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多彩“吉”美光影臨“春”——寫在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開幕前夕
2021-12-02 10:07:0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開欄語:

  長影是新中國電影的搖籃,是長春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地標和靚麗名片。而中國長春電影節則是國內依託長影紅色文化底蘊,誕生的第一個以城市命名的國家級電影節。12月21日始,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將在北國春城再度綻放。與以往不同的是,本屆電影節抓住辦節週期由兩年一屆調整為一年一屆的契機,更加注重在長春深厚電影文化底蘊中,找尋華語電影最為寶貴的精神依託——長影的“紅色基因”。我們有理由相信,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主線,突出“百年、搖籃、冰雪”關鍵詞的本屆電影節,必將向八方賓朋、億萬影迷盡展吉林風采、奉獻光影盛宴,最大限度地發揮文化動能,體現文化自信中的吉林智慧和力量。

  還有半個多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吉林省政府主辦,長春市政府承辦的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就將在銀裝素裹下的春城迎來華彩綻放時刻。在“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這一常態主題基礎上,本屆電影節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主線,創新突出3個關鍵詞——“百年、搖籃、冰雪”,以開閉幕式、電影評獎、電影展映、電影論壇、致敬“搖籃”、群眾文化六大單元主體活動為載體,向八方賓朋、億萬影迷盡展“吉”美風采、續寫光影傳奇。

  為了更好地承擔起禮讚百年華誕、傳承電影“搖籃精神”、推動華語電影高品質發展的使命責任,充分體現新擔當、實現新突破、展現新作為,本屆電影節組委會曾在第一次新聞發佈會時用三種不同的顏色來詮釋本屆電影節內容之豐富、特點之鮮明,令人印象深刻。

  本屆電影節抓住辦節週期由兩年一屆調整為一年一屆的契機,更加注重在長春深厚電影文化底蘊中,找尋華語電影最為寶貴的精神依託——長影的“紅色基因”。長影是新中國電影的搖籃,中國長春電影節則是國內依託長影紅色文化底蘊誕生的第一個以城市命名的國家級電影節。尤其是近年來,“金鹿獎”一直致力於評選優秀華語電影,在新時代為電影搖籃賦予了新的使命。中國長春電影節辦節週期調整為一年一屆,對吉林省、長春市而言是一次機遇,讓電影的藝術價值、人文價值、社會價值通過電影節這一融合平臺,與時代發展緊密相連,同頻共振;以價值導向凸顯紅色文化基因,以特色活動彰顯紅色文化底蘊,通過評選出來的優秀獲獎影片,“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引導華語電影講好中國故事,傳遞好中國聲音。讓植根于新中國電影搖籃的中國長春電影節,成為更多優秀華語影片、傑出影人的展示舞臺。

  本屆電影節瞄準“專業、産業”的方向——上下游聯動,實現品牌化,推動影視藝術産業發展,為長春影視産業烙印上綠色環保的印記,賦能充滿盎然生機的美好前景。突齣電影本身,致力於從電影內容到電影市場的高品質化導向。同時,“十四五”期間,長春市將著力發展影視文旅産業,以此撬動文化旅遊等産業,推動經濟振興。正在快速推進的長春國際影都項目,在長春“六城聯動”整體佈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影視文旅産業發展和長春國際影都的打造,是長春産業結構供給側改革的重要舉措,是長春為實現城市綠色發展、打造“文化創意城”而謀劃的“先手棋”。特別是本屆電影節將踐行“低碳”綠色發展理念,努力降低碳排放,為實現2030年碳達峰和2060年碳中和貢獻力量。一方面通過開展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碳中和示範,結合長春的“大森林”及藍天白雲的底色,在全社會廣泛傳播綠色、健康、低碳和可持續發展的辦節理念,倡導公眾積極踐行低碳生活方式,築牢通過個人綠色舉措,助力實現碳中和的低碳理念,樹立綠色低碳的價值觀和消費觀。另一方面整個電影節的籌備及舉辦期間,組委會將採用綠色低碳材料、物料減量等手段,實現本次電影節的綠色效益量化,為打造“雙碳示範城”增添一份電影色彩。

  本屆電影節還將致力於文化元素的融合——電影遇上冰雪,光影銀幕輝映銀裝素裹,為冰天雪地灌注電影藝術動力,讓“白雪起舞變白銀”。長春是電影之都,也是冰雪之都,地處世界冰雪黃金維度帶、東北亞冰雪核心資源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稟賦。電影和冰雪兩種元素的疊加將産生化合作用:電影遇上冰雪,一種顏色,萬種風情;冰雪遇上電影,冷資源催生熱效應,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本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將著力推進電影和冰雪兩種文化元素和産業的深度融合,探尋産業協同發展的新路徑,助力中國長春電影節實現多元化發展,凸顯電影節平臺價值。

  目前,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的參評影片徵集已全面完成,即將開啟初評工作,其他各項籌備工作也正有條不紊地進行中。12月21日至25日,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即將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光輝照耀下,再次點燃“新中國電影搖籃”的電影“薪火”,期待長春與無數觀眾、與廣大電影人、與華語電影,在冰晶雪舞的“吉”美勝地再話光影情結!(吉林日報記者 馬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