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林海揚帆啟新程——來自白山市項目建設的報道
2021-09-10 16:06:2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林海揚帆啟新程——來自白山市項目建設的報道

白山市文體中心項目(一期)施工現場。

林海揚帆啟新程——來自白山市項目建設的報道

撫松工業園區食藥納米産業園標準化廠房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工程現場鳥瞰。

林海揚帆啟新程——來自白山市項目建設的報道

撫松人參“研産倉銷”服務綜合體項目正在安裝生産設備。

林海揚帆啟新程——來自白山市項目建設的報道

省道S205石通線張家村道口平改立項目正加緊施工。

林海揚帆啟新程——來自白山市項目建設的報道

白山市醫藥高新産業園起步區(一期)廠區建設現場。

  茫茫林海深處,傳出陣陣機械的轟鳴,打破了山林的寂靜;滔滔江水之濱,矗立座座高大的塔吊,奏響了加快建設的號角;一柱一石、一磚一瓦,壘起一座座現代化的廠房,涌動著不竭的發展動力……初秋時節,白山大地依然是鬱鬱蔥蔥。山風微涼,卻吹不走項目建設的熱潮。

  白山市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振興之本,堅持工廠化思維謀劃項目、系統化思維推進項目,以投資擴大總量、優化結構,以項目積聚能量、積蓄後勁,全面打響項目建設攻堅戰、項目服務立體戰、項目謀劃持久戰、項目督促保衛戰,全力推動綠色轉型高品質發展全面振興。截至8月末,錄入全市“兩重五化”管理平臺500萬元以上項目591個,較年初增加278個。已開復工項目565個,開復工率180.5%,年度完成投資136.9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73.4%,創歷年最高水準。

  完善機制 立體服務

  打響項目建設攻堅戰

  初秋時節,天高雲淡。白山市江源區正岔街道立新村邊的山腰上,矗立起高大的廠房,吉林源翔農牧科技有限公司16萬套祖代雞養殖項目正在加緊建設,孵化車間基礎建設已完成,等待封頂。養殖車間準備就緒,即將進入生産環節。該項目佔地213畝,建設4座4萬套祖代雞標準化種雞場,將打造集種雞繁育、孵化、飼料加工、有機肥加工於一體的綜合養殖基地。

  酒店、劇場、創意小鋪、休閒餐飲……隨著工程的建設,圖上的規劃正一點點被變成現實。為迎接“高鐵時代”的到來,長白山國際冰雪旅遊小鎮——撫松縣松江河鎮以高鐵站為重要節點,集合商業、旅遊、交通樞紐功能,謀劃建設旅遊接待區項目。該項目的實施,將積極推動松江河鎮及其周邊區域旅遊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推進當地旅遊業的發展和培植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旅遊産業由規模型向效益型轉變。

  完善項目推進機制。白山市實行項目責任制,強化領導項目包保,成立重大項目專班,定期調度、現場辦公,急事急辦、特事特辦,保證項目建設進度。實行項目保障制,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對重大項目手續辦理採取倒計時、限時辦結,打造項目建設“綠色通道”。實行項目跟蹤制,對重大項目進行任務分解,明確責任、目標、時限,跟蹤服務項目落實。實行項目儲備制,發揮資源潛力,立足政策導向,促進産業升級,謀劃一批、建設一批、投産一批,實現接續發展。

  立體服務,加快建設。該市採取“項目中心+行長、項目中心+企業、項目中心+秘書”等方式,對項目建設進行全鏈條服務。每月對全市500萬元以上建設項目進行融資需求調度,向全市19家商業銀行和地方金融機構推介全市項目資金需求情況,化解融資難題。按照《關於實行白山市重大項目容缺受理服務的實施意見(試行)》的通知要求,市項目中心提請召開“項目容缺”專題會議34次,受理容缺重大項目54項,確保了項目建設進程。項目秘書認真梳理項目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協調解決問題62項,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白山市深入踐行“兩山”理論,綠色生態項目持續優化。全市500萬元以上旅遊、康養、中醫藥、綠色食品、礦泉水、硅藻土等綠色生態項目239個。生態産業多樣化逐步形成。各地立足資源稟賦,發展特色産業,推進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全市參、菌、藥、牧、果、蜂、畜、水等地域特色資源産業項目開復工165個。

