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五一”假期 吉林省接待遊客794.77萬人次 同比增長79.31%
2021-05-06 16:00:03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2021年“五一”小長假 吉林省接待遊客794.77萬人次 同比增長79.31%  

  2021年“五一”小長假,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下,吉林省文旅部門積極開展市場行銷、拓展精品線路、舉辦促消費活動,居民出遊意願強烈,旅遊業實現爆髮式增長。全省共接待遊客794.77萬人次,同比增長79.31%,按可比口徑較歷史最好年份(2019年)同期增長16.34%;實現旅遊總收入84.58億元,同比增長106.34%,較歷史最好年份(2019年)同期增長12.18%。

  本次小長假,火車票、機票、景區門票、客房都迎來了預訂高峰,出現了“一票難求”的局面,成為吉林省“史上最火五一黃金周”。

  一是旅遊景區增幅顯著。納入監測的69家4A級以上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190.5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7007.46萬元,分別同比增長281.96%、188.05%,部分景區日增長超過20多倍。其中,長白山景區接待人次同比增長1172.7%,收入同比增長813%,單日最高1.64萬人次;六鼎山景區接待人次同比增長1066%,收入同比增長1134%;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接待人次同比增長835.29%;和龍青龍漁業景區接待人次同比增長500%,收入同比增長366%;蓮花島休閒文化園接待人次同比增長114.5%;神鹿峰旅遊度假區日均接待超5萬人次。

  二是旅遊市場“全域化”特徵明顯。全域旅遊城市表現搶眼:梅河口精心策劃旅遊活動,吸引了近300個旅行社參與,賓館酒店爆滿;“小江南”集安涌入遊客14.5萬人次,單日最高4.7萬人次;敦化市共接待遊客19.6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2.45億元。省內遊異常活躍:一日遊、周邊遊持續火熱,高速公路、景區等出現大面積擁堵。省內各地迎來客流高峰:較往年,不僅東部、中部包括西部都呈現大幅增長,向海接待0.42萬人次,同比增長707.7%,收入同比增長377.9%;查幹湖景區接待1.56萬人次,收入1378.1萬元,同比增長35.8%。

  三是鄉村旅遊紅紅火火。全省81家高等級(4A、5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開放72家,共接待遊客71.27萬人次,同比增長170.17%;實現旅遊收入2073.66萬元,同比增長257.69%。長春馬鞍山村接待3.54萬人次,同比增長119.8%,收入同比增長123.6%;百年梨園接待3.17萬人次;和龍金達萊村5月1日迎來近5萬人次遊客,到5月17日的民宿都已預訂滿;吉林市鄉野人家接待4萬人次;吉林市富饒農場接待2萬人次,同比增長400%。

  四是邊境遊人氣爆棚。琿春防川景區接待3.2萬人次,同比增長400%,收入同比增長107.81%;圖們口岸接待2.13萬人次,收入256萬元。集安高句麗文化古跡景區接待1.4萬人次,同比增長334%,收入同比增長400%。

  五是跨省中長線遊強勁復蘇。跨省遊客同比增長7.75%。佔市場份額五成以上,其中北京市8.66%、遼寧省7.83%、黑龍江省5.20%、山東省3.40%、上海市2.50%、浙江省2.49%、廣東省2.25%。

  六是城市休閒遊、自駕遊受遊客青睞。城市公園、文旅綜合體、商業街區、品牌餐飲等迎來客流高峰。長春動植物園接待人次同比增長205%;長春世界雕塑園接待遊客人次同比增長109.32%,收入增長379%;北湖濕地公園接待人次同比增長338.36%;吉林北山公園接待26.5萬人次;長春、延吉、梅河、集安等城市的客房入住率均超過去年同期,部分酒店賓館客滿。自駕遊、租車遊為主要出行方式,自駕出行佔比為47.52%。

  七是文化消費需求進一步釋放。公共文化場館成了假日打卡的好去處,全省公共圖書館共接待讀者5.53萬人次;文化館舉辦線上線下活動171場次,服務45.81萬人次;開展文藝演出和活動90余場,參與人數約79.4萬人次。吉林省博物院共接待2.7萬餘人次,同比增長1091.3%;省圖書館共接待1.6萬餘人次,同比增長117.2%。全省歌舞及遊戲遊藝娛樂場所接待23.6萬人次,同比增長32.15%;演出場所接待人次同比增長34.36%;上網服務場所共接待人次同比增長21.28%。

  八是旅遊消費快速恢復。遊客人均停留時間2.14天,人均花費1010.84元,與2020年相比,同比增長8.96%,恢復到2019年水準。旅客消費中出行佔30.65%,住佔25.06%,吃佔23.34%。納入重點監測的32家旅遊賓館中,21家入住率100%,平均入住率94%。特色民宿一房難求,9家星級民宿共接待遊客3.08萬人次,實現總收入64.47萬元。城市夜經濟消費亮眼,長春紅旗街、桂林路人流涌動,特色小吃排起長隊,網約車“一車難約”,長春“這有山”文旅綜合體人頭攢動,共接待26.12萬人次;梅河口東北不夜城夜間遊成為爆款,單日接待34萬人次。

  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華欣欣 資料由吉林省文旅廳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