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通化:政府企業同發力 釋放冰雪産業發展新效能
2021-08-27 12:23:24來源:人民網責編:魏文林

  從吉林省通化市市中心向西南驅車7公里,一個山道交錯的高山滑雪場出現在眼前。向滑雪場進發,僅數分鐘車程,旅遊服務中心、滑冰場、溫泉酒店等建築一一呈現,這裡便是通化市冰雪産業示範新城。

通化:政府企業同發力 釋放冰雪産業發展新效能

遠觀滑雪場。人民網石天蛟攝

  8月24日,通化市冰雪産業示範新城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械轟鳴、車輛來回穿梭,不遠處的項目建設展板前,幾名工作人員熱烈討論著。“通化冰雪産業示範新城項目一期建設和通化市政府配套項目建設接近尾聲,預計12月18日全面運營。”通化市文旅局副局長劉強説。

  為深度落實吉林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加快推進通化市“十大行動、百項工程”的文旅項目建設,通化市冰雪産業示範新城建設按照時間節點順利推進。

  高位推動規劃先行 打通冰雪旅遊大環線

  為加快當地經濟更快更好發展,結合通化市文旅資源特色,通化市編制了《通化市旅遊優化發展專項規劃》;冰雪産業示範新城所在地金廠鎮在申報吉林省省級特色産業小鎮的同時,編制了《通化市金廠冰雪運動小鎮總體規劃》,高位推動,規劃先行,有著60餘年歷史的滑雪場正在新時期的發展中闊步前行。

  據悉,通化冰雪産業示範新城規劃面積約12平方公里,總投資約100億元。建設內容以冰雪運動、康養度假、賽事服務為核心分為三期建設。一期萬峰通化滑雪度假區建設內容為滑雪場、滑雪小鎮、溫泉度假酒店。圍繞通化冰雪産業示範新城建設,通化市政府配套建設了通化旅遊服務中心暨滑雪博物館、滑冰館、跳臺滑雪訓練中心、射擊運動管理中心、越野滑雪訓練基地等基礎設施。

通化:政府企業同發力 釋放冰雪産業發展新效能

鹿鳴溫泉度假酒店。人民網石天蛟攝

  “溫泉酒店預計8月28日試運營,有了通化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整個項目建設工期縮短了12個月。”負責項目建設的吉林萬峰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春雨説。

  “目前,通化市滑冰館已完成主體建設並開始試運行,跳臺滑雪訓練中心、越野滑雪訓練基地等項目預計今年10月建成並投入試運行。”通化市全民運動健身中心主任宋正軍介紹,相關配套設施按照專業要求高標準建設,適合全民健身,也適合專業競技。

通化:政府企業同發力 釋放冰雪産業發展新效能

通化市滑冰館。人民網石天蛟攝

  企業建設主體、政府完善配套,創新管理的體制機制加快了冰雪産業示範新城項目建設。項目建成後將形成冰雪旅遊新亮點,為通化市文旅産業發展注入新活力,也將帶動冰雪産業鏈條新發展,助力通化融入全省産業佈局,打通冰雪旅遊大環線。

  立足優勢“老鎮新生” 冰雪旅遊産業全發展

  金廠鎮滑雪場歷史悠久,是我國第一座高山滑雪場所在地,也是新中國第一個專業滑雪比賽的舉辦地。立足獨特、豐富的冰雪資源,金廠滑雪特色小鎮迎來“新生”。

  “金廠滑雪場見證記載了我國的滑雪運動早期發展的歷程。我們在老滑雪場的基礎上,重新規劃的滑雪場造雪面積117萬平方米、有效落差560米,開發了初級、中級、高級不同級別雪道,搭建完成了4條纜車塔柱,供遊客和專業運動員遊玩運動。”張春雨收説。

通化:政府企業同發力 釋放冰雪産業發展新效能

在建中的通化市跳臺滑雪訓練中心。人民網石天蛟攝

  不僅如此,冰雪産業示範新城配套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通化市跳臺滑雪訓練中心規劃建設用地面積25600平方米,建設K60、K40、K25級滑雪道各一條;通化市滑冰館總建築面積7527.53平方米,已經完成主體建設並開始試運行;通化市越野滑雪訓練基地新建滑雪道2930米,主雪道長度2060米,目前正在進行停止區換填沙石、預埋管道工作;通化市射擊運動中心總建築面積3093.3平方米,正在進行外墻塗料、外網施工工作。

  “為了讓遊客充分感受冰雪文化、體驗冰雪的魅力,冰雪産業新城全面建設,力求‘吃、住、行、遊、娛、購’一體化。冰雪産業全面發展,遊客才能體驗‘一站式’旅遊。”劉強介紹,遊客從住宿的酒店到最近的滑雪場僅需通過一條馬路,住宿酒店周圍也可體驗到帶有通化特色的文旅服務。

  立足冰雪運動文化優勢,全面發展獨具特色的冰雪運動産品,冰雪“老鎮”在冰雪産業示範新城的建設中迎來“新生”。

  帶動周邊行業發展 提供産業振興“引擎”

  “龍頭項目帶動引領,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完善。冰雪産業示範新城項目三期建設規劃完整,可帶動周邊産業發展,提升通化市優質旅遊品質。”劉強介紹,該項目建成投入運營後,將吸引周邊地區人員到此旅遊滑雪,也將帶動相關産業發展,促進通化地區旅遊業的提升和全域旅遊發展。

通化:政府企業同發力 釋放冰雪産業發展新效能

冰雪小鎮項目建設現場。人民網石天蛟攝

  據了解,冰雪産業示範新城項目二期主要建設冰雪文旅服務、康養度假休閒娛樂設施,內容包括中國冰雪歷史文化博物館、冰雪運動培訓學校、冰雪運動研究院、酒店、商業服務、旅遊配套服務、度假社區、滑雪服務大廳等;三期主要建設旅遊度假會議會展、谷地特色康養、山谷主題度假設施,內容包括運動員村、賽事服務中心、酒店、商業服務、旅遊配套服務、度假社區等。

  “三期項目建成運營後將以冰雪運動、運動康養為主題,形成冬夏兩旺四季不歇業的經營格局。冬季開展冰雪運動、冰雪教學,其他季節開展星空營地、山地自行車賽事、汽車越野賽事、山地徒步、植物教學等活動。”張春雨介紹,三期項目建設完畢可帶動周邊住宿業、餐飲業、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發展,預計將為本地3000余個就業崗位。

  “政府主導,企業帶動,通化市將利用豐富的物産資源,打造特色鮮明的文旅産業品牌,帶動以特色山珍、有機大米、手工藝品等為內容的鄉村土特産品全面振興。”劉強説。

  “1+1>2”!政府、企業同發力,激發冰雪活力,帶動産業振興。通化正全面規劃、全線實施、全力釋放高品質發展新效能。(馬俊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