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油田在“十三五”期間連續三年實現油氣産量逆勢增長——老油田煥發新活力
2021-04-14 09:32:5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作為國內典型的“三低”油田,吉林油田在“十三五”期間連續三年實現油氣産量逆勢增長——老油田煥發新活力

  面對國際油價持續走低、資源品質不斷變差等大環境帶來的嚴峻挑戰,吉林油田公司全方位推進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工程,在“十三五”期間做到穩中有升。尤其是在2018至2020年,吉林油田公司連續三年實現了油氣産量逆勢增長。

  面向“十四五”,吉林油田仍將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決心在2025年將油氣産量再度達到600萬噸。

  在困境中求生存 在生存中求創新

  低滲透、低豐度、低産量——作為國內典型的“三低”油田,如何在困境中求生存、求發展,對吉林油田而言,不僅關乎企業的社會責任,也關乎企業的生死存續。

  將科技創新作為“非常規”手段,吉林油田全面應對非常規資源勘探開發階段穩産難的問題。他們以重大科技專項為主線,結合配套生産科研、基礎研究和超前儲備課題,不斷鍛造增儲上産的堅強利器,取得了一系列階段性重要成果。5年來,吉林油田共完成1400項創新成果,解決420個生産難題,累計創效超億元。

  為了讓每名員工都成為創效因子,吉林油田大力開展群眾技術創新活動。以班組為單位,以創新為手段,以創效為目的,練內功、攻難關、創效益,吉林油田共計推廣應用班組創新成果392個,累計創效605萬元。5年來,涌現出“吉林省創新標兵”“吉林省創新能手”等創新能手400余人,為吉林油田深化改革、提質增效貢獻了力量。

  同時,吉林油田開展項目及課題研究及推廣480余項,形成關鍵技術成果30項,取得突破性進展成果6項,推廣應用獲得經濟效益1.5億元。吉林油田累計推廣實施174個平臺,建效益産能33.8萬噸。精細油藏描述為核心的精細注水挖潛關鍵技術取得突破並得到規模推廣,扭轉了連續9年産量下降的被動局面,“十三五”期間,老油田實現年穩産290萬噸。

  為進一步保障增儲上産,吉林油田不斷提高物探技術水準。在2020年,吉林油田共完鑽探井21口,進尺7.45萬米,試油獲得率66%,探井成功率73%,分別高於35%、40%的考核指標;發現效益區塊2個,落實效益儲量200萬噸,大大降低了勘探成本,提高了勘探成效。新增石油及天然氣預測儲量、探明儲量均超預期。

  作為已經開發60年的老油田,針對資源品位劣質化嚴重、已經進入非常規勘探開發階段的現狀,吉林油田始終牢固樹立“資源為王”理念,緊緊抓住油氣勘探這根“生命線”,大打效益勘探進攻戰,牢牢鎖定油田的生存之基、發展之本、效益之源。低品位不代表低效益,吉林石油人堅持常非並舉、油氣並重,實現了緻密油、緻密氣等領域的新突破和新發現。

  在創新中求突破 在突破中求改革

  “十三五”期間,吉林油田在機構改革方面主動尋求突破,圍繞流程優化和崗位責任制落實兩條主線,以“油公司”模式建設推進組織流程優化,以精益管理理念引領生産和管理流程優化,以“兩冊”推廣應用推動崗位責任制落實,推動基礎管理工作再上新臺階。常態化開展對標工作,通過開展“建標、對標、提標”活動,促進了企業管理水準和經營業績螺旋式循環上升。

  吉林油田梳理現有管理體系,逐步整合、完善、精簡規章制度,確定了一級業務6項、二級業務44項、三級業務219項,四級業務648項,減少制度192項,推動管理標準化規範化,實現機關效率提升、基層大幅減負。員工的績效考核政策也在不斷完善,突出工效掛鉤和優績優酬,實行月度過程考核與年度考核相結合,簡化年度績效合同指標體系,完善過程考核細則,保證考核覆蓋面和及時性。

  吉林油田推行內控“六個一”管理新模式,落實了內控屬地管理和直線責任,完善了內控測試和評價考核方式,強化了例外事項責任追溯,構建管理閉環形成了良性循環。通過流程再造,建立了主營核心業務權責清單,解決了權責不清、管理缺位、控制越位、內耗嚴重等問題,在這期間,壓減流程334個、表單72個、審批環節129個,優化內部工作程式7583個,取消56處公章用印,建成一套理念先進、權責對等、精簡高效、風險受控、自我完善的流程體系,充分釋放了管理提速增效潛力。

  吉林油田機構改革成效明顯,經受住了低油價嚴峻考驗,推動了油田穩健發展。

  在改革中求進步 在進步中求發展

  1961年1月17日,吉林油田的前身——扶余油礦正式成立。

  60年來,隨著國家經濟體制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吉林油田持續調整企業管理體制與運行機制,從最初學大慶崗位責任制做起,到推進企業整頓改革、加快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全面實施管理升級,再到流程再造加快企業依法合規管理,逐步實現從經驗管理向科學管理、現代化管理轉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不斷提升。

  “十三五”期間,吉林油田公司黨委不折不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總體要求,扛起管黨治黨責任,創新提出“黨委增權、行政增責”,構建完善“大黨建”格局,在主動探索中豐富了國企黨建工作樣本經驗,在深化實踐中實現了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企業高品質發展。全面落實中央部署要求,高品質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實現了“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切實將愛黨愛國愛企熱情轉化為“我為祖國獻石油”的磅薄力量。吉林油田黨建工作的經驗做法已走在了所在地區及中國石油系統及所在地區前列。

  面對複雜的市場環境和資源劣質化等嚴峻挑戰,作為典型的“三低”油田,吉林油田頂住壓力,不等不靠,直面各種困難和挑戰,積極主動規劃發展目標,推進生産經營形勢持續向好、技術創新持續進步、機制體制改革持續深化、黨的建設持續加強,凝聚了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吉林日報 記者 欒哲 鄒鵬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