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遼源東豐農民畫:藝術奇葩正芳菲
2021-08-17 10:35:0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東豐農民畫:藝術奇葩正芳菲

東豐農民畫:藝術奇葩正芳菲

東豐中國農民畫館 (資料圖片)

東豐農民畫:藝術奇葩正芳菲

《送法下鄉》 于咏萍

東豐農民畫:藝術奇葩正芳菲

《好日子》 賈微

  在位於吉林省中南部、地處長白山分支哈達嶺余脈、輝發河上游的東豐縣這片土地肥沃、草茂糧豐、景色怡人的黑土地上,盛開著一朵樸拙之花——東豐農民畫。它以形象質樸、色彩明快、結構新穎飽滿為特徵,洋溢著關東優秀文化特色和濃郁的北國民俗風情趣味,深受廣大群眾和社會的歡迎。

  數十年來,東豐農民拿起鋤頭種田,放下鋤頭畫畫已成為習慣,筆下描繪的是春耕秋收、夏貯冬藏,心中填滿的是對美好生活的願景。如今,這一方畫紙上的花紅柳綠,已經成為百姓心中“中國夢”的縮影,並彰顯著民族傳統文化的魅力。農民畫家們從腳下這片熱土汲取靈感,畫出了新時期農村建設的壯闊風貌,畫出了現代化農業産業的變革之路,也畫出了萬千農民自己的故事與夢想。

  從質樸藝術到獨特風格

  東豐農民畫具有形象質樸、色彩明快、構圖飽滿的特點,追求雅拙、純樸、寫實、熱情的藝術風格,飽蘸著濃郁的北國風情,它不似學院派作品那樣講究技法,而是重在表現生活的真實。農民們用質樸的筆觸,將身邊生産生活的場景和細節真實生動地表現出來,鄉土氣息濃厚、生活韻味明顯,反映出關東農民的真情實感。

  1983年,在全國首屆農民畫大賽中,東豐縣選送的6幅農民畫參展,以其獨特的關東特色和濃郁的北國民俗風情成為賽會的一大亮點。農民畫家張玉艷的《幸福的晚年》獲一等獎,《農忙時節》獲二等獎,還有兩幅作品獲三等獎。從此,東豐農民畫在國內外聲名鵲起。1988年,東豐縣被文化部首批命名為“中國現代民間繪畫畫鄉”;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2009年東豐農民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0年被中國文聯和中國美協評為中國十大農民畫鄉;2018年2月被國家民族畫院授予國家民族畫院東豐農民畫院;2019年通過省教育廳吉林省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項目,被吉林師範大學授予東豐農民畫研究中心。

  東豐農民畫從萌芽到成熟,歷經百年曆史,早期的民間刺繡圖樣、民間祭祀繪畫、木雕、民間剪紙、彩棚畫、毛草紙畫,成為東豐農民畫的基石。久而久之,演變成了一種獨特民間彩色繪畫形式。20世紀70年代初,東豐縣紅石鄉紅榔頭村的十幾位農民放下鋤頭,在簡陋的農家院落裏,用廉價的筆和顏料,在糊墻紙、煙盒、小學生作業本甚至廢報紙上,以質樸艷麗、粗獷豪放的圖畫描繪幸福生活,自發成立繪畫小組,由此開創了東豐農民畫的新紀元。經過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和努力,東豐農民畫闖出了一條“以民族傳統為根基,以關東民俗為養分,以自身生活為源泉”的創作之路,形成了獨具東北地域特色的農民畫藝術風格。

  如今,東豐農民畫創作隊伍已經達到5.2萬餘人,學生隊伍4萬餘人,民間創作隊伍1.2萬餘人。東豐縣農民畫傳承代表人物有李俊傑、李俊敏、張玉艷、郭榮梅等,最近代表人物有呂延春、曹敏、趙永平、于咏萍等40多人。東豐農民畫已有580件作品獲國家級獎勵,先後赴瑞士、日本、德國、阿根廷、新加坡等國展出,有785件作品被世界知名美術館收藏。

  從傳統民俗到文化名片

  沒有底蘊的藝術是浮萍。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風光宜人的天然景色,以及火爆熱烈的民風民俗、充滿朝氣的現實生活,不僅使東豐以“神州鹿苑”聞名世界,更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在這塊富有詩意和創造性的黑土地上成長起來的農民畫作者,立足家鄉沃土,傳承民間美術悠長,創作出一幅幅活色生香的農民畫作品。近年來,廣大農民畫家努力尋找著時代命題與農民生活的“共振點”,自發創作出一大批具有鮮明時代風格的作品,展現了新時代東北農業、農村、農民的新風貌。

  東豐農民畫以關東民俗為主要表現題材,體現了農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反映的是人性中最質樸的情感與精神追求,這種特有的藝術價值決定了它具有穩定的市場價值。在東豐縣城皇家鹿苑創業園文創中心內,“媽媽製造”東豐農民畫合作社成員王素玲認真勾勒著自己的新作。“我打小就喜歡畫畫,來這畫畫已經兩三年了。”王素玲告訴記者,她家住東豐鎮灣龍河村,農閒時節便會來畫,不但滿足興趣,還能“因畫致富”。“五六天就能完成一幅,合作社負責銷售,幾百幾千元的都有!”

