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消協提醒:購買預售精裝房需看好合同
2021-11-25 10:13:46來源:長春晚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市消協提醒:購買預售精裝房需看好合同

  近期,長春市消費者協會接到多起關於精裝房的投訴,反映的主要問題,一是銷售中承諾的每平方米裝修價格在收房後感覺根本達不到標準;二是對裝修品質問題提出質疑;三是銷售的精裝修房與樣板間標準不符。長春市消協提示購房者,在簽訂購房合同時,要將精裝修適用標準、所用材料品牌型號、裝修價格、裝修三包期限、違約責任等內容詳細約定。

  有消費者投訴稱,開發商在銷售精裝房時承諾,每平方米裝修標準是2000元,消費者在收房後感覺根本達不到該標準,便要求地産商提供裝修明細,但遭到拒絕。消費者認為地産商有義務出示裝修明細來滿足消費者知情權,經營者回復消費者稱裝修明細是商業機秘,消費者可主張證據,不能單從感覺去認知。

  消協提醒,購房者在購買精裝房時,需要盡可能要求銷售人員將重要配套落實成書面證明文件。首先是裝修的價格。精裝修是房屋的組成部分而不是獨立存在的,簽訂合同時應注意到房屋價款的組成不是普通房屋的價錢和精裝修的費用簡單相加,而是要體現出精裝房是一個整體,一旦出現糾紛也要作為一個整體來處理。其次,要在合同中對裝修適用標準進行約定。要把房屋的裝修標準在合同中加以明確,從裝修的設計、佈局到建材的選用、品牌型號以及施工工藝、裝修産品“三包”期限、違約責任等都要詳細地在補充條款中體現出來。

  消費者驗收房屋,要多關注幾個表格。根據商品房買賣合同約定,房屋在竣工並經相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才能交付使用,因此,驗收合格的房子都有驗收合格的證明文件,包括《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驗收備案表》、《住宅品質保證書》、《住宅使用説明書》、《建設工程品質認定證書》、《房地産開發建設項目竣工綜合驗收合格證》、《實測面積登記表》等,只有具備上述文件,才説明房屋已經具備交付條件。

  消費者一定要掌握“先驗後收”的原則。在驗房中對發現的問題要詳細在驗樓表上予以註明,如果確實屬於不能接收的,要詳細寫明不予接收的原因並要求開發商簽字、蓋章,並約定處理方案。如果開發商拒絕蓋章確認房屋存在的問題,一定要收集證據,證明不是買房人不按時收房,而是開發商擬交付房屋不符合合同的約定或法定條件。

  消費者在驗房時發現問題應及時固定證據。建議以書面、照片、視頻等形式記錄下來。對建築主體結構問題,或其他比較隱蔽的瑕疵,消費者可以請專業機構檢測,收集證據。此外,對於由於合同約定不細緻而發生的糾紛,如精裝修是否達到承諾的標準等問題,需要及時與檢測、評估機構聯繫,進行檢測和評估。(長春晚報全媒體記者 李德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