。

  2020-2021雪季,吉林市政企互動、全域聯動,霧凇觀賞、滑雪度假、溫泉康養、民俗體驗等11條精品冰雪旅遊線路一經發佈便成爆款;開板嘉年華、冰雕雪雕園、雪地電音節等50余項旅遊産品百花齊放,吸引八方來客。

  2020年12月中旬,“打卡”了舒蘭市二合雪鄉的苞米樓子、柴草垛、鐵鍋燉大鵝,體驗了“吉林俄式冰韻小鎮·舒蘭南陽”門捷列夫民宿的露天燒烤和普希金莊園的美酒,西安遊客馬悅意猶未盡地説:“頗具異域風情的南陽,令人沉醉的二合,如詩如畫的吉林冰雪,不捨得歸去。”

  2020年12月末,北大湖滑雪場人聲鼎沸。“上個月,我就是在北大湖開板的。昨天跟七八個朋友一起又組團過來玩了,這次準備待上一個星期,順便帶他們參觀我剛剛在北大湖這邊買的房子。”上海市民戎先生説,自己已經變成吉林市的“鐵粉兒”,“滑雪場雪質好、服務熱情,配套設施齊全,在這兒享受的是國際級的滑雪度假體驗。”

  吉林市通過高位推動、政策拉動、項目帶動、行銷促動的“組合拳”,推動高品質冰雪産業快速發展。冰雪經濟的活躍,不僅促進了當地經濟結構轉型升級,還打開了世界認識這座城市發展新貌的窗口。

  興企業,鋪實高品質發展底色

  2021年1月,受疫情影響,吉林市的北大湖、萬科松花湖、吉雪、鳴山綠洲、五家山等大中雪場,雖然客流量較少但仍堅持保質保量運營,依託客流帶動資金流的雪場普遍入不敷出,運營面臨嚴峻挑戰。

  滑雪場是冰雪産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和核心載體。市場主體興則産業興,決不能讓冰雪市場主體寒心,要想方設法幫助企業紓困!企業有難,政府急在心頭。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

  2月初,吉林市在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前提下,結合本地實際,精準施策,強力推進冰雪旅遊消費。進一步推出系列惠民惠企舉措,鼓勵和帶動全民參與冰雪運動,進一步釋放當地冰雪市場消費潛力。

  開展“迎冬奧、上冰雪,惠民生、促發展”活動,市級層面籌措資金1000萬元,向機關、事業、企業等單位發放10萬張冰雪套票,有組織地安排各單位職工進入雪場體驗冰雪運動;向廣大市民推出“滑雪一日遊”系列産品,配套開通從市區到雪場的市民滑雪直通車,引導市民參與滑雪體驗活動;同時,發放600萬元文旅消費券和450萬元體育消費券,開展“惠滿江城”文旅、體育促銷活動。特別是針對提振春節假期冰雪消費,吉林市投放滑雪專題消費券252萬元,帶動消費近千萬元。

  “在吉林省、吉林市促進文旅消費、冰雪消費一系列政策的引導助力下,從春節假期開始,度假區的客流量實現了回升。目前,度假區的遊客以吉林市和長春市兩地的市民百姓為主。跨省遊也在復蘇,3月初,上海黑桃俱樂部組織了500多名會員來度假區舉辦了‘封板’活動。”吉林市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市場部負責人黃鐘銳説。

  據統計,春節期間,吉林市本地遊客佔遊客總量的20.5%,省內遊客佔遊客總量的52.5%,這兩個客源比例較2019年增長37%,本地遊市場回暖明顯。   

  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吉林市冰雪在逆勢中發力,在困境中破局,主要指標穩定增長,探索出一條更有彈性的城市遊、周邊遊、長線遊三大客源市場有機互補的冰雪旅遊新模式。

  內培外引,雙向支撐融入“雙循環”

  回望2020-2021雪季,吉林市交出的冰雪答卷,來之不易,讓人讚嘆。

  作為我省唯一的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目前,吉林市正在全力創建國家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爭當全省乃至全國冰雪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上,吉林市冰雪經濟將如何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強産業、市場、經濟社會循環暢通能力,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中贏得高品質發展的主動權?

  一條以人才、項目、科技強起來,支撐産業、經濟、綜合實力強起來的發展思路清晰可見:

  激活冰雪經濟,冰雪人口培養寓意深遠。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吉林市連續4年實施“築夢冰雪、相約冬奧”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普及工程,推行冰雪進校園,免費滑雪體育課在吉林市6個滑雪場進行,覆蓋城區154所中小學;全市中小學冰雪體育課開課率達100%;連續舉辦了五屆全市中小學冰雪運動會,涵蓋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單板滑雪、冰球等六大項;每年雪季,在城區向市民百姓免費開放百餘塊公益冰場,僅2020-2021雪季,吉林市中小學生上冰雪達100萬人次。

  以項目升級擴容助力産業鏈的補鏈、強鏈,推動形成産業集群。1月下旬,豐滿區政府召開專題會議,重點推進萬科松花湖度假區雪場西擴項目;2月初,吉林市政府與北京橋山集團簽署冰雪項目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把北大湖建設成國家級度假區和世界級冰雪體育旅遊度假勝地。

  同月,吉林市啟動産業鏈招商引資攻堅專項行動,將冰雪、全域旅遊納入全市13條産業鏈,建立産業鏈長效招商機制,由專員負責精準招商。其中,冰雪産業鏈將加強與行業龍頭企業對接,重點引進冰雪景區景點、冰雪綜合娛樂、雪場等冰雪旅遊和冰雪裝備領域項目,推動冰雪産業國際合作。

  與此同時,吉林市積極推動冰雪裝備産業園規劃建設。在優先規劃的啟動區裏,包括冰雪運動裝備研發區、冰雪場地裝備區、冰雪運動裝備體驗區、配套服務區等功能分區。據悉,啟動區將通過“租建結合”的用地模式,採取“市縣聯動”的招商方式,重點引進一批索道纜車、造雪機等重型設備生産企業,和碳纖維滑雪板、滑雪服等輕裝備生産企業。

  提速爭先創新創造,北國江城的冰雪實踐充滿了活力和韌勁,一派只爭朝夕、生機勃勃的景象。(吉林日報記者 李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