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寬城:打造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
2021-08-05 09:35:3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宋姝君

長春寬城:打造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_fororder_1

  寬城區舉辦基層黨務工作者培訓班

長春寬城:打造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_fororder_2

欣園街道召開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項目發佈會

  基層黨建工作是黨的組織建設的重要環節,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對於促進社會穩定發展、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和品質、維護黨在群眾中的形象、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長春市寬城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圍繞全區中心大局謀劃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打造出具有鮮明特點的基層黨建工作模式。

  打造亮點品牌 提升基層黨建工作影響力

  為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寬城區始終堅持抓基層、打基礎,抓關鍵、出實招,抓創新、求突破,形成了一系列亮點品牌,不斷提升全區基層黨建工作在長春市的整體位次和影響力。

  寬城區圍繞破解基層組織功能作用發揮不足、資源整合力度不夠、綜合治理效能不高、基礎保障能力不強等問題,創新提出“一核引領、五治融合、四化並舉”總體工作思路,統領全區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工作。啟動實施“紅帆項目”,通過帶著群眾找問題、帶著問題立項目、帶著項目聯單位、帶著單位抓落實“四帶工作法”,建立148個治理項目,吸引撬動各類資源主動參與認領,幫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在加強延伸創新黨的組織體系方面,寬城區按照“一小區一支部”原則,成立241個網格(小區)黨支部、499個樓棟黨小組、1986戶黨員中心戶,形成“社區大黨委—網格(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基層黨組織鏈條,小區黨支部常態化開展“小區夜話”,推行“四議四調”工作模式,確保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街道社區。同時,寬城區按照系統化建設、珠鏈式分佈、功能化服務的整體思路,重點打造以街道“城市共享家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小區鄰裡中心”為主體的“1+N+X”黨群服務陣地體系,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組織、享受到便利服務。

  提升治理能力 強化基層黨建工作體系建設

  近年來,緊扣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升級工程部署要求成為寬城區提升治理能力的切入點,成為強化基層黨建工作體系建設的主要抓手。

  為打造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寬城區著力在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系統、做活治理上下功夫,通過完善制度體系,先後出臺“紅帆領航”工程實施意見,制定“擴權賦能”“紅心物業”“品質社區”等城市基層黨建升級工程“1+8”專項行動系列文件,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全覆蓋。

  同時,寬城區全力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通過“上減下增”,增加街道人員編制,全面提升街道黨組織的工作力量,並賦予街道對職能部門派駐工作力量的指揮調度、考核監督、對物業企業的日常監管等“七項權利”,建立“黨群服務、便民服務、行政執法、綜合治理”四個功能型“後臺”和服務型“前臺”,整合調動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推動城市基層治理跨部門跨層級協同運轉、高效落實。

  寬城區還積極發揮老書記、老典型多的優勢,組建社區工作者“導師團”,將一批表現突出的退休社區“老書記”編入全區黨建指導員隊伍,實施“青藍結對”計劃,巡迴評估指導59個社區黨建工作,每名“導師”與2名社區書記“師徒結對”,開展結構化面試打分排名,“量身定制”素質提升計劃,全面提高社區書記基層治理能力水準。

  寬城區針對廣大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物業管理問題,分類推進“紅心物業”治理。在有物業小區,通過單建、聯建、派駐等方式,擴大駐區物業企業黨組織覆蓋率,群英街道萬象美物業公司被評為全市黨建工作五星級單位,示範引領全區小區治理服務標準水準。在無物業小區,全面推廣“自助物業”“託管物業”“公益物業”三種創新模式,建立小區黨組織引領下的紅色管家隊伍,帶動居民參與自治,推進建設和諧穩定、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長山花園、友誼花園等一批棄管小區組建“紅色業委會”“紅色自治小組”,實現全封閉管理,百姓由怨聲載道變成了交口稱讚。

  引領鄉村振興 築牢基層黨建工作戰鬥堡壘

  寬城區緊緊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提升農村基層組織力、提升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提升農民幸福感和滿意度的“一抓雙促三提升”基本思路,開展“五強五興”專項行動,推動農村黨建工作邁上新臺階。

  寬城區把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關鍵環節,堅持高標準、高品質,嚴把人選關、嚴格程式關,成立換屆難點研判派駐工作組,深入村屯與現任“兩委”成員、擬提名人選及黨員群眾代表“一對一”談話,逐人訪談、逐事研判、逐村“過篩子”。截至目前,全區20個村圓滿完成換屆,順利實現按期換屆率、一次性選舉成功率、“一肩挑”“三個百分之百”目標。

