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2021-09-29 15:13:58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魏文林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暢達的交通網絡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長春國際汽車城生態宜居的城市環境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一汽-大眾備件中心項目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一汽紅旗繁榮工廠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潤德人才公寓項目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玲瓏輪胎項目建設現場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長春國際汽車城全面推進“雙一流”建設。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一汽紅旗生産線 一汽解放生産線

熱烈慶祝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

一汽豐越生産線

  寫在前面

  承載著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囑託,肩負著長春市委、市政府賦予的重任,寄託著車城兒女的熱切期盼,9月28日,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成立,翻開了歷史的新篇章。

  眺望長春西南,“新車城”脫穎而出。

  一個身份是十六年堅持服務一汽初心不動搖的長春汽開區,一個身份是全面建設“雙一流”的長春國際汽車城,同為長春市委、市政府派出機構,正以同樣蓬勃的發展之姿,承擔起新的歷史使命。

  這是服務全省層面的重大戰略——

  長春國際汽車城是長春市委、市政府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一主六雙”發展戰略,立足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支持重點區域率先突破,進而帶動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而設立的重要板塊。

  從2020年2月長春國際汽車城規劃獲批以來,汽開區與中國一汽政企相依、風雨同舟,幹事創業、奮發有為。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成果斐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突破,成為長春首個實現GDP過千億元的地區,全域一體規劃、産城融合發展的新格局初具雛形。

  28日,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正式揭牌,標誌著長春與中國一汽的合作邁上新臺階,再啟新征程,對於加快建設“雙一流”、促進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這是長春區域協調發展的創新探索——

  汽開、朝陽、綠園、高新、公主嶺攥指成拳聚合力,跨地區間的“牽手”,正轉化為區域發展的新動能。一年多時間,支持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從“共識”全面轉向“共建”,多項改革不斷深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亮點紛呈,一個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

  此刻,以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為統領,肩負使命再出發,將進一步拓展區域協調發展新空間。

  站上新起點,勇擔新使命,長春國際汽車城正開啟全面建設“雙一流”的新征程。未來的長春國際汽車城,必將是一幅令世人矚目的壯美畫卷,每一筆色彩都引人神往。

  不負時代夢為馬。我們堅信,不忘初心,接續奮鬥的長春國際汽車城,未來不可限量!

  新起點 新使命 開啟全面建設“雙一流”新征程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長春國際汽車城,當仁不讓是全省振興發展的主戰場之一。

  9月28日,這個主戰場,迎來了發展的又一個里程碑——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揭牌成立,以此為契機,將全面開創“雙一流”建設的嶄新局面。

  主動在全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一主”重任中打先鋒、站排頭的長春國際汽車城,將以更加開闊的視野、更加非凡的氣魄、更加昂揚的鬥志,激情擔當幹事業、奮勇爭先創一流,全力把建設“雙一流”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堅定扛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

  “為夢想而戰、為使命而戰、為榮譽而戰!”剛剛參加完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揭牌儀式的全區各級黨員幹部和企業代表,再次被建設“雙一流”推進大會現場的這句話深深鼓舞。

  事實上,這種激揚幹勁兒和奮戰精神,一脈相承。

  從長春國際汽車城規劃發佈,到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若干措施的出臺,再到省委省政府支持中國一汽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大會的召開……建設“雙一流”的目標任務,始終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強力推進。

  舉全市之力支持一汽發展,與中國一汽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動“六個回歸”,以中國一汽為龍頭,以汽開區為核心,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建設“雙一流”的務實舉措,始終在長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迅速落實。

  作為“雙一流”建設的實踐者,服務一汽的最前沿,長春汽開區全面增強支持一汽、服務一汽、振興一汽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與中國一汽全天候對接,建立起同心、同向、同頻、同行的新時代政企關係,攜手走出汽車産業發展新路,全面深化改革、理順體制機制、轉變工作作風,推動“雙一流”建設高起點開局,快節奏發展。

  隨著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批復、揭牌,省市對“雙一流”建設的期望更高,長春國際汽車城擔當使命的決心也更堅定。

  面對打造國際汽車城的美好藍圖,面對實現整車、零部件、服務業三個萬億級的偉大目標,長春國際汽車城立足全省“一主六雙”産業佈局,不斷解放思想、提升格局,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依託百公里配套半徑,全力構建省內汽車産業循環體系,支持汽車産業錯位發展、競相發展,為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作為汽車産業發展的核心區,長春國際汽車城自覺服務一汽、自覺服務汽車産業發展,始終與一汽同心同向、同頻共振,既共創輝煌,更共擔風雨,同一汽並肩作戰、共克時艱,從服務上做好保障、從政策上做好支撐,全力保障鏈上安全、保障一汽正常生産經營。

