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開復工項目數創近三年新高
2021-04-19 10:00:25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534個!長春開復工項目數創近三年新高

  2021年的春天,來得頗有些早。

  4月15日,是往年省市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或準備集中開工的日子。

  2021年,截至4月15日16時,長春市已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534個。

  長春,仍舊是那個地處北緯40度的北國春城,冬季平均溫度也未較往年有大的變化,但項目建設的春天,卻實實在在地提前了。

  76個項目冬季施工,至3月25日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338個,至3月31日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435個……

  在每一個時間節點,長春開工建設項目數,都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長。

  跨越冬季的施工 見證科技進步力量

  平均氣溫接近-20℃的一月份,投資近80億元的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項目未停止施工一天。

  從白雪皚皚的室外,走進佔地數萬平方米的焊裝車間,一門之隔,仿佛跨越冬春兩季。車間溫度在10℃以上,巨大的混凝土攪拌機轟鳴運轉,上百名工人正在進行混凝土澆築作業。

  “冬季施工最大的難題就是低溫,只要廠房實現暖封閉,內裝施工完全可以進行。”項目施工經理張東明告訴記者。

  事實上,在2020年11月中旬,該項目供暖工程尚未完工之前,施工方就創造了“暖棚+工業電熱毯保溫”的混凝土澆築施工方法。

  2月份,長春國際汽車城板塊更創造了15天平整150萬平方米項目建設用地的冬季施工“奇跡”。

  “所謂‘冬季不能施工’,已經是老皇曆了。”長春國際汽車城産業推進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劉運佳表示,高功率大型工程機械的廣泛使用,使冬季反而成為土方作業的“黃金期”,板結成塊的凍土,更便於挖取、運輸。

  施工工藝、工程機械等的不斷進步,使長春76個重大項目順利實現冬季施工,打破傳統。

  提前20天的集中開工 見證營商環境優化

  3月25日,吉林省春季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長舉行,時間較往年提前20天左右。

  截至當天,長春市累計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338個,總投資408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97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84個、復工項目254個。

  20天的時間,從哪兒“擠”出來的?

  從營商環境建設中來。

  “專班抓項目”——長春市以推動重點項目建設為導向,由市級領導統籌各領域行政服務力量,打破部門界限,實行“1+2+6”工作機制,聯合各級項目中心,實現全流程、全要素、全天候項目服務。項目服務效能顯著提高,項目主體滿意度不斷提升。

  “拿地即開工”——2020年,長春市啟動社會投資新建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改革,審批時限壓縮為1天。在土地出讓公告發出後,長春市規自局、長春市建委等部門審批辦利用土地掛牌30天公示期,對有意向的社會投資新建工業項目單位提前介入開展審批工作,實行容缺受理、承諾辦理、容缺核發許可、容缺材料限時補正,在項目單位取得土地成交確認書當天即核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等行政許可文件,使項目具備開工條件。 (下轉4版)

  “標準地+承諾制”——將一塊“標準地”項目全流程分為地塊定標、按標出讓、承諾許可、按標施建、對標驗收五個階段,採用一塊“標準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諾、一次性辦結的方式,全面容缺、聯合審批。通過改革,自建設單位提交項目建設報審申請,最快9個工作日,即可完成從企業投資項目備案到建築工程施工許可涉及9部門17項審批事項。

  ……

  長春市還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加快挺進全國第一方陣。

  2020年中德汽車大會期間,中國一汽董事長徐留平為長春營商環境“打CALL”,他説:“中國一汽母公司所在地吉林省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實施,特別是最近幾年,這種營商環境不斷向好,我感同身受。”

  從開工高峰到建設高峰 見證長春發展優勢釋放

  創紀錄的項目建設“搶先抓早”,深刻印證了“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更成為長春不斷積聚發展優勢的見證。

  在一個個採訪對象的話語中,長春優勢愈加鮮明——

  投資48.93億元的玲瓏輪胎項目: “與一汽有著26年的良好合作關係,相伴成長,機不可失。”——現場負責人張雙林。

  尚未建成就收穫6億元訂單的富賽汽車電子科技園項目:“長春是汽車産業發展最具活力的區域,前景極為廣闊。”——項目負責人林家豪。

  打造東北亞最大影視文創基地的萬達·長春國際影都項目: “長春影視文創資源+萬達資本、産業優勢+5G、數字經濟技術,産業高地前景可期。”——萬達投資集團長春公司副總經理張春霖。

  在投資者眼中,長春是“東北最具經濟活力城市”“國家區域中心城市”“進軍萬億級俱樂部優勢城市”……

  2020年,長春深度融合國家和吉林省發展戰略,深度梳理自身發展優勢,全面啟動實施“四大板塊”優先發展戰略,汽車、創新、影視、開放四大比較優勢集聚,以中國一汽為龍頭的長春國際汽車城、以兩個國家級開發區為龍頭的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以長春影視文化資源為依託的長春國際影都、以區域合作為主題的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四大板塊”率先發展集聚發展,驅動長春經濟領跑東北、跑贏全國。

  當年,長春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8%。

  2021年,全市上下堅決落實我省全面推進“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的決策部署,不斷強化“排頭兵、領頭羊、先行者”意識,聚焦“五率”提升,堅持“五化”推進,進一步加大重大項目建設力度、加快固定資産投資進度,春季項目陣容進一步擴大。

  長春優勢,仍在集聚,仍在釋放。(長春日報 記者 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