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經開區:加快構建會展業新發展格局
2021-07-21 12:12:1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長春經開區:加快構建會展業新發展格局

經開區世紀廣場周圍形成會展業集群

長春經開區:加快構建會展業新發展格局

經開區大型商業綜合體摩天活力城項目

長春經開區:加快構建會展業新發展格局

發起單位現場宣讀《共同支持吉林(長春)會展業高品質發展宣言》

長春經開區:加快構建會展業新發展格局

2021年中國(長春)會展業新發展峰會現場

長春經開區:加快構建會展業新發展格局

吉林省會展業圖片展現場吸引市民觀看

  仲夏七月,花之絢爛,長春經開區處處激蕩著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澎湃熱情。7月16日,2021年中國(長春)會展業新發展峰會暨省會展業成果圖片展隆重舉行,300余名嘉賓、專家及企業家,齊聚長春國際會展中心共話未來,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翻開2021年6月到8月的長春國際會展中心的展覽計劃表,上面密密麻麻羅列了眾多國內知名展會,第十八屆中國(長春)國際汽車博覽會、第四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最短的展會2天,最長的展會10天,目光聚焦到展館內更是熱鬧非凡,不是忙著布展就是正在展覽,走在經開區會展大街與北海路周圍更是車水馬龍,各類展會聚集了蜂擁而至的市民前來逛展。

  “辦好一場展,搞活一座城。”會展業作為綠色的、朝陽的熱點業態,經開區早就有前瞻性的眼光和精準的佈局,從投資興建長春國際會展中心到發展會展配套産業,國際化的展館和良好的營商環境,使得經開區成功引進了一批高品質的國際性知名展會,打造了一批自辦品牌展會,對長春城市發展目標建設、相關産業拉動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走在吉林省會展業圖片展的光影長廊裏,眼前閃現出一張張精彩的展會瞬間,它記錄著省市會展業、長春經開區、長春國際會展中心發展的鏗鏘腳步,每一張圖片都書寫著經開區會展業的輝煌篇章,未來,經開區將繼續按照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決心做好會展業的高品質發展。

  高標準帶動會展産業集聚發展

  會展業是拉動上下游産業發展的重要抓手。作為本次峰會的主辦方之一的長春經開區,會展業的發展成就,得到了與會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的高度認可。經開區經過近30年的開發建設,已經成為長春實體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和對外開放的主陣地,並始終致力於會展産業的集聚發展,堅持統一規劃建設,集約資源利用,完善服務功能,提升經濟效益。

  長春市會展業從1992年開始起步,以每兩年一屆的長春電影節為代表拉開會展業的序幕,伴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格局的形成和中國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以“汽博會”“農博會”“電影節”“冰雪旅遊節”等幾大展會為代表的長春市會展業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提升長春辦展水準、辦展規模、辦展層次,從何做起?在2000年,長春經開區投資8億元,建成佔地面積65萬平方米的具有國際水準、國內一流水準的長春國際會展中心,這標誌著長春市會展業開始駛入正軌。長春國際會展中心21年來累計承接了12屆中國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18屆中國(長春)國際汽車博覽會等各類展會1000余項,承辦各類會議、重要賽事和大型演出等活動1萬多項,接待國內外觀展人員達數千萬人次。

  國際會議的舉辦已經成為衡量一座城市國際化的重要指標,也成為長春對外交往的重要平臺。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作為經開區的地標性建築,長春國際會展中心先後榮獲中國十大品牌會展中心、中國會展産業集聚區、中國品牌會展場館金海豚獎等國家級殊榮70多項,品牌形象得到業內廣泛認可。

  世界眼光、國際標準,獨具特色的長春國際會展中心,已經成為經開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在這裡,舉行了各類大規模、高層次、科技派、國際范展會,會展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有效帶動了長春市乃至吉林省文化産業發展,文化旅遊,民俗藝術,地域人文……更多的人借此認識長春,因此,會展業逐步走在全國的前列。

  以創新助力會展業多業態融合

  經開區作為長春會展業的搖籃,近年來,為加快提升區域經濟競爭力,不斷優化産業結構,推動服務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緊緊圍繞長春國際會展中心,全力推進會展産業集聚區建設,經開區集中規劃打造了近5平方公里的“會展商貿核”,中心承載能力及周邊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同時累計投資300多億元,建設了長春總部基地、居然之家、中央商務區、萬龍世紀城、潤德大廈、萬豪世紀廣場、摩天活力城、金融第五城、融匯悅府等十多個大型商業綜合體項目,目前,該區域發展活力日益增強,已成為吉林省業態最新、體量最大、功能最完備、産業整合度最高的會展産業集聚區。

