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打造吉林區域品牌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
2021-11-05 10:33:22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打造吉林區域品牌推動高品質發展,吉林制定了實施意見

  近日,中國吉林網從吉林省人民政府網站了解到,吉林省發佈《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打造吉林區域品牌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進一步擴大高品質産品和高水準服務供給,通過重點培育、持續提升和整體打造,推動吉林區域品牌建設,促進高品質發展,經省政府同意,提出如下意見。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打造吉林區域品牌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的主要目標是開展“吉致吉品”區域品牌認證,推動企業品牌、産品品牌向區域品牌升級,産品經濟向品牌經濟發展。重點圍繞吉林大米、鮮食玉米、吉林牛肉、吉林鹿茸、長白山人參、木耳、雜糧雜豆、礦泉水等吉林省地理標誌産品、安全優質綠色産品,打造吉林農産品和食品品牌;圍繞冰雪旅遊、鄉村旅遊、紅色旅遊、森林休閒康養和養老服務等産業,打造吉林服務品牌;圍繞汽車及零部件、重點消費品、化工、化纖、裝備製造、冶金建材和電子信息等産業,打造吉林製造品牌。到2025年,發佈吉林區域品牌團體標準50項以上,獲證主體達到100家以上,認證證書達到200個以上,企業品質管理體系逐步完善,品質水準大幅提升,品牌意識不斷增強,全面實現與國內先進省市區域品牌共享共建。

  在《實施意見》對重點任務進行了説明,立足吉林實際,突出資源稟賦,實施“三大品牌建設工程”,通過“標準+認證+標誌+文化”,加快培育“標準高、特色強、品質好、品牌響”的吉林農産品、吉林服務、吉林製造區域品牌。

  實施農業産業優質品牌建設工程。圍繞“十大産業集群”,推動農産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綜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等産業發展,突出大米、玉米、雜糧雜豆、牛肉、人參、鹿茸、食用菌、果蔬、礦泉水、特色經濟林産品等優質特色農産品標準引領,加大綠色食品、有機産品、地理標誌農産品區域品牌培育,建基地、重標準、創品牌,彰顯特色農産品品質優勢和品牌價值,打響吉林農産品品牌。

  1.吉林大米。深度開發“西部弱鹼、中部有機黑土、東部火山岩”三大地理區域特色,打造吉林“白金名片”。

  2.吉林玉米。以鮮食玉米為突破口,深度開發專用玉米主食化食品、休閒食品,打造吉林“黃金名片”。

  3.吉林雜糧雜豆。在松原、白城等重點主産區,培育洮南綠豆、乾安黃小米、扶余四粒紅花生等特色産品,打造吉林“彩金名片”。

  4.牛肉等優質畜産品。發揮無規定疫病省優勢,培樹無疫省品牌,依託食源性安全優質畜産品生産基地,肉牛、生豬、肉羊、肉雞、奶牛和梅花鹿6條産業鏈,重點培育可追溯畜産品、吉林梅花鹿、吉林無抗肉等産品,打造吉林區域品牌。

  5.長白山人參。以通化、白山、吉林、延邊等人參産區為重點,推進品牌産品原料生産基地、人參産業工業園建設,發展林下參種植,通過實施標準化栽培和近自然經營,提升吉林長白山人參的品牌品質,打造吉林“鉑金名片”。

  6.長白山食用菌。發揮長白山“世界生物資源寶庫”優勢,推進以黑木耳、靈芝、香菇等特色食用菌産品為重點的長白山食用菌吉林區域品牌建設。

  7.長白山果蔬。發揮長白山寒地藍莓、山葡萄、優質蔬菜等資源優勢和種苗繁育、生産栽培、果實加工等技術優勢,打造“特色果蔬名片”。

  8.長白山礦泉水。依託長白山區域豐富的天然礦泉水資源,以靖宇、撫松、安圖等為核心,以長白山天然礦泉水高端産品為引領,鼓勵和引導企業提升品牌價值,擴大長白山天然礦泉水影響力和知名度,將長白山天然礦泉水打造成全國知名的區域品牌。

  9.特色經濟林産品。突出紅松、核桃、榛子等優勢樹種,採取混交造林等方式,間種藍靛果、軟棗獼猴桃、林源藥材等特色林下經濟作物,發展林蛙産品,加快打造吉林省林業特色資源品牌。

  實施服務業特色品牌建設工程。立足推進服務業轉型提質,突出吉林冰雪旅遊、鄉村旅遊、紅色旅遊、森林休閒康養、養老服務、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和現代文化等産業,著力構建吉林現代服務業品牌體系,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打響吉林服務品牌。

  1.冰雪旅遊産業。以長白山、滑雪、霧凇、溫泉、冬捕等特色冰雪産品和節慶、節事活動為重點,開展文化展示、旅遊節事、區域合作、民俗及美食體驗等活動,打造“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品牌形象,提升冰雪旅遊産業在全國的影響力。

  2.鄉村旅遊産業。開展美麗休閒鄉村、星級企業等載體創建,多渠道、多形式開展宣傳推介活動。積極推進鄉村旅遊經營單位評定評選工作,打造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加大對鄉村旅遊宣傳及行銷推廣力度,擴大鄉村旅遊品牌影響力。