  項目為根 招商為本

  打響項目謀劃持久戰

  汽車一路急行,還沒進入撫松工業園區,便聽到陣陣機械的轟鳴。向西穿過高大的樹林,一幅壯觀的施工景象展現在眼前。30多萬平方米的土地上,各種工程車輛往來穿梭,平整土地、開挖基礎、打樁吊裝……總投資8.9億元的食藥納米産業園區標準化廠房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項目正在加緊施工。該項目將積極促進高科技成果轉化,有力地推動白山市、撫松縣食品加工、健康産業的發展。這是個“築巢引鳳”項目,剛開始施工,就吸引了相關企業的關注,有的直接選定了廠房。

  還是在撫松工業園區,路東則是另一番景象。人參“研産倉銷”服務綜合體項目已經完成廠房建設,工人們正在安裝調試洗參、烘乾等生産設備。這是個強強聯合的項目,由當地兩家人參企業攜手建設。一家負責聯絡人參種植戶,提供源源不斷的貨源。一家負責加工與銷售,提高人參的附加值。強強聯合將實現“1+1>2”的效果,還將極大地促進撫松人參産業的發展,推動人參産業加快振興。

  項目為根、招商為本。白山市深刻認識發展是第一要務、轉型是第一使命、招商是第一抓手、項目是第一支撐。牢固樹立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強招商、招強商的鮮明導向,以狠抓招商引資的實際行動和項目建設的實際成效,走出一條綠色轉型新路,努力打造全省東部新的經濟增長極。

  牢牢把握投資方向。認真研究國家産業政策和投資導向,堅持科學規劃産業佈局,科學設置準入門檻,科學確定投資強度。圍繞打造具有世界眼光和東北特色生態城市,實施一批基礎設施建設、對外通道建設和城鎮化建設項目;圍繞發展綠色産業,實施一批牽動全局、決定未來、後勁十足的重大産業項目;圍繞推進經濟轉型,實施一批突出生態特色、發揮資源潛力、低碳環保的“綠色經濟”項目;圍繞改善民生,實施一批惠民項目,進一步明確投資方向,優化投資結構,提高投資效率,增強持續發展的動力和後勁。

  創新模式,謀劃項目。該市以“兩重五化”項目管理平臺為依託,採取“項目中心+招商、項目中心+平臺、項目中心+謀劃”的方式不斷充實項目儲備庫。截至目前,全市“兩重五化”管理平臺謀劃項目132個,總投資992.6億元。按照《白山市2021年市級領導包保重點産業園區工作方案》要求,在投身招商、關心招商、支持招商、擴大招商的濃厚氛圍影響下,全市28個園區總投資1639.1億元,正在逐步開工建設。

  多點支撐 多業並舉

  構建綠色産業新格局

  三面青山環繞,水質清澈的三道溝河緩緩流過。農夫山泉臨江長白山飲用水有限公司年産119萬噸飲用天然水生産線項目正在加緊建設,推土機轟鳴作響,忙著回填地基。“這個項目是二期工程,一方面,是臨江的水好,能滿足公司對水質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産品在東北的需求量逐年增加,想通過臨江的優質水源,把品牌效益放射出去。”公司項目建設負責人對項目的未來前景充滿信心。

  寂靜的山林裏,不時傳來鳥鳴。位於白山市渾江區六道江鎮的醫藥高新産業園內,一幢幢廠房拔地而起,引進域外醫藥産業、中草藥提取、中成藥、生物製劑等相關企業的“長白山醫藥谷”初見雛形。該園區已協議引進吉林明泉藥業有限公司功能性食品及中藥配方顆粒、中藥飲品研發生産項目,大連北國食藥中藥提取、名森制藥整體遷移項目,白山鑫農高科有限公司甲殼素産業園、微生態産業園項目入駐。

  優化産業佈局、釋放發展潛能。白山市始終把産業升級作為主攻方向,堅持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綠色産業格局。

