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人的線上過節新體驗
2021-04-20 15:03:5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吉林人的線上過節新體驗

吉林人的線上過節新體驗

京劇《楊靖宇》劇照

吉林人的線上過節新體驗

滿族新城戲《鐵血女真》劇照

吉林人的線上過節新體驗

長白山回族龍燈表演(本欄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春節是中國最熱鬧的節日,豐富的年文化是每個中國人最溫馨的記憶。為營造良好的節日氛圍,滿足就地過年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2021年春節期間,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組織全行業特別推出了“吉地過年”文旅生活雲體驗系列活動,依託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臺,通過直播、短視頻、圖文、H5等多種形式,分為雲展演、雲展播、雲展覽、雲課堂、雲互動5大板塊18項主題活動,給人們帶來了全新的過節體驗。

  家裏看大戲 戲迷“雲相聚”

  近年來,吉林省優秀文藝作品不斷涌現,文藝創作人才隊伍擴大,在此次“吉地過年”系列活動中特別推出的“雲展演”板塊,集中展現了省內數十台精彩演出以及各文藝院團現有的文藝力量。

  “雲展演”包含3個主題,陪爸媽雲看戲——文化吉林過大年240小時在線直播活動、“藝”起過大年——吉林省優秀劇目線上展播以及“吉星拜年”文藝工作者新春祝福系列活動。其中,吉林省優秀劇目線上展播引起了廣大觀眾的熱烈反響。自2月4日(北方農曆小年)起,展播共遴選吉林省36台優秀劇目在9個新媒體平臺進行展播,涵蓋12種藝術形式、15個參展院團。36台劇目均為富有吉林特色、關注現實的舞臺藝術精品,藝術形式豐富多樣,涵蓋二人轉、京劇、評劇、吉劇、滿族新城戲等10余種形式,滿足了不同年齡層次人群的需求,集中體現了吉林省近年來文藝創作的豐碩成果,讓全國各地的觀眾都能欣賞到吉林特色的高品質文藝演出。

  多姿多彩的展演內容得到了廣大網友的一致好評,一次性大放送更是讓戲迷們看得過癮。身處長春的通化市民朱福貴雖然不能回老家過年,但喜歡看演出的他在這次展演中收穫滿滿,“幾十場大戲、晚會想怎麼看就怎麼看,這是我們戲迷最好的節日禮物!”

  螢幕會八方 看我家鄉美

  吉林歷史悠久,多民族聚居,黑土地承載了獨特的歷史記憶,孕育出豐富的非遺技藝,“雲展播”與“雲展覽”板塊用全新的方式講述了吉林的美麗故事。

  “雲展播”包含6個主題,以“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為主題的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通過多個新媒體平臺推出了8個具有鮮明地域、民族特色年俗的宣傳短片展播;“史韻記憶”——吉林文脈精品紀錄片系列展播活動,推出兩個板塊共20個篇章,用畫面尋脈吉林,展示地域文化;童心·童趣·童夢——少兒才藝在線展播以沙龍為主要形式,為吉林省熱愛閱讀的小讀者搭建了展示才藝的平臺;“兩節”期間原創文藝作品展播主題鮮明,集中展示了抗疫主題和喜迎新春佳節兩個專題的原創作品22個;吉林省群眾文化品牌活動優秀作品展播精選了全省聲樂、器樂、戲劇、曲藝、舞蹈、模特大賽活動中的31部優秀作品,一展吉林省群眾對文藝的喜愛與熱情;“一望千年”——全省優質文博資源聯展依託館藏文物資源,以66個文物視頻短片的形式,展示吉林省17家博物館館藏珍品。

  “雲展覽”以展覽展示為主要形式,涵蓋了2020“大美吉林”現代民間繪畫網絡評選大賽作品展、新春展韻味——中華傳統文化雲上展覽、與你有約——全省博物館線上展覽、禮遇新年——吉博文物陪你過大年系列微展覽4個線上展覽,讓公眾足不出戶看遍各大展覽。

  一方小螢幕集合了全省的文化資源,也串聯起身處各地的吉林人的鄉情。獨自在上海過年的長春市民霍雨佳在一個個展播和展覽中感受到了家的溫暖,“看到這些視頻和展覽真的很感動,我為家鄉文化感到驕傲和自豪!”

  知識輕鬆學 “腦洞”開不停

  吉林人民熱愛文藝,每年全省各地文化館、圖書館推出的藝術普及課與文化講座都備受歡迎、一座難求。為此,“吉地過年”系列活動專門推出了“雲課堂”板塊。其中,2021年全省全民藝術普及慕課展播共放送16節精選慕課,讓每一位文藝愛好者都能參與其中;辛醜話春節——文化吉林講座則由多位國內業界專家進行授課,深入淺出地為讀者解讀傳統節日內涵。

  為了讓廣大群眾能夠擁有更多互動體驗,“雲互動”板塊充分調動起了人們的參與積極性。辭庚子迎辛醜——新春祝福寄語線上徵集活動收到了大量投稿作品,參與者來自全國各地,有退休老人,也有在職教師,有備考學生,也有辛勤勞作的農民;“悅”讀新春——精彩閱讀賞薦活動,通過有獎誦讀打卡、徵文、數字資源推介、古詩詞賞析、圖書推薦等形式,讓廣大讀者參與到傳統文化的學習中來;國寶獻禮——吉博新春送福系列活動含有16個互動參與性項目,開展了文物接力送祝福、猜燈謎、賞國寶、牛年好禮、吉博聲音、雲課堂等各類活動。

  琳琅滿目的線上活動為吉林人帶來了全新的過節體驗,讓人們在節日中獲得了歡樂、學到了知識、充實了自己。(吉林日報 記者 裴雨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