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為“雙一流”建設培養時代新人——寫在長春國際汽車城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成立之際
2021-09-30 09:51:32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魏文林

為“雙一流”建設培養時代新人——寫在長春國際汽車城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成立之際

長春國際汽車城紅旗聯盟簽約授牌。

為“雙一流”建設培養時代新人——寫在長春國際汽車城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成立之際

長春國際汽車城護航青少年健康快樂成長。 (本組圖片由楊洪倫提供)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9月28日,長春國際汽車城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正式成立,“長春國際汽車城紅旗聯盟”同時簽約授牌。

  這既是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心下一代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也標誌著長春市委提出的“哪有黨組織、哪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就在哪建立關工委”的目標又實現了新的突破,更是為“雙一流”建設加強青年人才培養的奠基工程。

  對孩子成長用心的城市,值得匹配更好的未來。長春國際汽車城,這座錨定世界一流汽車城的未來之城,必定後繼有人,蒸蒸日上。

  肩負重托 不辱使命

  關心下一代工作關係到黨和國家事業的長遠發展,是我們全黨、全社會必須長期關注的大事。

  ——希望汽車城關工委緊緊圍繞關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任務,進一步明確全區“黨建帶關建”工作的組織領導、工作路徑載體和各部門的目標責任,儘快形成“黨建帶關建”的常態化管理機制,將關工委工作納入黨建工作總體部署,夯實關工委組織體系根基,搭建關愛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工作平臺,創建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工作品牌,不斷增強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不斷提升關工委的執行力、影響力,不斷開拓創新關工委組織建設的新局面。

  ——希望汽車城關工委著力加強各級關工委領導班子建設,建立一支有愛心、有熱情、有激情、甘願貢獻、有責任心的“五老”隊伍,加強與關工委成員單位和社會各界的聯繫與協作,構建陣地共建、載體共創、資源共享、活動共辦的大關工新格局,唱好關工“大合唱”。發揮“五老”的政治、威望、經驗、時空、親情五大優勢,為“五老”團隊搭起多樣化的工作舞臺,以“黨建帶關建”的制度保障各關工委組織真正強起來、動起來、活起來,形成黨委政府統一領導、有關部門積極配合、關工委主動作為、全社會廣泛參與的關心下一代工作格局。

  長春國際汽車城關工委甫一成立,就被寄予厚望。

  成立儀式上,長春市關工委讚譽汽車城關工委精準把握了新時代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核心價值和重大意義,並明確了工作的重點、策略和實施路徑,將關心下一代事業作為黨的事業的重要一部分,為培養能擔當起汽車城開發區、長春市、吉林省乃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注入了無限的溫暖和強大的力量。

  作為與中國一汽攜手共建“雙一流”的國際汽車城,在改寫中國汽車文化史、推動家鄉汽車産業不斷轉型、更新換代的基礎上,將肩負起長春市的重托,不辱使命,以關工委成立為契機,開創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凝聚合力 開創新局

  支持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也是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上下為之奮鬥的偉大目標。

  在這一代人奮力拼搏的同時,還需寄希望於廣大青少年的茁壯成長、接力前行。

  站在新的起點,長春國際汽車城關工委將“急黨政所急”,全力服務“雙一流”建設。不斷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緊密結合“雙一流”建設,開展形式多樣的政策教育和宣講,積極引導青少年深入了解長春國際汽車城的強勁態勢和美好前景,不斷激發熱愛汽車城、建設汽車城的巨大熱情,切實把理想信念轉化為勤奮學習、奮發有為的實際行動。同時,把思想政治教育作為首要任務,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增強青少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堅持為青少年服務,是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長春國際汽車城關工委將“想青少年所需”,全力提升工作水準。準確把握當代青少年的成長規律和思想狀況,突出理想信念和責任擔當教育,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全過程。既大張旗鼓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學校、進社區、進企業,營造有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有利環境,又潤物無聲地開展思想道德教育,充分發揮“五老”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和親情優勢,支持和幫助青少年成長成才。同時,緊緊圍繞青少年的基本需求開展工作,加大對新市民子女、困境兒童等重點人群的幫扶力度,努力把普法宣講、校外輔導、扶貧助困等關愛工作做實做好,讓所有青少年同享一片藍天。

  關心教育下一代,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長春國際汽車城關工委將“盡部門所能”,全力形成工作合力。切實加強對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領導,把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動員、支持、鼓勵更多老同志積極投入到關心下一代工作,形成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強大合力。區關工委也將全面加強自身建設,使關工委工作更加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成為青少年中有號召力、社會上有影響力、組織上有凝聚力、工作上有推動力的群眾性工作組織。

  搭建聯盟 打造品牌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

  長春國際汽車城關工委充分發揮區域特色,搭建了在中國一汽紅旗精神引領下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特色品牌——“紅旗聯盟”,下設“汽車文化聯盟、法治思政聯盟、健康教育聯盟、家校共育聯盟、社區共建聯盟”五大聯盟,探索合作共建機制,發揮聯盟的專業優勢,更有成效地開展長春國際汽車城關心下一代工作。

  一汽紅旗精神的核心詞是忠誠、自強、學習、創新,充分體現了艱苦創業、為國爭光、自強自立的民族精神。“紅旗聯盟”將在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過程中,將一汽紅旗精神傳承發揚下去。

  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武裝青少年,深入開展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引導汽開區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繼承和發揚革命傳統養成良好的思想品質和道德情操。

  教育引導汽開區青少年努力學習先進文化,掌握現代科學技術和勞動技能,勇於實踐,不斷增強服務社會、報效祖國的本領。

  加強汽開區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引導他們注意鍛鍊身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心裏品質。

  立足校外教育、社會教育,開展好聯盟內的教育基地建設,發揮聯盟專業優勢,努力構建“3+1”教育模式,即“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聯盟基地專業化教育”,形成全鏈條、全時空的教育網絡。

  指派專業人員開展聯盟工作,不斷研究和探索新形勢下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特點和規律,提高聯盟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擘藍圖,開新局,全速起航的長春國際汽車城關工委,將擔負起為接續建設“雙一流”培養時代新人的歷史使命,為實現長春乃至全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積極貢獻。(長春日報記者 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