  3.紅色旅遊産業。推進全國知名紅色旅遊目的地建設,努力打造東北抗聯、解放戰爭等紅色品牌,構建紅色旅遊與冰雪遊、鄉村遊等業態融合的多彩旅遊産業格局。

  4.森林休閒康養産業。以全省國有林場的閒置設施為載體,充分利用吉林省怡人的森林環境和豐富的林下中藥材以及特産資源,打造“22℃‘森’呼吸,N42°‘森’康養”品牌形象,推動吉林森林休閒康養産業在中國北方地區率先、快速發展。

  5.養老服務産業。鼓勵支持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打造標準化、專業化、特色化機構養老服務品牌。推動醫養康養文養相結合,實施精準幸福養老。

  6.交通運輸産業。針對吉林省數字交通重點建設項目全生命週期,完善標準規範保障體系,重點在市場化程度高、技術創新活躍、産品類標準較多的交通運輸新興領域開展品牌創建。

  7.商貿流通産業。圍繞農産品流通、居民生活服務、商貿物流等領域,研究制定適用的地方標準和團體標準,重點推動新業態、新模式開展品牌認證,推動商貿流通轉型升級。

  8.現代文化産業。結合吉林動漫等産業培育具有吉林特色的新型文化業態品牌,加強文化交流,助力壯大吉林省文化産業。

  9.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圍繞健康服務、公共文化、金融服務等領域,以促進城鄉、區域、人群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目標,構建更高水準、更全覆蓋的基本公共服務品牌。

  實施先進製造業領航品牌建設工程。立足鞏固優勢産業,提升新興産業,聚焦專精特新,完善製造業領域標準體系,突出汽車及零部件、重點消費品、化工、化纖、裝備製造、冶金建材、電子信息等産業,推動特色發展和綠色低碳發展,助力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提升吉林省製造業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打響吉林製造品牌。

  1.汽車及零部件産業。以品牌向上為引領,支持民族汽車品牌做大做強。加快新能源與智慧網聯佈局和車型完善,構築清晰的品牌價值體系。支持民族汽車品牌打造成為世界知名汽車品牌,持續提升企業品牌形象和國際影響力。

  2.重點消費品産業。圍繞紡織、襪業、服裝、傢具及木制品等吉林傳統優勢産業,推進定制化、品牌化、特色化、終端化,對標國際標準,持續提高檔次和品質,提升品牌影響力。

  3.化工産業。做精特色産品,適時發展新産品,打造國內具有影響力的“合成樹脂、合成橡膠和基本有機化工原料”等特色品牌。推進基礎産品高端化和差異化。進一步延伸和發展産業鏈,發展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精細化工産品。

  4.化纖産業。堅持傳統産品優質化,規模産品差別化,新産品産業鏈一體化,推動龍頭企業積極開發功能性、差別化晴綸纖維和粘膠纖維等創新産品。發揮吉林省碳纖維及複合材料領域的領先優勢,支持碳纖維等複合材料制定領航團體標準,引領技術創新、品牌建設和國際合作。

  5.裝備製造産業。鞏固提升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領先優勢,加快培育衛星及應用、通用航空裝備、精密儀器與裝備新動能産業,推動電氣設備、石化設備、礦山冶煉設備、冰雪裝備等傳統裝備向高端化發展。推動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精密機械、先進感測器等領域品牌建設。在換熱器、農機裝備等領域鼓勵制定滿足市場需求的團體標準,助力品牌領跑。

  6.冶金建材産業。推動冶金、建材和新材料産業圍繞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協同創新、融合發展。推進鎳、鋁、鎂、黃金等有色金屬産業,支持石材産業發展循環經濟,加快硅藻壁紙及塗料、硅藻裝飾板等綠色環保建材産品品牌建設和推廣應用。

  7.電子信息産業。突出圍繞“芯、光、星、車、網”五大領域,支持特色産業園區推進産品創新,完善光電子器件標準體系,做大電子信息製造業。推進大數據、雲計算、5G等新技術,實施標準領航行動,推動科技成果落地,搶佔産業發展的制高點。

  在《實施意見》的附件中,還公佈了吉林省區域品牌工作推進組成員名單。

  組 長:

  吳靖平 常務副省長

  副組長:

  蔡 東 副省長

  成 員:

  張凱明 省政府副秘書長

  趙海峰 省政府副秘書長

  李國強 省發展改革委主任

  張洪彬 省市場監管廳廳長

  陳雨點 省委宣傳部一級巡視員

  王大寧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

  張 弛 省民政廳副廳長

  王立東 省財政廳副廳長

  張業岩 省交通運輸廳一級巡視員

  麥 朝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

  孟慶宇 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

  張文廣 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

  耿建仁 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

  孫浩明 省糧食和儲備局副局長

  劉 健 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

  劉 義 省林草局副局長

  孫福余 省畜牧局副局長

  畢明深 省中醫藥局副局長

  姜國明 省藥監局副局長

  謝 兵 長春海關副關長

  周 剛 吉林廣播電視臺副臺長

  吉林省區域品牌工作推進組辦公室設在省市場監管廳,辦公室主任由省市場監管廳副廳長于源水擔任。省市場監管廳和省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中省直有關部門統籌推進吉林省區域品牌工作。

  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 記者 李易書

  圖片為網絡截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