  為了讓參展受眾在展會上體驗到包括觀展、交流、餐飲、住宿、交通等多方面的“一站式”會展服務,經開區不斷優化長春國際會展中心周邊的配套設施,會展大街兩旁打造的漂亮街區,白天和晚上都呈現出不同的街景,甚至靠近湛江路一帶夜景還成了新的網紅打卡地,圍繞長春國際會展中心為中心點,輻射周邊配套佈局,此處呈現出了會展業聚集群的新業態。依城市之基,享區位之優,這裡與區域發展同步,服務長春,面向全國,輻射東北亞,點亮一座城市,惠及一方沃土。

  經開區會展業亮點頻出的背後,是相關部門為持續優化展會生態環境進行的不懈努力。為助推經濟發展、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經開區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經開消夏節,由原來的館內辦展增項為館外辦展、白天辦展增項為夜晚辦展、單一經營增項為多元化發展,全面提振市場信心,真正做到“惠企利民”。經開區建立消夏節工作協調機制,調動區城市管理局、市場監管局、四街一鎮、公安分局、安監局等部門,成立“聯合辦公室”,各部門安排專職管理人員值守,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加強協調配合,全力保障經開消夏節有序進行。經開消夏節的成功舉辦是經開區發揮區內優勢、依託區內資源、挖掘區內特色,助力經濟發展的新舉措。

  展會經濟逐漸成為助推長春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應對新形勢,縱觀2021年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所開展的各類展會,可以看出,經開區的會展業做了許多新的嘗試,在數字化背景下呈現出多元融合的産業趨勢,以會展活動為載體的數字經濟、智慧經濟、綠色經濟、創意經濟等會展業新經濟形態正在加速形成,成為會展業發展新亮點。經開區將會展業的發展提升到一種新高度和新角色,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推動長春會展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會展經濟“虹吸效應”魅力綻放

  會展緊扣經濟,展示經濟發展成果。峰會上,共有20家發起單位現場宣讀《共同支持吉林(長春)會展業高品質發展宣言》,行業精英們共謀新發展、共覓新商機。在“圓桌交流會議”上,談及辦展過往,長春國際會展中心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幾年間的發展,展出面積呈幾何式擴張,展會越做越精,形式花樣繁多,布展也是科技含量更足,更符合新時代的會展業發展理念。

  聚焦會展業的發展,峰會上,吉林省商務廳副廳長孟慶宇表示,會展業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四五”時期採取系列舉措,明確目標,精準發力,實現快速發展。實際上,當前在推進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會展業在經濟增長中的作用日益凸顯,已經成為連接生産與消費、供給與需求、國際與國內的重要橋梁,對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因此,無論是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實際需求,還是隨著吉林省構建“一核一軸多點”的會展業新格局,都將迎來會展業快速發展的提升關鍵期。

  “在這裡,作為參展商,你可以瀏覽並參與全國範圍內知名的展覽和活動信息,把握行業前沿;作為需求方,你可以選到最優的酒店、餐飲等配套服務。”吉林省會展業協會的相關負責人介紹,相比以往的展會模式,目前的展會開展方式,正在迎合市場需求悄然轉變。説起今年長春最熱門的會展,莫過於剛剛落幕的第十八屆中國(長春)國際汽車博覽會,無論是網絡搜索、短視頻平臺還是微信朋友圈……這個具有國際化特色的國際車展,火出了圈。正是一年一度的汽博會帶動下,讓經開區會展業進入了“旺季”,熱門時間更是一館難求。

  如今,嶄露鋒芒的會展經濟正以其巨大的虹吸效應,為區域發展融匯資源、開啟未來。經開區為會展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空氣和土壤,以世紀廣場周邊為例,儼然成了會展業配套的現代化生活區和商業區,正是有著肥沃的土壤,孕育著會展業在這裡紮根生長。經開區會展業的建設發展,得益於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得益於社會各界的鼎力相助。此次峰會的召開,經開區也借此契機,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優化頂層設計,完善政策支持,提升配套能力,營造良好環境,進一步激發會展經濟的創新動力、創造潛力、創業活力,加快集聚一批知名展覽企業,加快培育一批國內領先水準的品牌展會,實現會展與文化、與旅遊服務、與體育健身、與互聯網的“四輪驅動”,全力打造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的會展集聚區。

  “十四五”時期是長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期,作為省、市經濟的主戰場,經開區雖然以工業立區,但在加速轉型升級道路上創新舉措不斷。未來,經開區將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會展經濟生態圈,並隨著經開區會展業的快速發展,將能有效促進商品、技術、信息、資本、人才等要素的流動,為城市發展和招商引資奠定良好基礎,打開區域經濟增長的更廣闊空間。(吉林日報 記者 王秋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