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松原市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
2021-09-24 11:47:1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按下高品質發展的動能轉換開關——松原市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紀實

松原市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

松原市充分利用域內風能、太陽能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風電和光伏發電,多措並舉促進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松原市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

松原市長青生物質能源有限公司項目,年可消耗秸稈量35萬噸,年均發電量2.51億度。圖為長青生物質能源有限公司控制室。

松原市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

吉林油田新立採油廠大平臺光伏發電先導示範項目。

松原市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

正在建設的松原查幹湖一期50MW生態風電工程項目。

松原市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

長嶺縣充分發揮風能、光能資源充裕的地理優勢,積極謀劃、建設綠色能源項目。

松原市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

乾安縣水字鎮麗字村通威集團漁光互補建設項目在助力節能減排的同時,發展生態循環農業,助力鄉村振興。

  在乾安縣水字鎮麗字村,一片泡沼上的一排排深藍色光伏發電板格外壯觀。然而更讓人感到驚訝的是,發電板下面的水面並不是單純的大水泡,還是一片正在開發建設中的魚塘。這就是已經並網發電的通威惠金1萬千瓦平價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完成投資2億元,二期已實現並網發電,正在進行魚塘清理建設,很快將真正實現漁光互補。

  “漁光互補發電項目是指漁業養殖與光伏發電相結合的項目。在魚塘水面上方架設光伏板,可以為養魚提供良好的遮擋作用,形成‘上可發電、下可養魚’的發電新模式,在提升企業自身經濟效益、助力節能減排的同時,也能增加農民收入。”通威集團乾安公司經理李振江介紹了這一項目的重要意義。

  這一項目也是松原市大力推進新能源建設的一個縮影。

  “雙碳”目標提出後,吉林省立足發展實際,作出了“構建風、光、水、火、氣等多元化電源系統和現代電網系統,建好國家級清潔能源生産基地”的戰略部署,通過打造“陸上風光三峽”“長春—松原—白城”氫能走廊,將吉林建設成為國家級的消納基地、外送基地、制氫基地,實現能源的全面轉型。在這一歷史機遇下,松原市堅決扛起能源安全、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三大重任,堅持發展綠色清潔低碳能源,加速佈局新能源産業,全力構建全方位、多元化、規模化和産業化的新能源發展格局,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松原力量。

  挖掘資源優勢

  推動轉型升級

  在吉林油田新立採油廠,大平臺試點光伏發電先導示範項目讓人眼前一亮,在空曠的原野上,一組組抽油機四週是一片片光伏板,在抽油機的起伏運作中,光伏板産生的電量為其提供著充足的動力。

  “項目建設規模330千瓦,光伏板數752塊,年發電量46萬度,年效益30萬元,年減少碳排放360噸,滿發期間可滿足抽油機全部用電。”技術人員詳細向我們介紹了這一項目。

  這一項目,是吉林油田公司加快實施綠色低碳發展戰略,由傳統能源向清潔能源戰略轉型的一個縮影。

  據悉,“十四五”期間,吉林油田將按照“因地制宜、多能互補,總體規劃、分步實施,示範引領、規模應用,聯合建設、合作共贏”等原則,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利用油田集中土地資源,以及分散的井場及場站空地,近期規劃建設光伏發電項目50萬千瓦,風力發電項目150萬千瓦;遠期規劃建設風力發電項目400萬千瓦,實現新增年發電128億度,推動公司技術升級、産品升級、管理升級,努力將吉林油田建設成為中國石油綠色協調發展示範基地,助力吉林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生産基地建設。

  松原市因油而建,因油而興。吉林油田的轉型發展,也標誌著松原市新能源轉型升級之路大幕的拉開。那麼,打造新能源基地,松原有哪些優勢呢?松原市風、光、生物質等新能源資源豐富,風電可裝機量約2300萬千瓦,光伏可裝機量約1500萬千瓦,秸稈總量800萬噸左右、發電可裝機量約100萬千瓦,分別佔全省資源總量的33%、32%、20%。

  截至目前,松原市已建成風電裝機114萬千瓦、開發率5%,光伏發電裝機30.8萬千瓦、開發率2%,生物質發電裝機18萬千瓦、開發率18%,分別佔全省已建成裝機總量的19.8%、9.1%、22.4%。松原市現有未利用地面積147萬畝,其中,適宜建設風力發電項目用地面積約97萬畝,適宜建設光伏發電項目用地面積約50萬畝,新能源産業未來發展空間極為廣闊。

  立足現有基礎,堅持“能源立市”,松原市緊緊圍繞實現綠色轉型、高品質發展的現實要求,提出把握和堅持“三個發展”基本思路,全力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

