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走近冬奧|從陌生到熱愛,一所吉林鄉鎮小學打出冰雪名片
2021-11-02 13:46:44來源:新華網責編:魏文林

  新華社長春11月1日(記者李典、孟含琪)進入11月,吉林省吉林市船營區搜登站鎮中心小學校的學生迎來又一年的“滑雪季”。“我從二年級就開始接觸滑雪了,我覺得特別有趣。”11歲的學生金思續説。

走近冬奧|從陌生到熱愛,一所吉林鄉鎮小學打出冰雪名片

  金思續所在的搜登站鎮中心小學校是一所鄉鎮小學。2016年,學校將冰雪運動引進校園。

  記者看到,校園中有一條寬三米、長300米的環形柏油路。每年冬天,學校都會搬來造雪機在環形路上鋪滿厚厚的雪,壓實雪道,為學生們上越野滑雪課提供場地保障。“幾年前,學校操場面積很小,也沒有冰雪裝備,冬天戶外活動就是打雪仗、堆雪人。”搜登站鎮中心小學校校長沙志勝指著環形路説。

  儘管地處東北,但冰雪運動對這裡的孩子而言,曾經是一項新奇、陌生的運動。大部分學生家長都是務農出身,對體育接觸很少,對冰雪運動的了解更是微乎其微。

  “其實最初的想法挺簡單,現在的‘小胖墩’‘小眼鏡’太多了,冬天孩子們戶外活動更少,就想讓學生們鍛鍊身體。”沙志勝説。他的想法實行起來碰了很多“釘子”:家長不支持、班主任怕耽誤學習、缺少資金和裝備,都成了難題。“就在電視上看過(冰雪運動),聽説挺費錢的,以後也沒想過讓孩子搞這個,好好讀書就行了。”學生家長王力説。

  為此,沙志勝多次開家長會,做家長和班主任的工作,親自籌集資金,前往各個滑雪俱樂部申請裝備。第一年,學校獲得了100副滑雪板,花費近30萬修建場地。

  為了推廣和普及冰雪運動,學校針對學生們的興趣和掌握程度,制定了“三步走”戰略:所有學生在校園內進行初體驗;每年冬天組織三至六年級學生自願前往附近滑雪場上雪課;成立越野滑雪隊,在專業的教練員指導下進行針對性訓練。

走近冬奧|從陌生到熱愛,一所吉林鄉鎮小學打出冰雪名片

  學校的儲物間內,各類冰雪裝備已經完成了幾次迭代,滑雪頭盔在架子上依次排列,滑雪板和雪杖整齊“列隊”,全部準備就緒。滑雪已經成為學生們的一項必備技能。“我特別盼著下雪,一下雪就又能上滑雪課了,我最崇拜的冰雪明星是武大靖。”學生王一冰説。

  在操場上,體育老師侯亮宇正帶著近20名越野滑雪隊的同學進行陸地輪滑訓練。

  在隊伍中領滑,身穿橘黃色背心、印著1號的正是金思續。從第一次接觸輪滑,到慢慢行走,再到熟練滑行,她只用了幾個月的時間。

  每次訓練,金思續都會找到印著1號號碼的背心,並且是隊伍中領滑的那一個。2019年,她代表學校參加了全國學校冰雪運動競賽,收穫了個人500米和集體1000米兩項冠軍。

  “我以前從沒想過有一天能接觸冰雪運動,我覺得離我很遠,但在學校第一次上滑雪課就特別興奮,我還會繼續堅持下去。”金思續説,“我的夢想就是有一天能進入國家隊,未來也能像大哥哥、大姐姐們一樣參加冬奧會,為國爭光。”

  自2017年起,搜登站鎮中心小學校已有超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截至目前,學校已有近十名學生被輸送至省級專業運動隊,一名學生入選國家青年集訓隊。冰雪運動不僅深受學生們歡迎,更成了這所鄉鎮小學的一張特色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