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2021-07-21 12:15:3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冰雪裝備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舒蘭市吉盛養殖場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天益石材的生産車間,工人正在加工石材。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磐石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現場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永盛煤礦2000頭肉牛養殖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在緊張施工。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春季項目集中開工現場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萬達廣場商業綜合體項目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吉林棋盤生態農業集團雷豬養殖基地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萬科松花湖度假區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亞東新能源年産1000套壓力容器項目廠房已建成

實施“四六四五”發展戰略 吉林市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吉林化纖1.5萬噸碳纖維項目首條碳化線

  寫在前面:

  日前,備受關注的《吉林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經吉林市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審議批准,正式公佈實施。江城吉林從此正式啟航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新征程!

  《綱要》的核心內容是“四六四五”發展戰略,即城市發展“四個定位”、發展“六大産業集群”、建設“中心城市四大板塊”和打造“五個縣域經濟增長極”。

  宏圖早已在胸,奮鬥爭分奪秒。上半年,尤為可喜的是,吉林市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連續4個月位列吉林省第一,規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連續3個月位列吉林省第一,全市經濟始終保持快速增長態勢。

  工業生産增長強勁。今年前5個月,全市完成規模工業總産值725.6億元,增長40.3%,居吉林省第2位。完成規模工業增加值136.1億元,增長26.6%,居吉林省第1位。工業十大行業中,除能源和醫療行業外,其他行業産值增速均超過10%。

  服務業加快恢復。全市129戶規上服務業企業完成營業收入36.9億元,增長42.6%,增速繼續保持吉林省首位;通過組織兩輪消費券促銷活動,消費市場快速回暖,限額以上零售額實現63.3億元,增長39.8%;全市累計接待遊客2555.7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17.41億元,分別增長122%和174%。

  農業生産穩步提高。春耕生産全面完成,糧食作物播種1030.2萬畝。生豬存欄量、累計出欄量分別增長36.6%和24.6%。肉牛存欄量、累計出欄量分別增長22.9%和19.1%。

  投資保持快速增長。全市完成固定資産投資90.6億元,增長38.4%,增速繼續保持全省首位。通過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開復工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達到321項。其中,5月當月開復工60項。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90.4億元,增長131.9%,新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80項,投資額1067.5億元。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吉林市大膽解放思想,堅持規劃引領,創新工作舉措,跑出振興發展的“加速度”,並用過硬的數據,為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

  永吉縣:

  冰雪裝備産業園項目完工70%

  近日,記者從永吉縣獲悉,總投資2.5億元的永吉經濟開發區冰雪裝備産業園建設項目進展順利,一期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70%,預計12月末竣工並交付使用。

  永吉縣位於“長吉圖”物流通道中間部位,毗鄰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北大湖滑雪旅遊度假區,區位、交通、資源等優勢得天獨厚。永吉縣委、縣政府將冰雪旅遊産業作為發展縣域經濟的重要抓手,邀請哈爾濱工業大學建築設計院編制規劃,于2019年開工建設冰雪裝備産業園。園區佈局為一心、兩軸、三區,其中“一心”為綜合配套服務區,包括金融會展中心、綜合配套服務中心、文創中心;“兩軸”為冰雪運動裝備和冰雪場地裝備兩個産業發展軸;“三區”為冰雪運動裝備生産區、冰雪場地裝備生産區和綜合配套服務區。

  今年4月9日,冰雪裝備産業園續建項目開工,施工單位組織工人開始一期工程標準廠房的主體施工。目前,A號辦公樓鋼筋混凝土主體已經封閉,1、2號廠房鋼結構主體完工,其他廠房和工程正在建設中,計劃今年年末完工交付使用。同時,為保障冰雪裝備産業項目落地需求,永吉經濟開發區在工業園區內實施了路網升級、市政管網改造等工程項目,為園區“築巢引鳳”搭建平臺。

  舒蘭市:

  確定肉牛産業40億元産值發展目標

  作為全國畜牧大縣、全省肉牛生産大縣,舒蘭市,從去年底至今,在推進肉牛産業發展上動作頻頻,努力打造全省優質安全高效肉牛生産加工基地。

  去年,舒蘭市實現出欄量17.7萬頭、産值36億元,在全省肉牛産業綜合排名第六名和吉林市地區第一名。今年,他們又確定了實現出欄量19萬頭、産值40億元,全省肉牛産業綜合排名前移和保持吉林地區首位的目標。

  近日,記者來到舒蘭市大型規模化肉牛養殖企業舒蘭市吉盛養殖場。去年,這個養殖場育肥牛出欄200多頭,加工秸稈飼料2000多噸,其中外銷500多噸。今年,養殖場已建有2棟共8000平方米的牛舍、720平方米儲料庫以及黃儲窖1個、儲糞池1個、儲尿池1個,擁有糞污清理和飼料加工等各類機械設備12台,育肥牛存欄1200多頭;目前還在建1棟牛舍,預計8月末建成投入使用。吉盛養殖場負責人李成志説:“年初,我剛剛得到政府獎勵規模化養殖資金200萬元,註冊成立了舒蘭桂誠秸稈綜合利用有限公司,新購置秸稈撿拾和秸稈飼料加工設備7台,設計年産秸稈飼料1萬噸。今年,政府大力扶持肉牛産業,我得抓住這個機會,擴大養殖規模和標準,提高效益。”