  “三個發展”,首先是實現規模發展,充分利用松原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暢通外送通道、解決電力消納,規模化建設新能源項目,以規模帶動製造、以製造帶動科研,以科研反哺産業,實現産業集聚,形成良性循環。其次是融合發展,全面推動吉林油田多元化發展、實現高品質轉型,通過綠能替代,促進化石燃料向化工原料轉變,提升油氣資源價值;借助傳統能源基建,促進以氫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發展,使傳統能源産業與新能源産業融合互促,促進“雙碳”目標實現。

  在新能源産業發展中,創新發展是關鍵,松原市將通過大力推進技術研發、産業融合、能源物聯、能源交易等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使松原新能源産業實現從硬體到軟體的高品質發展。

  優越的資源,難得的機遇,一直致力於轉型探索的松原市正在全力推進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生産基地建設,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動力。

  構建全新體系

  推進産業集聚

  在長嶺縣長潤龍鳳湖20萬千瓦風電項目建設現場記者看到,制氫站綜合樓、配電室、動力用房、制氫車間等各建築物主體工程已完工,主要設備安裝全部完成,風電場一期風機吊裝正在施工中。

  “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進度的70%,完成總投資15.9億元中的8.6億元,現在看,今年末竣工投産不成問題。”企業相關負責人向我們介紹。

  轉型發展永遠在路上。近兩年來,松原市緊緊圍繞打造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生産基地目標,進一步細化了新能源産業發展規劃,明確了新能源産業發展工作思路和階段性目標、實施路徑以及支撐載體等,通過積極引入氫能開發、風機製造、燃料電池、儲能設備等關聯産業,做好延鏈、補鏈、強鏈工作,加快形成産業集聚,力求早日把新能源打造成為千億級的主導産業。

  據悉,松原市將充分依託境內豐富的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全力構建新能源産業“12345”發展體系,即:實施“一個園區、二個基地、三個電網工程、四類示範項目、五個産業集群”建設。

  積極打造的一個園區是松原市“綠電”示範區,主要依託經開區、石化園區、前郭經開區、寧江區雅達虹工業集中區建設“綠色、智慧、低電價”示範園區,促進電力本地消納、建立電站用戶直購電模式,打造電價洼地。

  兩個生産基地是長嶺縣風電生産基地和乾安縣光儲生産基地建設,目前這兩處都有多個風電項目在緊鑼密鼓的建設中。

  “三個電網工程”分別為乾安500千伏輸變電工程、長嶺龍鳳500千伏擴容工程(主要解決魯固直流100萬千瓦外送項目)和吉電南送特高壓輸送電工程(將“十四五”期間新增的370億千瓦時電量,外送200億千瓦時)。

  在推進新能源産業新體系建設中,松原市將積極推進新能源消納項目、氫能替代項目、低溫儲能電站項目、分佈式能源整縣推進這四類示範項目:建設前郭縣吉雲大數據項目,打造省內首個新能源智慧化應用項目;建設長嶺龍鳳湖20萬千瓦風電制氫項目,打造全省首個制氫項目;建設乾安縣200MW平價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打造全省首個儲能項目;建設寧江區分佈式光伏鄉村振興工程,做好新能源鄉村振興示範。

  推動形成風電裝備製造集群、光伏裝備製造集群、氫儲開發利用集群、生物質開發利用集群、大數據區塊鏈集群“五個産業集群”,就是以寧江區雅達虹工業集中區等為載體打造北部風電裝備製造集群,以經開區、石化園區、前郭經開區等為載體打造中部光伏裝備製造集群,以長嶺環城工業集中區等為載體打造南部氫儲能開發利用集群,以扶余工業集中區等為載體打造生物質開發利用集群,以乾安工業集中區為載體打造西部大數據區塊鏈集群。

  全新的産業體系,明確清晰的實現路徑,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12345”新能源産業體系的建成,松原市的新能源産業發展將實現質的飛躍。

  推進轉型融合

  發展“雙碳”經濟

  “雙碳”目標要求積極促進能源結構、産業結構、經濟結構加快轉型升級,催生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顯著提升經濟發展效率和碳生産力水準。

  為此,松原市以轉型為動力,快速推動形成融合發展新格局。未來發展中,松原市將牢牢把握中石油公司支持吉林油田轉型發展的契機,加快推動新能源發電、地熱能利用、頁巖油開發等項目建設,打造原油、天然氣、新能源3項業務“三分天下”的新發展格局。依託境內資源、設施等獨特優勢,積極發展風光制氫和天然氣制氫,以天然氣管網實現氫能輸送,打造“綠氫”“藍氫”融合併舉的松原氫能發展模式。鼓勵油田和化工企業推廣應用減碳、碳捕捉和固碳技術,探索利用廢棄油田氣田進行碳儲存,儲備碳匯資源,積極發展“雙碳”經濟。