  圍繞建設“雙一流”的目標,比實幹、比擔當、比作為,堅持實字當頭、幹字為先,既有敢於啃硬骨頭的勇氣,又有敢於接燙手山芋的膽識,一步一個腳印,實實在在地幹,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列、爭創一流。

  書寫“風景這邊獨好”的精彩篇章

  從16年前應時而生起,作為唯一以汽車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長春汽開區始終秉持著服務一汽的初心和使命,全力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可以説,汽開區的發展史,就是一汽集團面對時代激蕩和技術變革,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生動寫照,更是全省汽車産業不斷發展壯大的縮影。

  去年2月,長春國際汽車城規劃發佈以來,全區上下在大戰大考中砥礪前行,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實幹,服務一汽能力、服務企業水準全面提升,集中力量辦成了一批填空白、打基礎、利長遠的“關鍵大事”,國際汽車城建設呈現出全面展開、加速推進、風生水起的良好態勢,演繹了“風景這邊獨好”的精彩篇章。

  ——擦亮政企合作“新名片”。長春汽開區成立9大招商局精準服務,同舟共濟戰疫情,攜手共進促發展,早餐會、閉門會全方位溝通無障礙,同一汽集團建立了前所未有的政企合作關係,目標同心、産業同心、品牌同心、創新同心、合作同心、服務同心,凡是一汽提出的問題、凡是一汽落位的項目、凡是涉及一汽的重大事項,即交即辦、即辦即結,已經成為全區上下的強烈共識。

  ——創造項目建設“新速度”。一汽新能源智慧網聯創新試驗基地從接洽到奠基僅用28天,紅旗新能源工廠當年開工、當年暖封閉,300公頃土地出讓手續25天內全部完成,吉林玲瓏輪胎、富賽汽車電子等一批標誌性項目拔地而起……以“放管服”改革為突破,汽開區在制度創新、資源整合、流程再造上下功夫,設立工商事務顧問,成立項目綠色審批通道,實行24小時全天候預約服務,“汽開速度”令人矚目。

  ——打造産城融合“新高地”。生産、生活、生態建設齊頭並進,規劃全域覆蓋、交通全域暢通、産業全域佈局,全省首家智慧網聯示範區竣工通車,汽車大路、前程路等主幹路網全部打通,新凱河流域綜合治理工程全面啟動,核心區綠地覆蓋率達41%,東北師範大學、赫行教育集團、吉大二院等優質公共資源相繼落位,汽開區為天下英才、各方客商成就夢想創造了舒心環境。

  ——積蓄未來發展“新動能”。中德汽車大會高朋滿座,紅旗嘉年華客商雲集,600億紅旗基金助力發展,解放J7智慧生産線、一汽轎車蔚山基地等整車項目即將竣工,新增整車産能50~60萬輛,産業活力更加充沛。“六個回歸”歸勢正旺,36家企業配套回歸,15家企業結算回歸,更多上下游企業集聚發展,發展動能更加強勁。

  向著建設“雙一流”的新征程闊步前行

  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藍圖,長春國際汽車城整裝再出發,以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實踐“雙一流”建設的使命擔當。

  “我們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升位次,加快推動基礎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發出的動員,令全區黨員幹部振奮。

  長春國際汽車城將以更高站位建設“雙一流”。在“三個萬億”上下功夫,在萬億級整車上,全力支持一汽實現2025年産銷超600萬輛、産值過萬億元的目標;在萬億級配套上,全力支持一汽“六個回歸”戰略,圍繞一汽NBD百公里半徑,深入開展對口合作,帶動周邊吉林、四平、松原、遼源等地發展汽車配套,實現萬億級汽車零部件發展目標;在萬億級服務業上,全力支持汽車物流、汽車金融、汽車後市場、汽車文旅等服務業發展,引進一批類似深商控股式的綜合性企業,充分發揮“産學研”創新聯盟作用,構建“産學研金”新平臺,推動汽車産業金融鏈、創新鏈、價值鏈深度融合。

  以更大力度攻堅項目建設。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集中力量為項目落位、經濟發展掃清障礙,力促吉林玲瓏輪胎、旭陽中法産業園等重大項目早日建成、達産見效。加快落位一批簽約項目,圍繞規劃、用地、水電等關鍵環節,強化全要素保障能力,加快推動比亞迪電池等項目順利開工建設。提質擴容一批儲備項目,圍繞全産業鏈和專項債券支持方向,紮實謀劃一批投資體量大、輻射帶動強的重大項目,加快推進新凱河綜合治理、西湖、汽車公園等重大基礎設施、民生保障類項目儘快落地落實,以項目高品質推動産業高品質。