  磐石市:

  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8月竣工投産

  日前,記者從磐石市了解到,磐石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將於下個月整體竣工並投産。

  據了解,該項目由蕪湖海螺投資有限公司投資6億元,於今年2月20日復工續建。目前,該項目一期工程主體結構全部封頂,鍋爐安裝基本完成,煙氣處理設備安裝完成70%。

  項目投産後,可年處理城市生活垃圾12余萬噸,每年能實現産值約1億元、利潤約2400萬元,繳稅800萬元至1000萬元,並帶動當地就業50人至80人。

  磐石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垃圾焚燒廠可緩解電力緊張矛盾,實現垃圾資源化,減少對環境的污染,節約土地,有利於加快打造循環生態,推進綠色發展。

  蛟河市:

  天益石材産品遠銷國外

  近日,在蛟河天益石材的廠區裏,叉車往來穿梭,銷往厄瓜多爾的臺面板被整整齊齊地裝上車。而這只是天益石材收到越來越多的國際市場訂單之一。

  天益石材是位於蛟河天崗的中國北部(蛟河)石材循環經濟産業園內的石材加工企業。生産負責人申雪峰介紹,這幾天每天銷往厄瓜多爾的石板材有1000多平方米。

  天益石材現擁有自動拋光機、電腦切割機、數控繩鋸、紅外線異型機等先進的石材生産設備,年可生産規格板120萬平方米以上。他們生産的石板材為地鐵、高鐵、機場使用的高標準工程板,曾廣泛應用於成都地鐵、上海地鐵、大連地鐵、青島機場、濟南機場等地。在國際市場上,他們的産品已經銷往韓國、日本以及南美、北美的一些國家。

  樺甸市:

  永盛煤礦成功轉型

  樺甸市永盛煤礦,今年年初果斷作出決定——改行養牛,此舉也成為當地轉型發展的一個成功嘗試。

  目前,永盛煤礦2000頭肉牛養殖項目正緊張施工。

  永盛煤礦董事長張福軍説:“省市和樺甸都相繼出臺推動肉牛産業發展利好政策,點破了蒙在我們面前的那層窗戶紙。發展肉牛養殖,廢棄空置資源就能變成增收致富的新搖籃。”

  “早轉早主動,晚轉就被動。”經過調查研究和實地考證,永盛煤礦2000頭肉牛養殖項目於今年4月動工建設,計劃投資7400萬元,新建標準化圈舍4棟,配套一系列現代化設施。

  “未來,我們將堅持開展種養結合、農牧循環,實現牛糞還田、秸稈回收,努力走出一條綠色轉型發展路。”肉牛養殖項目經理李兆海説。

  煤業轉農業,轉出新希望,也帶動當地發展肉牛養殖産業熱潮。上半年,樺甸市6個肉牛産業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吹響了肉牛産業集中建設、規模發展的號角。通過政策促動、項目拉動、示範帶動,連環“牛”棋引領當地“牛”局步步領先,樺甸市肉牛養殖産業衝上跨越式發展快車道。

  船營區:

  簽約項目總投資突破百億元

  年初以來,船營區營商環境全面升級,招商引資不斷取得新成績,目前累計簽約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總投資成功突破百億元大關。

  組織領導有力。船營區建立了區領導負總責的營商環境組織機構,為招商引資和營商環境建設提供有力支撐。組織選派51名鄉(局)級領導幹部包聯170戶重點企業,實行“保姆式”“上門式”“管家式”服務。

  頂層設計發力。船營區確定了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制度。通過優化集成服務功能,提升企業入駐便利度;通過優化服務環境,提升企業的歸屬感;通過優化市場環境、法治環境及合作機制等,提升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

  政策支持給力。在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了綠色通道,開通“馬上辦”窗口,為企業提供“領辦、幫辦”服務,協同相關部門解答企業問題,確保以最便捷程式和最短時間幫助企業答疑解惑。

  配套服務助力。船營區成立了項目服務中心和企業發展服務中心,為企業提供延時服務、靠前服務等。延長現有産業鏈,彌補空白産業鏈,截至目前,船營區已累計簽約重點招商引資項目11個,總投資103.45億元。

  昌邑區:

