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鄉村振興的“數字密碼”——吉林省數字鄉村試點工作成效掠影
2021-04-19 09:55:0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鄉村振興的“數字密碼”——我省數字鄉村試點工作成效掠影

  在延邊州和龍市,以“金達萊絲路”為中心,數字經濟正串聯起整個特色産業鏈條。

  在四平市梨樹縣,以“智慧農業”為代表,信息技術正深刻改變著這裡的土地治理模式,保護著“耕地中的大熊貓”。

  數字鄉村建設悄然改變著廣大農村居民的生産生活方式,讓一座座小城重新煥發出勃勃的生機與活力。這背後,究竟隱藏著怎樣的數字密碼?

  和龍市:數字鄉村為特色産業發展插上翅膀

  去年,中央網信辦等四部門聯合印發《2020年數字鄉村發展工作要點》。按照要求,吉林省委網信辦對照國家工作要點部署的8個方面22項重點任務,結合《吉林省貫徹落實〈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重點工作任務分工方案》和各單位2020年工作計劃,制定了2020年吉林省數字鄉村發展工作要點,明確了吉林省數字鄉村建設工作方向,隨即展開了吉林省數字鄉村試點的申報、指導、推薦工作。

  和龍市被確定為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以來,在吉林省委網信辦指導下,積極整合現有政策資源,探索特色主導産業數字化發展新模式,建立健全農村電商經營體系,通過數字賦能、創新驅動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動力。

  “金達萊絲路”是和龍市數字鄉村建設重點項目,記者來到“金達萊絲路”公共服務中心,這裡的特色商品琳琅滿目,與電子商務相配套的設施設備一應俱全。作為整合全市特色産業融合發展的公共服務平臺,“金達萊絲路”按照農商互聯新模式,整合全市種植大戶、養殖大戶、農村合作社以及龍頭企業,創立産銷對接的“金達萊絲路聯盟”,完善供應鏈體系,實現了農産品定制、生産、加工、包裝、銷售一體化,産品信息追溯化,産品品質溯源化。目前,這裡已建成5500平方米的體驗中心,形成了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有4個鎮級電子商務服務中心、76個村級電商服務站和10個景區體驗店。

  和龍市商務局副局長劉忠仁表示,和龍的數字鄉村建設,實現了大數據技術對農村“點對點”的支持,城鄉物流與配套公共服務植入村中,讓農民持續增收有保障。此外,“金達萊絲路”也正在為全市返鄉創業、下鄉創業者提供全方位的技術和服務支撐,創業創新正在和龍蓬勃興起,“金達萊絲路”必將成為和龍經濟社會發展和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數字鄉村建設實效顯著、前景光明。

  隨著“金達萊絲路”的日益完善,和龍正在以林下參、有機大米等産業的高端化發展為突破口,打造一網“五聯”(聯産品、聯設施、聯標準、聯數據、聯市場)新模式,通過“互聯網+”實現和龍經濟發展“彎道超車”。目前,和龍的特色農産品均實現了互聯網轉型,線上交易不斷增長,數字鄉村建設正成為引領鄉村振興發展的新引擎。

  梨樹縣:數字鄉村為黑土地保護利用保駕護航

  四平市梨樹縣是農業大縣,提高農業生産精準化和集約化,是助推梨樹高品質發展的關鍵。2020年10月19日,中央網信辦公佈了全國117個首批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地區,在吉林省委網信辦積極爭取下,四平市梨樹縣等吉林省四地入選。以此為契機,梨樹縣以“數字梨樹”建設和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為突破口,走出了一條根植黑土地、合力促振興的農業現代化探索路徑。

  在中國農業大學梨樹實驗站黑土地保護監測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數字鄉村建設在黑土地保護利用方面的具體應用。利用大數據、遙感無人機、AI等技術,對土壤營養、品種種植、肥料使用、環境監控、病蟲災害等實時數據進行全域匹配分析,圖像之清晰、數據之精準、分享之快捷,令人大呼神奇。全縣41個固定監測站,實時拍攝農作物田間生長情況,利用遙感技術獲取土壤肥力區域分佈數據,讓農作物吃上“配方施肥營養餐”;中國農業大學、中國科學院等科研機構專家在線指揮,實時解答農事諮詢,讓農民安心種田,讓土地穩産高産。

  作為數字鄉村建設在土地治理方面的典型代表,梨樹縣黑土地信息監測平臺為農業生産全産業鏈提供測土配肥建議、標準化種植管理、災害監測預警、高産高效分析、環境健康評估等數據服務,為農業標準化生産管理體系提供了有力的數據和技術支撐,讓“耕地中的大熊貓”得到了充分保護。

  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化驗室主任趙鵬飛説:“今年春耕即將開啟,黑土地信息監測平臺又將發揮重要作用。它能把土地數據在第一時間發送給農民,為農業生産提供更精準的指導和參考。在生産中,它又能預判問題,為我們做好充分的應對準備爭取最多的時間。它對梨樹縣現代農業生産單元的建設有很大幫助,也為我們發展升級‘梨樹模式’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吉林日報 記者 王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