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全程單”物流新模式打造東北貨物便捷“出海”新通道
2021-08-04 09:48:1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宋姝君

“全程單”物流新模式打造東北貨物便捷“出海”新通道_fororder_1

  長春興隆鐵路口岸

“全程單”物流新模式打造東北貨物便捷“出海”新通道_fororder_2

  吊車正在運輸集裝箱

“全程單”物流新模式打造東北貨物便捷“出海”新通道_fororder_3

  長春—天津“全程單”國際海鐵聯運首發現場

“全程單”物流新模式打造東北貨物便捷“出海”新通道_fororder_4

  長春—天津“全程單”國際海鐵聯運首發

  7月30日,一列裝載著34個集裝箱外貿貨物的列車緩緩駛離長春國際陸港,經由天津港中心站出海,駛向埃及亞歷山大和菲律賓八打雁港。

  作為“長滿歐”“長琿歐”中歐班列運營方,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春國際陸港)這次的運輸方式與以往不同,全部採用海運集裝箱進行全程運輸,不僅首次開啟了國際海鐵聯運“全程單”物流新模式,提升了中歐班列的外貿競爭力,也推動了中歐班列從國際運輸通道向國際貿易通道的轉變,長春也因此成為東北地區首個實現“一單到底”國際海鐵聯運的內陸城市,已經實現港口功能。

  “全程單”國際海鐵聯運班列首發

  “此項業務使港口功能和服務輻射範圍進一步前移擴大到長春興隆鐵路口岸,這意味著興隆綜保區的口岸功能得到進一步的提升。”採訪中,長春國際陸港總經理戴偉對記者説,“看著長春到天津的‘全程單’國際海鐵聯運首發的牌子挂到列車上,所有人都十分激動。”

  7月30日8時,在長春興隆鐵路口岸港務區內,吊車司機十分忙碌,不停地將一件件帶有馬士基公司標識的集裝箱吊裝至列車的車板上。

  據了解,本次運輸是在長春國際陸港、長春海關、天津港集團、馬士基公司、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春貨運中心、中鐵天津集裝箱中心站等多個部門的合作聯動下,共同完成了東北地區首單“一單到底”全程提單國際海鐵聯運業務。

  記者注意到,在由長春興隆鐵路口岸簽發的“全程提單”上顯示著,長春興隆鐵路口岸成為國際多式聯運“全程單”的簽發港,而這首張“全程提單”,也意味著長春作為內陸城市,已經實現了港口功能,長春也正加速融入國際港口體系和納入國際貿易與運輸體系。

  全程“一單制” 海鐵聯運無縫對接

  這批由34個馬士基集裝箱裝載的外貿貨物,正式開啟了東北地區海鐵聯運“一單到底”全程物流新模式。據了解,此次“一單到底”全程物流新模式的開行,將打破以往海鐵聯運中,出現鐵路段與海運段分兩步操作、兩端各自準備單據不能通用的問題,同時解決了進出口環節流程繁瑣、時間長、速度慢、成本高的問題,幫助企業降本增效。

  長春與天津之間的海鐵聯運開通于2019年7月,至今累計雙向發運196列次,合計10286標箱,為兩地企業擴大國際國內合作,架起了便捷的物流通道。不靠海、不臨港,曾是制約中國內陸城市外向型經濟發展的“瓶頸”。如今,依託海鐵聯運等方式“借船出海”,這種情況正在悄然改變。

  據介紹,佔全球海運市場近20%份額的馬士基公司,在國際海運領域起到引領的作用。目前,中國是馬士基全球最重要的市場,而馬士基一直尋求將遠洋運輸延伸至內陸交易港,此次將長春興隆鐵路口岸作為起運港,正是興隆綜保區國際化水準不斷提升的生動寫照,帶來的是“一單到底”更加便捷、暢通的國際海鐵聯運服務,實現了貨物憑“一張提單、一條專列,一次性貫通海鐵運輸全環節”,大幅節省了運輸時間和資金成本。

  最讓人關注的海鐵聯運“全程單”,其實就是大家常説的“一單制”提單,是由多式聯運經營人簽發的海鐵聯運單據,適用範圍覆蓋海鐵聯運全程,使用一個結算費率,一次保險。該單據作為國際貿易發貨人與收貨人之間交接的唯一憑證,具有一定的物權屬性和金融屬性。

  “鐵路運輸到海港,先憑單據提貨,再在海港集貨,然後重新出單據從海港出口,其中需要多方聯繫或接洽承運商,不僅速度慢、時間長、環節多,而且成本高。”戴偉介紹。“基本上貨物進入長春興隆鐵路口岸後,就相當於進入了天津港,貨物也等同於直接交給了國外客戶”。“全程單”物流新模式解決了潛在貿易風險問題,提升了長春市乃至吉林省國際貿易議價能力,延長了供應鏈金融的鏈路,真正為省內的外貿企業提供了新的國際“出海口”,有利於航運保險、金融供應鏈等高端服務業在長春市乃至吉林省聚集發展,為下一步長春地區全程供應鏈金融服務提供了基礎。

  優化環境推動物流融合發展

  “我們不僅在運輸補貼等政策上給予大力支持,就連企業在發運過程中、經營中遇到的難題,也會第一時間和企業積極對接,幫助企業解決困難;並且積極推進陸港型國家樞紐建設,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興隆綜保區口岸經濟局局長趙爽介紹。一直以來,興隆綜保區綜合交通體系不斷完善,物流業持續快速發展,支撐實體經濟降本增效的能力明顯提升,初步形成了銜接互動的發展格局。

  推行物流全程“一單制”,實現貨物“一站托運、一次收費、一次認證、一單到底”,強化一體化服務保障。國際海鐵聯運“全程單”的背後,是興隆綜保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構建外貿生態圈的創新實踐。為保障長春—天津海鐵聯運“全程單”模式常態化運行,長春興隆海關主動服務,指導企業採取“提前申報、運抵驗放”通關模式,降低通關時間,採取7×24小時預約通關服務,提升通關效率。

  在興隆綜保區的積極推動下,長春興隆鐵路口岸已取得國際港口代碼(CNCCD)資質,“這個國際港口代碼就好比我們融入世界貿易體系的敲門磚”。憑藉國際港口代碼(CNCCD)資質,長春被納入到國際貿易及運輸體系,真正擁有了參與國際貿易的身份證,併為以長春作為啟運港/目的港的國際海鐵聯運“全程單”物流模式做好了先期準備工作。

  高水準對外開放需要一流的營商環境。興隆綜保區著力打造更加完善的産業生態圈、更優的服務、更快的辦事效率、更公平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外貿生態環境,打造對外開放高地。長春—天津“全程單”國際海鐵聯運班列在7月30日首發後,也增強了相關企業的信心,暢通的國際運輸體系既是“壓艙石”,也是“領頭雁”。“此次長春—天津‘全程單’海鐵聯運班列的啟程,完整實現了‘借港出海’流程,為東北地區的貨物出海提供了便利。”趙爽説。

  長春興隆鐵路口岸是長春市“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的“兩核心三拓展”的拓展區域之一,是“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的重要承載主體。該口岸功能的不斷完善,為我省即將獲批的自貿區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興隆綜保區在口岸建設方面,已經具備了鐵路、進口整車、進口肉類、進口冰鮮水産品等口岸功能。”趙爽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增強中歐班列運營,提升國際海鐵聯運能力,興隆綜保區也將成為東北亞區域集結中心、東北亞連接中心、東北亞物流中心。(吉林日報記者 王秋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