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北公鐵橋11月16日正式通車
2021-11-16 13:53:29來源:長春晚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長北公鐵橋今日8時正式通車 將分流及緩解北環城路主線及小南立交橋交通壓力

長北公鐵橋11月16日正式通車

  改造後的長北公鐵橋。 長春晚報全媒體記者 李德慶/圖

長北公鐵橋11月16日正式通車

一切準備就緒,只待通車。

  “立交橋開通以後,早晨上班走北環城路就不能堵車了。”得知長北公鐵橋即將結束封閉改造恢復通車的消息,家住華大天朗國際小區的市民周先生喜出望外。由於舊長北公鐵橋年久失修,去年11月6日起開始封閉施工改造。11月15日,長春市市政設施維護管理中心橋梁部部長趙立權向長春晚報全媒體記者表示,歷經9個月的奮戰,該橋將於11月16日8時正式通車,將分流及緩解北環城路主線及小南立交橋交通壓力。

  踏查

  早晚高峰北環城路會擁堵

  “夜裏路黑,雪天路滑,除了鐵路職工,以前很少有人走這條路。”一位準備到鐵路對麵糰山街上班的市民感慨説。11月15日8點,記者看到,由於長北公鐵橋封閉施工,長春北站下穿橋洞成為連接鐵路兩側小南街與團山街的重要交通節點。在興仁街與下穿橋洞交會處,車輛十分擁堵。由於道路兩側積雪,使得原本只有雙車道的路口更加狹窄,而且橋洞斜坡陡峭,讓一些車輛出現打滑,路口會車時只能單向行駛。

  記者在小南街周邊踏查時看到,長北公鐵橋的西端連接小南街,與北環城路高架橋平行,上跨長春北站鐵路運輸線,東端與北環城路和團山街相連封閉施工。但長北公鐵橋與北環城路高架橋不同,北環城路在小南街下挖掘下穿隧道,而長北公鐵橋與小南街平面相交。因此在長北公鐵橋封閉施工時,小南街周邊居民要想到鐵路線東側上班,除了選擇北站下穿橋洞,就必須繞行北環城路與北亞泰大街交會處的小南立交橋,因此每到早晚高峰,造成北環城路的擁堵。

  市民

  對新橋通車充滿期待

  “原長北公鐵橋橋墩和橫樑都是水泥建造的,T梁梁間橫隔梁破損嚴重,濕接縫有脫落現象,導致橋梁整體承載力下降,為保證市民出行安全,所以必須對該橋梁進行加固維修。”長春市市政設施維護管理中心橋梁部部長趙立權向記者表示。

  “舊橋有安全隱患,政府修橋是為老百姓著想,我們都很支持,畢竟現在的困難都是暫時的。”記者採訪了多位市民,對新橋通車充滿期待。當得知長北公鐵橋即將通車的消息,讓鐵路兩側居民都喜出望外,今後出行更加安全方便了。

  趙立權介紹,舊長北公鐵橋修建於1999年,當時是由鐵路部門建設,位於長春市寬城區北環城路南側,亞泰大街以東,團山街以西,跨越京哈鐵路及長春北站貨場。橋梁連接團山街與小南街,周邊小區較多,人口密集,是長春市一座重要的交通通行橋梁。但由於年久失修,根據橋梁結構檢測報告結論該橋上部結構為 D 級(不合格狀態)。施工過程中需要進行既有T梁拆除、跨鐵段連續梁加固、鋼梁製作安裝等工序,因此需要臨時封閉橋梁。

  現場

  提前16個天窗期完成任務

  15日上午,記者在翻修完畢的長北公鐵橋上看到,鏟車正在清理橋面積雪,橋兩端和橋下工人正在緊張的拆除施工圍擋,清除建設垃圾。橋面雙向兩車道,路燈、交通指示牌,監控設備、人行道已經安裝完畢,地面標線也噴塗完畢。

  據了解,長北公鐵橋全長1093米,橋梁寬度12米,共 32 跨,其中26跨為簡支 T 梁,其餘6跨為連續箱梁,跨越鐵路部分11跨。本次施工內容為拆除混凝土T梁26跨,更換為鋼混組合梁,對6跨連續梁進行體外預應力加固。

  長北公鐵橋跨越長春北站貨場及多條鐵路營運線路,施工需要利用鐵路運行的“窗口期”(又稱天窗)停電施工。在鐵路相關部門支持配合下,通過優化施工方案,科學組織,將原計劃72個天窗期縮短為56個天窗期完成了既定施工任務,為順利通車提供了保障。

  創新

  工程中採用新工藝

  採訪中記者注意到,與其他立交橋不同,橋梁兩側人行道和主路之間修建排水溝。趙立權介紹,為避免橋面積水,工程中採用了新工藝,在橋面邊石內側設置了非線性排水溝,將橋面積水通過橫坡收集接入到泄水管,排至橋下,避免了橋面積水對行車造成影響。另外為避免行車噪音對周邊居民産生影響,在橋梁西側臨近小區部位設置了聲屏障,為居民創造良好的居住環境。

  “歷經9個月的奮戰,長春市建委維管中心對該橋上部簡支T梁進行換梁改造,該橋將於16日8時正式通車。”趙立權表示,長北公鐵橋是長春市北部交通的組成部分,是直接連通團山街和小南街之間的重要通道,具有分流及緩解北環城路主線及小南立交橋交通壓力的作用,長北公鐵橋的改造讓城市交通環境更順暢,市民出行更安全。(長春晚報全媒體記者 李德慶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