  “一張畫一畝田,農忙種田,農閒掙錢,實現雙豐收”已經成為東豐縣人民的共識,農民畫年銷售額達3000萬元。2011年10月,東豐縣成立東豐·中國農民畫館,畫館佔地面積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886平方米,是一座集展覽、收藏、培訓、創作、文化交流、商務銷售等多功能于一體以農民畫為主題的現代化展館。畫館開館以來,館藏作品達1600件,名人字畫278件,舉辦各種展會50余次,年培訓骨幹農民畫作者400人次,發展農民畫基地校10余所。2000年12月,匯集261件精品之作的大型農民畫冊《關東情》的出版引起轟動,首印5000冊,很快銷售一空,成為國內收藏愛好者的珍品。2012年,“遼源東豐·中國農民畫藝術節暨全國農民畫展覽”在東豐縣農民畫館成功舉辦,31個省、134個縣的1000余名農民畫作者共同參與,開創了東北地區舉辦全國農民畫展的先河。同年,“遼源東豐·中國農民畫藝術節暨全國農民畫展”在東豐縣舉辦,當天1988名中小學生成功挑戰世界最大規模的農民畫繪畫實踐課,創造了吉尼斯世界紀錄。2014年,東豐農民畫發展繪就新藍圖,在美國紐約舉辦了“世界情·中國夢”——中國農民畫精品暨東豐農民畫聯合國總部大展,以其原創藝術特徵和生態美學個性,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近年來,東豐縣農民畫多次赴韓國、德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進行商業性展出,多次同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家進行藝術交流。另外,東豐縣還與有關部門聯合出版宣傳掛曆、折頁宣傳畫,印製了賀年卡、農民畫銷售樣本等宣傳品。通過一系列的展示活動,使東豐農民畫品牌越叫越響、越叫越亮,真正成為了一張文化名片。

  曾經,農民畫只是民間畫;後來,變成了宣傳畫;到現在,東豐農民畫承載了新時期廣大群眾的“中國夢”情感,成為百姓表達美好嚮往的橋梁,吹響了鄉村振興的號角。在東豐縣,農民畫不僅在紙上,在館內,還躍然到了墻上,為美麗鄉村建設增光添彩,也為吉林省增添了更多文化內涵。2019年,東豐縣被省文旅廳命名為(2018—2020年度)吉林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這也是東豐縣第3次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從紙張畫作到産業品牌

  由一張畫作到一項産業,由單純藝術創作邁向專業化、産業化、市場化和品牌化發展,東豐縣走出了一條不平凡的發展道路。近年來,東豐縣緊緊圍繞“農民畫傳承和産業發展”工作目標,建立健全農民畫發展機制,創造了推動東豐農民畫品牌健康發展的“五化模式”:即創作隊伍規模化,政府推動最強化,創作骨幹年輕化、培訓體系專業化,作品行銷市場化。

  在東豐劉丹陶瓷農民畫産業基地內,幾十位農民畫愛好者圍坐在一起,各自忙碌,“農家小院”“豐收時節”“鄰裡互助”等主題的作品躍然紙上。“和傳統農民畫不同的是,我們的作品最終會呈現在陶瓷上。”創始人劉丹説。2014年,劉丹投資900萬元,創辦了這個産業基地,將東豐農民畫與景德鎮陶瓷結合在一起,開發出陶瓷農民畫,在保證觀賞性、藝術性的基礎上,增加了農民畫的實用和收藏價值。2018年9月,劉丹陶瓷農民畫榮獲2018年中國特色旅遊産品大賽銅獎。

  為了做大做強“中國農民畫之鄉”品牌,東豐縣委、縣政府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進農民畫創作、人才培養,21名農民畫骨幹作者被事業單位錄用,創作人才隊伍逐年增加。建立了“吉林省版權示範基地”,積極申請註冊東豐農民畫商標,促進了農民畫創作的積極性。為擴大創作隊伍,提高創作水準,東豐縣每年都會組織農民畫作者培訓班,承接吉林省農民畫培訓班任務。

  東豐縣農民畫館先後被吉林藝術學院、東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哈爾濱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吉林師範大學確定為美術教學實踐基地,對擴大東豐農民畫影響力、促進繪畫技藝水準提高、農民畫衍生品研發等起到了積極作用,為東豐農民畫産業發展注入新動力。在農民畫發源地南屯基鎮秀水村,建立了集創作、培訓、展覽、銷售、研究為一體的産業園區。目前,已簽約作者48人,簽約作品的作者80人,參加培訓的農民畫愛好者70人,作品達上萬幅。

  民族、民間、民俗,原始、原生、原本,始自生活、高於生活——這是對東豐農民畫最精準的概括。未來,東豐農民畫將進一步提升文化品牌效應,力求使更多的農民畫走進商場、走進廣場、走進旅遊景點、走進千家萬戶,構建農民畫産業與其他産業合作共贏的橋梁,搭建農民畫産業與其他産業交流互助的平臺,讓東豐農民畫這朵藝術奇葩花開全國、香飄世界。(吉林日報 記者 王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