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通化市:“七彩田園”助力鄉村振興
2021-08-12 09:52:5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一個率先、五個走在全省前列”目標■促進通化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通化:“七彩田園”助力鄉村振興

吉林省通化市:“七彩田園”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QQ截圖20210812073228

美麗鄉村,風景如畫。吉林日報記者隋二龍攝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如今,行走在通化市鄉村,這樣的場景比比皆是:農家樂精緻氣派;荒地上的休閒公園涼亭美景、鮮花盛開;農家院裏清新整潔、愜意悠然;各個鄉村的景區、花海、農莊喜迎賓客……

  在聚力奮進中,通化市一幅幅秀美活力的田園新景撲面而來。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關鍵之年。通化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領“三農”工作,堅持“一個率先、五個走在全省前列”工作目標,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促進通化綠色轉型、全面振興。各縣(市、區)結合自身特點,紛紛在“七彩田園”上,走出了一條符合通化特色的鄉村振興新路。

  年初以來,通化市以“十大行動、百項工程”為抓手,深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行動”,並取得了良好成效。

  特色産業層出不窮。通過實施重大項目建設、龍頭企業培育、園區平臺創建、科技創新升級、原料基地建設、品牌打造、林區示範基地創建、農産品流通降本增效、農村改革深化、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十大行動,著力打造人參、葡萄、優質稻米、中藥材、林特山珍、畜牧業六大農業龍型經濟,推動産業集群發展。全市14戶企業被評為吉林省農産品加工業和食品産業百強企業,位居全省第二。與國藥集團簽訂長白山林下中藥材示範基地建設協議,集安鴨綠江河谷山葡萄現代農業産業園被評定為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通化人參産業園入選首批省級農産品加工示範園區。

  城鄉融合快馬加鞭。紮實推進7個省級特色産業小鎮建設,計劃實施的17個項目,已開(復)工10個,完成投資3.42億元。通化縣光華鎮、輝南縣輝南鎮被認定為國家農業産業強鎮。“追尋紅色記憶共享康養通化”等3條線路、11個景點,入選2021年省農業農村廳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春季精品線路。

  生態文明持續發力。全面推進柳河縣、輝南縣黑土地保護試點,大力實施培肥地力提升、保護性耕作示範、畜禽糞污有效利用、污染綜合防治等項目,實施保護性耕作技術推廣6萬畝。全面推進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輝南匯能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已完成土建工程,主體工程基礎部分已完成90%,全市秸稈綜合利用率達89%。

  鄉村文化全面提升。完善提升文化小廣場、鄉鎮文化站、村服務中心建設。積極開展冬春農業科技培訓活動,全市共培訓農技人員1338人次,農民83469人次。組織“科技之冬”送科技下鄉活動,全市共組織開展科技下鄉活動153次,受到服務的農民總人數達1.5萬人次。開展紅色歷史資源普查,鄉鎮一級的基礎普查工作全面完成,村一級的普查工作正在開展中。

  農村改革不斷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基本完成,累計發放股權證書167434本,佔應發放總數的61%。持續推進“三變”改革,打造“股份農民”,讓農民從資源資産中獲得財産性收入。大力培育新興經營,新增農民專業合作社58個、家庭農場129家。(吉林日報 記者 隋二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