  據悉,“十四五”時期,松原市計劃新增新能源發電裝機容量1512萬千瓦(包括吉林油田600萬千瓦),全年發電量佔社會總發電量的90%以上,制氫能力達到10萬噸/年,以“地熱+電力”為代表的新能源供熱覆蓋70%的城鎮區域,大力提高新能源的供應能力。

  “我們將通過‘試點帶動、逐步鋪開’的方式,促進能源供應體系向分佈式、智慧化、市場化的方向改進,全面提高綠能應用水準。”松原市有關領導這樣説。

  目前,松原市正在積極推進智慧電網配套工程建設,全力打造“綠電”示範區。通過建設乾安500千伏輸變電、長嶺龍鳳500千伏擴容、“吉電南送”特高壓直流通道、網側儲能電站等工程,大幅提升電網容量,提高電網穩定性,保障供電需求和電源送出需求,為新能源接入創造條件。

  全力打造電價“洼地”,引進高科技、高附加值項目落戶園區。積極探索發展“飛地經濟”模式,助力“綠電”示範區建設,鼓勵長嶺、乾安、扶余以及其他開發區參與到“綠電”示範區的建設上來,將非涉及“綠電”示範區的縣(市、區)、開發區作為“轉出地”,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將“轉出地”新上産業項目或搬遷産業項目,引到“綠電”示範區落地建設。計劃“十四五”時期引進項目120個以上,年用電量達100億千瓦時以上,實現新增産值1500億元。

  推進替代應用

  打造綠色生活

  “前郭縣要加快推進零碳小鎮建設,抓緊完善供電、供氣、供熱等配套設施,儘快投入運營;寧江區要加快新能源鄉村振興工程建設進度,確保10月底前竣工、年底前見到效益,為全市乃至全省鄉村振興新能源建設提供借鑒、提供樣板……”在日前召開的松原市能源産業發展推進會上,松原市主要領導再一次明確提出了加快新能源建設,推進生態發展的要求。

  在查幹湖小鎮建設中,松原市秉持原生態、零排放、碳中和的理念,將自然本底與溫泉康養、特色美食、會展演繹深度融合,力爭打造生態旅遊特色小鎮的全國樣板。

  在推進新能源産業發展過程中,松原市積極推進新能源在生活領域的替代應用,提出了大力推廣天然氣/氫能汽車,變加油站為加能站,逐步完善氣/氫/電交通配套設施建設;採用地熱為主、電能補充的方式,初步實現對燃煤供暖的替代;通過屋頂光伏等分佈式電源建設,借助市場化交易、大數據等技術手段,促進企業和個人廣泛參與新能源建設,分享發展紅利的計劃目標,並積極努力實現到“十四五”末期全市公共交通“脫油”率90%以上,供暖減碳70%以上,村級分佈式能源覆蓋率達到60%的發展目標。

  為實現上述目標,松原市確立了以創新為引領,打造松原特色的技術核心方案,依託松原城市特點,大力推進減碳、低溫、生態融合為代表的新能源技術,包括油田二氧化碳驅油與固碳埋存、氫和天然氣的混合運輸、鹼水和PEM純水電解制氫、氫燃料電池、低溫儲能、風機抗凝凍、新能源+農業補光增産等技術,並依託科研平臺,以試點項目的模式,建立松原新技術實證基地,將松原打造成為國內知名的新能源融合與高寒技術中心。

  另外,松原市還將以延鏈為補充,積極發展裝備製造産業。圍繞打造千萬千瓦風電基地市場需求,依託中車、金風、遠景等骨幹企業,發展發電機、齒輪箱、葉片、主軸等配套件、加強主機成套設備設計和集成能力、前瞻佈局智慧電站運維繫統等運維服務。依託松原石油化學工業循環經濟園區産業聚集優勢,積極引進電池片、儲能電池、電解槽設備、氫燃料電池設備等領域企業,發展光伏、儲能和氫能製造業。最終形成集研發、製造、配件供應、服務為一體的大型新能源裝備製造産業集群,讓新能源一點點融入人們生活,打造綠色生活,實現綠色發展。

  新起點,新征程。構建全方位、多元化、規模化和産業化的新能源發展格局,是松原市在轉型升級之路上難得的一次發展機遇和挑戰,相信在“雙碳”目標指引下,在吉林省建設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生産基地的戰略佈局中,年輕的松原將奮力前行,破題轉身,實現華麗蛻變,快速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吉林日報記者 張紅玉 王學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