  在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方面,寬城區通過舉辦第20屆全國“村長”論壇,深化拓展“第一書記代言及村書記代言”,利用近郊優勢,大力發展綠色無公害蔬菜、水果等種植,五星村綠色鴨綠江大米、臺家村臭菜、馬家村香瓜等特色農産品,初步形成口碑效應,人益水果批發、新月綜合市場、廣源商都等特色産業項目,發展態勢良好,村民和村集體收入逐年上升。同時,寬城區通過創新“1+N+X”包保模式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區級領導、機關幹部全員上陣,完成2個“綠美村莊”、25戶“美麗庭院”、1000戶“乾淨人家”打造,飲水安全工程實現全覆蓋,村屯治臟治亂工作效果明顯。

  服務發展大局 狠抓非公黨組織建設

  一直以來,寬城區始終堅持將非公黨建放在基層黨建總體佈局中謀劃推進,對標需求、突出精準,推動黨建與企業發展融合共促。

  為提升“兩個覆蓋”工作品質,寬城區不斷加強與稅務、工商、民政等職能部門的溝通對接,編制全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名冊,按照“五個清”的標準,開展“拉網式”摸底排查,並針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人數少、組建率較低等問題,集中開展“兩個覆蓋”攻堅月行動,全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組建率大幅提升。

  同時,寬城區以圖表化、清單化、模板化、手冊化、機制化“五化”方式,深入開展“兩新”組織與所屬黨組織“雙向承諾”,兌現承諾300余項,激發“兩新”組織抓黨建的內生動力。紮實開展星級評定,按照“自評申報、逐級推薦、徵求意見、考核評價、社會公示、掛牌授星”等程式,評選出萬象美物業、信誠路用公司等44家星級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兌現6大類、50余項星級激勵政策,濃厚非公領域抓黨建的氛圍。

  寬城區把特色黨建陣地建設作為提升“兩新”黨建整體水準的突破點,高規格建設光複路商圈“紅立方”黨群服務中心,提升全區“小個專”黨建工作品質;依託寬城萬達商場,新建“紅領薈”商圈樓宇黨群服務中心,通過“一軸四圈”工作法,打造樓宇黨建“天際線”,擘畫億元商圈“新地標”;整合醫藥行業資源,打造“紅膠囊”黨群服務中心,設置“望、聞、問、切”4個功能區,創新“八聯八通”工作模式,聯動醫藥企業,助力健康發展;以吉林杞參食品有限公司為依託,打造非公黨建“紅領學院”,全方位展示企業“四味”黨建成果,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響、推得開的黨建示範群體。

  寬城區還通過落實“保企業”各項措施,紮實開展基層黨組織常態化聯繫服務非公企業活動,組建115支保企工作隊,成立6類發展服務團,常態化聯繫2000余戶非公企業,精準破解企業發展難題,助力高品質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 抓好支部黨員隊伍建設

  多年來,寬城區始終將黨支部建設放在突出位置,著力建強建好支部,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

  寬城區以統籌推進黨支部聯繫點工作為抓手,聚焦“一摸清、五強化、兩區分、一目標”等九項重點任務,將全區150個支部聯繫點對照《支部條例》查找存在問題和薄弱環節,從基層組織、基礎隊伍、基本制度抓起嚴起,在打牢基礎、補齊短板上下功夫,輻射帶動聯繫點所在黨組織向高品質躍升,實現後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

  寬城區全面強化黨員集中教育培訓,創建“初心講堂”載體平臺,健全完善全面系統學、聯繫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及時跟進學的長效機制,組建200余人初心導師人才庫和銀發宣講團,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打造寬城黨員教育品牌。同時,不斷加大典型培育力度,今年全區229名優秀集體和個人受到省市區“兩優一先”表彰,為黨員群眾樹立學習榜樣標杆。寬城區還通過開展“四慰問、五幫扶”“四必談、四必訪”等活動,增強黨員的歸屬感、責任感和榮譽感,激發黨員作用發揮內生動力。

  此外,寬城區注重從源頭抓黨員隊伍建設,通過推優培育加強源頭儲備,將農村致富帶頭人、大學畢業生、企業出資人、技術骨幹等各領域先進分子納入推優培育視野,一對一確定“引路人”指導幫助成長進步,把好積極分子入口關;通過導師培育強化思想鑄魂,根據學員身份和所在領域,開展導師制小班授課,把培訓過程由大水漫灌轉為精準滴灌;通過實踐培育激勵擔當作為,搭建實踐平臺,全區千余名積極分子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復工復産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奮勇爭先,在攻堅克難中淬煉成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