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打造世界一流重型卡車 助推吉林汽車産業騰飛——一汽解放J7整車智慧工廠項目見聞
2021-04-06 10:44:0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打造世界一流重型卡車 助推吉林汽車産業騰飛——一汽解放J7整車智慧工廠項目見聞

  4月初的長春,春和景明、萬物萌生,記者來到位於一汽集團一廠區內的一汽解放J7整車智慧工廠項目施工現場。現場,機械設備轟鳴作響振奮人心,工人師傅緊張忙碌幹勁十足。

  “一汽解放J7整車智慧工廠項目是一汽集團著力打造解放牌J7高端商用車的重要戰略舉措,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集自動化、信息化、數字化、智慧化于一體的世界一流商用車整車生産線。”一汽解放J7整車智慧工廠項目建安工程負責人代蛟介紹。

  該項目總投資達11億元,總體建築面積達7.2萬平方米。“項目建成後,可實現年産5萬輛解放牌J7重型商用車,為一汽解放實現2025年整車銷售50萬輛的目標提供強有力的保障,投産後將成為一汽解放最高端的商用車智慧生産基地。”代蛟望著碩大的廠房充滿信心地説。

  目前,項目進展順利,預計到今年底,全新智慧裝配線生産的解放牌J7重型卡車就能夠批量駛出一汽,駛向春城人民的視線中。

  隨著經濟全球化形勢發展,國家放開外資股比,一汽解放將真正地與奔馳、斯堪尼亞等國際巨頭短兵相接,東風、重汽、北汽等國內主流商用車企業紛紛合資以應對國際化競爭的嚴峻考驗。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堅持走自主路線的一汽解放以提升技術水準和産品品質為首要目標,通過全力打造J7自主高端商用車來快速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擴展國産商用車的出口業務。一汽解放于2020年3月份正式批復J7整車智慧工廠項目。在省市區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長春汽開區解放項目服務局的貼心服務下,J7整車智慧工廠項目從2020年3月立項批復到5月入場施工,僅用時兩個月,比原計劃開工建設提前了1個月,這也為後來平穩有序地開展項目施工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談到項目工期進度時,代蛟有感而發:“去年,項目團隊克服新冠疫情、颱風降雨、凍雨災害等重重挑戰,創造了一汽解放當年立項、當年開工、當年暖封閉新記錄。今年,受疫情影響工程雖然停工1個月,但項目團隊大年初二便開始進行復工組織動員,正月初十開始工程正式滿負荷施工,加之實行‘雙班’施工制,目前進度全部挽回。”提早準備加上主動復工,讓項目建設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做到了有備無患。

  截至目前,廠房內設備基礎已經完成了70%的工作量,廠房地面的施工過半,水、電、氣等公用動力幹線全部準備完成,3月10日智慧裝配線設備已經開始進場安調。

  所謂智慧化的裝配線究竟智慧在哪?它與傳統汽車裝配線又有何區別?“與傳統裝配線相比,一汽解放J7整車智慧裝配線採用國際領先的先進製造及檢測技術,聚焦商用車製造痛點及攻關難題,將汽車製造與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基建技術成果充分融合,生産線設計盡顯柔性、智慧風采,具有工藝可增、産能可調、佈局可變、品質可控、自動可用、物流可近、生産可視、信息可通、智慧可行的突出優勢,融合一汽解放先進工藝技術和精益生産思想,充分結合主流信息化技術,實現智慧視覺導向和生産調度,在滿足多品種車型混流生産的同時,還預留了未來拓展空間及技術升級空間。”代蛟的一番簡介,讓記者得以瞥見一個未來自動化、信息化、數字化、智慧化、網聯化汽車工廠的樣貌。

  建設的衝鋒號已經吹響,竣工的曙光開始顯現,一座嶄新的一汽解放J7整車智慧工廠即將建成落地,它不僅承載著一汽解放對製造世界一流高品質自主品牌商用車的不懈追求,更承載著吉林人民對家鄉産業項目的殷切期望。(吉林日報記者 何澤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