  確保經濟指標大幅度增長

  年初以來,昌邑區力促經濟發展,主要經濟指標大幅度增長。前5個月,工業總産值、限額以上零售額、固定資産投資分別同比增長21%、31%和53.4%。

  昌邑區紮實推進建設商貿新業態、拓展消費新場景,加強同阿裡巴巴、抖音等知名電商企業合作,逐步構築起“線上+線下、網紅經濟+傳統模式”協同發展新格局。

  昌邑區以“百年東市”升級改造及歐亞商都、萬達廣場等商業綜合體為發展重點,全面啟動“夜經濟”。組織發放專項惠民消費券等活動,刺激消費熱情,活躍消費氛圍。

  昌邑區落實“保姆式”服務機制。機關幹部深入企業,協調解決企業問題。組織“銀企”對接會,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開展網絡招聘活動,幫助企業成功招聘3000余人。

  春耕生産高效完成,10個現代農業産業園項目建設有序實施。東福米業、老爺嶺等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穩定運行,春新、意禾田農場等55家家庭農場在産學研結合、電商直播等方面成效顯著。

  上半年,昌邑區開展招商54次,海爾卡奧斯智慧能源等9個招商引資項目實現簽約,簽約金額24.28億元,到位資金21.9億元。

  龍潭區:

  龍頭企業大力發展生態養殖

  日前,由吉林棋盤生態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2.5億元的雷豬養殖基地開始投資興建。預計基地年收入約2000萬元,凈利潤約800萬元,可帶動農戶收入約700萬元。

  他們用玉米秸稈發酵製作豬飼料,用發酵床養豬,養豬産生的肥料還田,為當地秸稈綜合利用開闢出一條新路徑。

  集團建設的年産10萬噸秸稈發酵飼料項目,預計全年可生産1.5萬噸。

  今年,棋盤集團繼續推進秸稈發酵飼料項目二期、三期工程。用玉米秸稈生産全價發酵豬飼料,目前在省內並不多見。

  發酵床養殖技術較傳統養殖方式更加環保。養殖場無需再建乾濕分離、糞污處理等設施。綠色肥料全部還田,實現生態循環養殖。

  近期,吉林省出臺“秸稈變肉”工程的推進方案,棋盤集團秸稈發酵飼料項目成為“秸稈變肉”工程典型項目。接下來,他們還將繼續擴大秸稈深加工産品規模,建設料場、研發中心、中草藥飼料廠等。項目滿負荷運行後,每年可消化10萬噸玉米秸稈。

  豐滿區:

  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大力推進雪場西擴項目

  日前,豐滿區召開萬科松花湖度假區雪場西擴項目專題會,研究解決項目推進中的各種問題,促進項目如期開工建設。

  萬科松花湖度假區雪場西擴項目是省市重點推進的冰雪産業項目。度假區自2014年正式投入運營。隨著遊客接待量增長,萬科松花湖度假區籌劃全面升級,擴建滑雪場,豐富度假業態。

  度假區去年11月與吉林市政府簽署“西擴雪場、北拓小鎮”冰雪項目合作發展框架協議,新建項目包括滑雪場、體育公園、五星級酒店等。

  雪場西擴項目規劃建設雪道約35萬平方米以及飛行營地、水上樂園及停車場等配套設施。雪場西擴完成後,度假區總雪道面積將超過285萬平方米、雪道總長100公里,全年可接待客流量200萬人次。

  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升級對“南部宜居宜遊引領區”建設具有強有力的支撐和帶動作用。豐滿區對這個項目高度重視,高效推進前期工作,保項目手續進度、保項目如期開工。

  吉林高新區:

  亞東新能源項目9月末將竣工投産

  日前,在高新南區亞東新能源年産1000套壓力容器等非標設備生産項目現場,記者了解到,這個項目從3月20號破土動工,目前,地下基礎設施已經全部完成,正在進行廠房和辦公樓主體施工。為了在既定日期達到投産,施工方正在加緊施工。項目預計9月末竣工投産。

  吉林市亞東新能源設備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産製造非標壓力容器設備企業,年産1000套壓力容器等非標設備生産項目總投資4.5億元,總佔地面積7萬餘平方米,規劃建設集團辦公樓2棟、綜合樓2棟、車間3棟、車間辦公樓1棟、庫房1棟、門衛室及其他附屬工程和配套設施。目前已建設完成工程總量的三分之一。

  這個項目建成後,生産的壓力容器等設備可用於吉林市石油化工、精細化工項目建設。

  吉林經開區:

  化纖1.5萬噸碳纖維項目首條碳化線開車

  作為吉林省重點打造的中國吉林國家碳纖維産業園的首個啟動項目,也是吉林化纖20萬噸碳纖維全産業鏈項目中的重點項目。7月15日,吉林化纖集團15000噸碳纖維項目首條碳化線歷時330天,實現一次開車成功。在吉林國興碳纖維公司碳化一車間內,一條條黑色的碳絲在收絲機上順利地纏繞成筒,吉林化纖15000噸碳纖維項目3號線一次開車成功。該項目總投資24.4億元,建設6條碳化生産線,主要生産25K以上大絲束碳纖維。投産後年可實現銷售收入17.6億元,利稅2.1億元,吉林國興碳纖維公司也將成為全國最大的碳纖維生産基地。(吉林日報 記者 李婷 姜岸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