  以更高水準提升服務效能。始終堅持以服務為使命、視服務為生命,把服務企業作為永恒不變的主題,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發展環境。樹立全員服務理念,真正把服務對象當做親人,在深入服務好一汽的基礎上,全面服務好轄區所有企業。提高服務水準,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減流程、壓時限、提效率,真正讓每件事都做到高效、迅速,讓每個人都感到方便、快捷。創新服務方式,全面實施服務企業逐級包保,進一步完善問題反映、收集、交辦、反饋的閉環式工作鏈條,讓企業輕裝上陣、放手發展。

  以更高的層次促進産城融合。始終堅持以産興城、以城聚産、産城融合發展的理念,老城區提質、新城區提速,讓城市美起來、亮起來,老百姓樂起來。提升城市規劃,穩定城市設計規劃的同時,制定物流樞紐、靜態停車等專項規劃,並以規劃為引領,實現五年內完成100平方公里高品質城區的建設目標。提升城市品質,加快推進紅旗綠色智慧小鎮和“旗E春城”建設,持續推進智慧網聯示範區建設,力爭全省率先完成全覆蓋。提升城市形象,深入挖掘老城區汽車文化、歷史文化底蘊,以新凱河流域提升改造為重點,重點推進紅旗學院建設、新凱河綜合治理工程、藍白領公寓建設等,不斷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級。

  以更鮮明的導向強化隊伍建設。堅持好幹部標準,著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拓寬專業幹部人才來源,創新高層次優秀人才進入機關體制機制,進一步壯大專業化幹部隊伍。強化“能者上、庸者讓、有為者有位”的鮮明導向,切實把德才兼備的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堅持嚴管厚愛管理幹部,嚴格監管考核幹部,落實容錯免責機制,促進幹部依法紀用權、為事業擔當,形成“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的良好局面。

  長春國際汽車城,為服務一汽而來,為“雙一流”建設而來,為長春乃至全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而來。

  以黨工委、管委會揭牌為新開端,只爭朝夕、倍道而進,必定有一個可以期許的未來。

  用奮鬥建功新時代

  長春國際汽車城經發局局長李軼——

  經濟發展局將以時不我待的急迫感和舍我其誰的使命感,振奮精神、擔當有為、務實進取、真抓實幹,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中再立新功、爭創一流。

  以新作風新思想樹立一流理念。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樹立“幹不到一流就是失職、爭不到一流就是落後”的理念,以“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志氣、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豪氣,勇挑重擔,勇當先鋒。

  以新目標新標準體現一流作為。牢牢把握建設“雙一流”的目標,高水準編制“十四五”規劃,將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成為萬億級汽車高品質發展標識地、世界級移動出行服務基地、國家級汽車自主創新策源地和國際化産城融合協同發展高地,在“雙一流”建設中體現新擔當、實現新突破、展現新作為。

  以新路徑新舉措輸送一流動力。始終堅持以建設世界級汽車産業基地為主攻方向,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打造政策洼地。緊抓經濟運行,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強化重大項目,重推“六個回歸”,不斷集聚發展動能。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局局長劉志軍——

  建設局將以嶄新的面貌和昂揚的鬥志,主動擔當,砥礪奮進。以服務一汽、服務項目為宗旨,促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大步推進、創業宜居環境不斷優化,全面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努力建設宜居、宜業、便捷的國際汽車城。

  優化城市路網、補齊民生短板。加大汽開區路網建設力度,構築大交通發展格局,全面推進和提高通行能力。全力推進凱達南街跨京哈鐵路立交橋、新紅旗大街建設。提升建成區路網建設水準,進一步改善居民出行條件。全面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推進紅旗學校、騰飛學校、解放學校建設。

  促進産城融合,加強要素保障。進一步完善生活性服務業項目配套,提升生産性服務業水準,完善各功能分區的水電氣熱等基礎設施配套。

  打造城市亮點、加強精細管理。打造城市特色文化,打造設施完善、街路環境優美、文化特色鮮明、社會效益顯著、綜合性強、品位高雅的現代城市街區,更進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環境品質,為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奠定堅實基礎。

  長春國際汽車城民政局局長楊月輝——

  作為共和國汽車工業的搖籃,長春汽車工業基礎雄厚,著眼全局,發揮優勢,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是必然選擇。作為車城一份子,我們倍感榮幸、倍感壓力、倍感振奮、倍感驕傲。