  大力發展綠色食品産業。全力發展“圍水産業”,佈局“全産業鏈”水産業,打造中國礦泉水産業“第一品牌”。加快建設人參、山野菜、山珍野果、食藥用菌等特種植物和符合國家野生動物保護要求的特种經濟動物加工生産基地,打響長白山原生態、無公害高端品牌。利用林礦産業轉型發展契機,建設全省肉牛養殖試點工程,打造具有東部山區特色的肉牛品牌。

  大力發展醫藥健康産業。依託長白山道地醫藥資源和生態資源優勢,深度融入“長遼梅通白延醫藥健康産業走廊”。發揮人參産業龍頭地位,大力實施“人參産業振興工程”,建設國家級長白山人參種源保護基地和種子庫,推進高品質人參産業基地建設,引進戰略投資組建人參産業發展“國家隊”,統籌東北區域資源,打造民族品牌,掌握市場話語權;支持産學研合作,開展新産品科技研發,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支持部省共建國家級長白山人參專業市場優化升級,建設國際化價格形成中心、産業信息中心、科技交流中心、物流集散中心和會展貿易中心,全力打造世界人參之都。引進一批高端醫療康養機構,建設全國著名康養勝地。加快長白山道地藥材集散中心建設,促進醫藥産業向高端化、高質化集群發展,構建中藥飲片、天然植物藥、中成藥、化學藥和生物製劑為主體的産業體系,打造長白山北藥生産基地。

  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産業。圍繞“長通白延吉長避暑休閒冰雪旅遊大環線”,發揮白山地處長白山腹地優勢,加強區域合作,共同打響“長白山”旅遊品牌。深度開發鴨綠江、松花江旅遊資源,打造沿鴨綠江、松花江特色旅遊品牌。大力發展紅色旅遊和鄉村旅遊,建設一批生態、冰雪、康養、邊境、特色農業等精品旅遊小鎮,推動旅遊與文體、康養等融合發展。抓住2022年北京冬奧會契機,突出發展冰雪經濟和避暑旅遊,構建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綠色山水為主線、民族風情為特色、紅色文化為基因、地域文化為底蘊的全域旅遊新格局,把白山打造成生態旅遊大市、冰雪旅遊強市、避暑養生名市、邊境旅遊示範市和長白山旅遊集散中心。

  大力發展硅藻土産業。積極引進戰略投資整合域內硅藻土資源,設立硅藻土研究院,促進硅藻土産業提檔升級,打造世界級硅藻土全産業鏈示範區。研究設立硅藻土産業發展專項資金,加快硅藻土行業發展研究、産業發展規劃、轉型升級項目和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推進完善行業標準和品質檢測體系。設立省級硅藻土産業開發區,打造國家級礦産新材料産業集聚區,建設亞洲硅藻土之都。

  大力發展長白山文化産業。加快對長白山文化資源的“物化”“活化”進程,建設長白山文化傳播平臺,提高長白山文化在學界、文化界和公眾中的影響力。大力挖掘、傳承並弘揚長白山特有的綠色文化、紅色文化以及歷史文化,積極培育文化創意、影視創作等新型文化業態,創建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和示範企業。

  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圍繞打造現代服務業發展高地,實施服務業培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發展現代冷鏈物流、通用航空、類金融等産業。積極探索在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過程中先行示範,推廣相關應用落地使用。積極培育發展線上銷售、線上教育、線上醫療等新興産業,提升服務業數字化、智慧化水準。

  推動傳統優勢産業改造升級。穩定發展林木加工業,利用域內外林木資源,開展林木産品的深加工,大力發展節能、環保、廢物綜合利用型的再生木制品,促進産品升級換代,提升市場競爭實力。優化發展煤化工産業,支持煤礦企業技改提能,不斷提升終端産品比重,延伸産業鏈條,吃幹榨盡資源,實現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鞏固發展黑色金屬採選業,加強綠色礦山建設,推廣應用新採法、新技術、新工藝,夯實全省鐵礦石生産基地的地位。

  厚植“綠水青山”,鑄就“金山銀山”。項目建設的熱潮,正在推動白山向著生態強市闊步前行。(蔡衝春 宋莉薪 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