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農業“晶片”植入“新鮮元素”
2021-09-15 18:09:40來源:長春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農業“晶片”植入“新鮮元素”

 “家人們,我身後這片示範田種的就是‘金博士’系列品種,經過了抗病性、産量等上百項測試,被大家稱為網紅玉米。”13日,在農博會優良農作物品種示範園,10余位“玉米主播”作為線上專家,推介最新的玉米品種,既專業、又接地氣的講解讓直播間人氣高漲。

  兩年來,“玉米主播”韓陽持續為東北農民線上講解選種方法,粉絲量突破10萬,“借助農博會平臺,結合現場展示,讓更多好品種進入農民的視野,就是我直播的初衷。”韓陽説。

 “見識”新品種 “口傳”致富經

  農博會上“見識”到的新品種,已成為許多農民口口相傳的“致富經”。“種子好才能有好收成,農博會上的種子品質信得過,品種還豐富。”來自農安縣前崗鄉的種糧大戶李忠余對金博士種業的一個玉米品種很感興趣,“我準備先少量嘗試一下,效果好再分享給其他農民。”

  隨著土地規模化經營的進程,機械化成為農業生産的“主力軍”。面積擴大後,玉米倒伏成為困擾農戶的一大難題,傳統玉米品種面臨迭代更新。本屆農博會上,金博士種業展出了最新研發的4個品種,在抗倒伏性和産量上明顯提升。

  “很多農戶都在農博會上預訂了下一年的種子!我們多次在公主嶺市進行新品種試驗種植,每公頃産量至少為1.5萬公斤,增産10%以上。”金博士種業東北大區負責人李宏印説,參加了七屆農博會,每次我們都會帶新品種集中亮相。今年除了現場講解外,還組織了近20名專業主播,線上線下同步,為農民提供專業的選種諮詢渠道。

  園區負責人介紹,依據各種植區域的環境差異,現場種植展示了各參展單位的玉米和水稻優良品種,並開設專業的種植交流平臺,農民來到這裡能夠實地考察學習,在選種上得到專業性指導。

  種好則糧豐 眼見則為實

  距離示範園不遠的農作物室外展區,來自省內多家種企的幾十個主打品種長勢旺盛,用“眼見為實”宣傳自己的種子。

  種植區域在哪?上茬種的什麼作物?對種子有哪些需求?展區內,不少農民被隨風搖曳的“鳳雜”系列高粱品種所吸引。一片示範田前,壯億種業負責人張岩正向前來諮詢的農民介紹各高粱品種的特性,“農民習慣在偏坡地、鹽鹼地等特殊地塊種植高粱。現在,我們通過審定的品種就有30多個,適用於不同區域地塊。建議農民一定要根據農田的實際情況,科學選種、用種,為農田注入硬核生産力。”

  在張岩看來,種業發展關鍵在種企。種子是科技含量高的特殊産品,育出高産、穩産、抗病、抗逆的種子,是個技術活。但只要立足本地優勢,加快新品種研發速度,利用好豐富的科技資源,一定會將吉林種業品牌做大做強。

  選優良品質 成致富策略

  依託成熟的育種體系,吉林農業大學水稻研究團隊以現代水稻生産為主攻方向,實施種業自主創新,選育出一系列適宜吉林省種植的新品種,推陳出新引導農民調整品種。

  “農博會上我們主推10余個品種,其中‘吉農大667’連獲國家金獎,‘吉農大673’出米率特別高,産量較對照品種增産9.92%。”展位前農民絡繹不絕。看來,許多農民都是有備而來,準備給自家的水稻更新換代。

  李春雷是農安縣龍王鄉一心村人,此次農博會村民是組團來的。“這次我們村來了10多個人,主要是看看有啥好稻種。”李春雷手上拿著厚厚一摞産品介紹單,“選稻種抗病和抗倒伏這兩項最重要,回去好好研究研究。”

  如今農民選種,眼界早已不再局限在産量,而是著眼于品質,這也是增收致富的一項策略。“即使價格高一些,很多農民依然選擇優質品種。”展位負責人説,從傳統的大田玉米、水稻,到如今花樣繁多的特色農作物,優質品種引導農民變被動為主動,對綠色發展有了全新認識。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打好種業翻身仗。今年,我市將依託大型種業企業,加快生物育種、繁育(加工)等新技術研發應用,重點在籽粒機收玉米、高産高蛋白大豆、優質抗病蟲水稻等品種選育尋求突破。“新品種進入市場,進行大面積推廣,一般要經過8年至10年才能落地應用。”市農科院副院長程延喜表示,科企合作是種業長遠發展的路徑,通過與企業深化合作,讓科技成果動起來、活起來。(長春日報  記者 梁 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