  新時期新要求新使命,我們將提高認識,增強民政事業使命感和責任感,順時應勢、履職擔當、砥礪前行,全力構建國際汽車城民政工作新格局。

  始終堅持“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的工作理念,以“336”為工作策略,即以“三保”:保基本民生、保社會穩定、保車城發展為工作目標;以“三落”:落實、落細、落精為立足點;高品質實施未保慈善、基層治理、社會事務、福利保障、養老服務、雙擁優撫“六大體系”;不斷增進民生福祉,使國際汽車城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緊盯“雙一流”建設重點,著力將新發展理念貫穿民政事業創新發展全過程、全領域,在全面建設“雙一流”進程中勇擔民政責任,彰顯民政力量。

  長春國際汽車城規自分局局長楊笠弘——

  今天,我們見證了的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揭牌儀式,備受鼓舞,幹勁倍增。

  規自分局將圍繞長春國際汽車城未來發展戰略,以昂揚的鬥志、務實的作風,開拓進取,凝心聚力,為“雙一流”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

  按照長春國際汽車城未來發展的戰略構想提供總體設計成果。從培育汽車主導、多元互促的産業體系,形成三生融合、一體創新的空間格局,構築産城協同、綜合立體的交通支撐,建設集約高效、安全韌性的基礎設施,營造健康優質、智慧活力的宜居生活,彰顯自強不息、開放進取的汽車文化,塑造舒朗大氣的風貌形象等七個方面構築長春國際汽車城規劃策略。

  充分把握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機遇,謀政策、抓機遇,為國際汽車城未來建設用地提供建設空間和建設指標保障。採用“點供”方式推進落實新增建設用地指標,釋放更多空間。

  長春國際汽車城公安分局局長鄭可欣——

  “支持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是長春國際汽車城的歷史使命、奮鬥目標,也是汽開公安的政治大任和工作大局。汽開公安將以“雙一流”建設為己任,全力維護治安、全情保駕護航,彰顯公安力量,創造公安價值。

  旗幟鮮明履行維穩治安,踐行奮勇擔當,力行克難攻堅;強力護航,堅決保障安全穩定,為建設“雙一流”創建良好、優質、可持續的安全環境、穩定環境和法治環境;提質增效,以人為本,以人為先,用人以強,增強隊伍凝聚力,激發隊伍創造力,提高隊伍戰鬥力。

  汽開公安將樹立和弘揚越是責任重大越要團結奮戰的忠誠本色,樹立和弘揚越是艱難險阻越要奮勇攻堅的擔當精神,樹立和弘揚越是任務艱巨、越是不可能就越要橫刀立馬、奪取勝利的英雄氣概,以功不在我投身建設“雙一流”,以建功有我堅決建成“雙一流”。

  長春國際汽車城錦程街道黨工委書記周鋒——

  錦程街道黨工委將以“建功必須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決心和境界,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揭牌為新的起點,與國際汽車城同頻共振,積極為“風景這邊獨好”擔當屬地之責。

  黨建引領,凝聚力量。著力打造“紅色+”黨建品牌創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組織力,構建有思想、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層黨建新格局。

  對標一流,強化服務。全面推進智慧社區打造,持續開展“管家式”領辦代辦服務,盡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米”,彰顯汽開“溫度”。

  緊盯任務,攻堅克難。持續推進文明城創建、常態化疫情防控、環境專項整治工作,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著力建設宜居宜業新車城。

  化解隱患,保障平安。充分發揮基層調解組織作用,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持續開展安全生産排查,集中進行專項整治,保障轄區和諧、平安、穩定。

  完善機制,強化責任。全面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職責;深入梳理思想上、作風上、行動上的差距和不足,為“雙一流”建設打造良好的環境氛圍。

  長春國際汽車城工商業聯合會主席李延春——

  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是長春市委、市政府優化城市發展規劃、加快轉型升級、整合資源配置的重大戰略部署,為長春國際汽車城深入推進區域融合、完善社會服務體系、加快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新動能。實現了汽開區人民多年來的期盼和夢想,這不僅意味著長春國際汽車城的建設與發展翻開了嶄新的一頁,也標誌著長春經濟社會發展與對外開放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

  為此,做好新時期工商聯工作,履行好工商聯職責,對於服務黨和政府工作大局、貫徹落實好黨的方針政策,維護好、發展好廣大非公經濟人士的根本利益,引導非公經濟健康成長,促進非公經濟穩定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我將繼續帶領工商聯全體成員單位圍繞長春國際汽車城中心任務,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服務大局,勠力同心、攻堅克難,為推動汽車産業創新發展共同助力,奮力把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成為經濟繁榮、人民富足、環境優美、社會和諧的現代化國際汽車城。(撰稿、供圖/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