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黨建賦能 汽開區持續增強建設“雙一流”內生動力
2021-12-29 20:20:42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馮薇薇

(吉林頻道)長春:黨建賦能 汽開區持續增強建設“雙一流”內生動力_fororder_長春日報1

汽開區召開專題會議,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吉林頻道)長春:黨建賦能 汽開區持續增強建設“雙一流”內生動力_fororder_長春日報2

汽開區在楊靖宇幹部學院組織開展黨性教育活動

(吉林頻道)長春:黨建賦能 汽開區持續增強建設“雙一流”內生動力_fororder_長春日報3

(吉林頻道)長春:黨建賦能 汽開區持續增強建設“雙一流”內生動力_fororder_長春日報4

汽開區發展服務團深入企業、項目現場調研服務,幫助解決發展難題

  編者按

  建設“雙一流”各條戰線,汽開區黨員幹部衝鋒在前,擔重責、挑重擔、啃硬骨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凝聚起全區強服務、促發展、抓改革、惠民生的強大合力——

  一年間,汽開區持續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作風建設年”活動,全區黨員幹部初心更明、信念更堅、作風更優,服務發展能力顯著提升。

  一年間,汽開區全面提升基層黨建有效覆蓋能力,建強基層組織,強化非公黨組織服務發展能力,各級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

  一年間,汽開區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深入開展大走訪活動,認領“微心願”,破解“小難題”,不斷提升駐區企業和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強有力的黨員隊伍,成為汽開區深入貫徹落實省委“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紮實推進建設“雙一流”工作的強大內生動力。

  關鍵時刻,黨員在前。

  保障重大項目落位,汽開區黨員幹部頂風冒雪開展工作,按期完成土地徵收;常態化疫情防控,汽開區黨員為主的轉運隊伍24小時待命長春“西大門”;方便群眾辦理急難事兒,汽開區各級服務大廳推出預約服務、延時服務……

  “一切為了建設‘雙一流’”!汽開區黨員幹部誓言錚錚、幹勁滿滿。

  凝聚起建設“雙一流”的強大共識,把全區方方面面的力量,都集中到建設“雙一流”這項核心工作中,是汽開區為黨建工作確立的首要目標。

  黨建鑄“鐵軍”,將黨的優良傳統融入主責主業,打造建設“雙一流”高品質團隊

  黨史學習教育中,汽開區黨工委倡導全體黨員幹部傳承中國共産黨不畏艱苦頑強拼搏、櫛風沐雨不懈奮鬥的信念決心;傳承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等精神譜係;傳承“群眾路線”“實事求是”等傳家寶。不斷實現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見效,紮實推動“服務一汽”工作,持續凝聚建設“雙一流”的強大合力,進一步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做實做細。

  注重調查研究與交流研討,將黨的優良傳統融入主責主業,促進工作方法與完成標準再提升。汽開區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嚴格按照中央、省市統一部署和要求,持續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力推進重點項目、社會民生、安全信訪、城市建設等重點工作取得更大突破,為完成全年工作目標任務奠定堅實基礎。汽開區黨工委班子成員到中國一汽展館集體開展“四史”教育、組織全體黨員到一汽NBD參觀,全面了解民族汽車紅旗品牌的發展歷程、文化魅力,提高服務一汽、加快建設“雙一流”的信心與決心。

  注重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加強服務對象獲得感、滿足感。今年年初以來,汽開區黨工委理論中心組先後舉辦16次專題(擴大)學習會。機關各支部和基層黨(工)委每日、每週、每月按計劃學習,並將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全力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做實做細,在各部門各單位自行統計的幾百項民生實事當中,以辦理一批為民實事、建設一批民生工程、完成一批重點任務、採取一批政策措施、解決一批信訪問題、制訂一批長效機制為重點,跟進175件實事,目前已基本完成。汽開區黨工委班子成員帶頭赴一汽現場辦公,赴重點項目現場調研,真正做到理論聯繫實際,現場發現問題、提出對策、作出部署。基層便民服務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延長政務窗口工作時間等便民服務措施,受到群眾高度評價。

  注重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作風建設年”活動結合統一。汽開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在全體黨員幹部中持續深入強化作風建設,結合服務一汽、産城融合、營商環境、法治建設等工作,實施“三需、三學、五步法、五有”工作法。三需,即汽車産業需求、工作崗位需求、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需求;三學,即主要領導講學、中心組領學、個人自學;五步法,即研讀原文、撰寫體會、研討交流、專家輔導、參觀見學;五有,即有學習教案、有心得體會、有理論研討文章、有調研報告、有理論研究成果。汽開區紮實推進大培訓、大對接、大招商,不遺餘力推進服務一汽、重大項目、重點工程、重大事項。引導全區黨員幹部把服務一汽作為實踐初心使命、推動發展、奉獻社會、實現理想信念的人生舞臺,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善思為民之策、善謀利民之事,奮力開創“雙一流”建設新局面。

  堅持高品質覆蓋,把基層黨組織建成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的堅強堡壘

  結合建設“雙一流”目標任務,汽開區因地制宜、靈活施策,統籌推進城市、農村、非公黨建提升工程,全區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服務發展能力不斷增強。

  突出建強基層黨組織,全面推動城市黨建提檔升級。實施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吉林行動”計劃。全面落實城市基層黨建“1+9”系列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委關於實施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吉林行動”計劃,指導各街道按計劃推進。錦程街道新興社區的“天一·和院”黨群服務站、東風街道建設的9個老書記工作室和居民議事廳等,有力提升了黨建服務群眾水準。推進“書記一號工程”項目。全區各級黨組織共認領“書記一號工程”項目58個,現已完成小區黨群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老書記工作室等項目17個,惠及群眾6.93余萬人,解決問題56件。創建城市黨建聯盟。全區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盟18個,聯盟成員單位112個,其中包括黨政機關5個,事業單位14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56個,黨員群眾參與聯盟活動40565次,共盤活利用聯盟單位活動場所36個,解決難題辦實事318件。

  加強農村黨組織建設,引領農村振興發展。全面構建村級黨總支、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三位一體”組織架構,加強對村“兩委”班子成員的理論武裝,開展黨的理論政策、業務知識培訓,開展重走長征路紅色教育活動,不斷提升村“兩委”班子成員職責使命意識和擔當作為意識。針對農村土地徵收後“空心化”,指導村黨總支動員村民參與制訂本村村規民約,強化農民的主人翁意識,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為鄉村自治奠定思想基礎。深入開展“走遍村屯、訪遍農家”專項行動,村幹部主動上門入戶訪民情,累計走訪2000余戶,收集完成各類民生實事40余件。深入開展“六個一”啟航行動,實施“服務群眾我帶頭,民生項目我認領”,幫助群眾辦實事、解難題140余件,有效提升了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面提升“兩個覆蓋”,助推非公企業經濟加快發展。通過“行業黨支部+責任區、派駐黨支部+責任對象”等形式,一體化提升非公企業組建率,組建行業主管部門黨支部17家。新建黨組織21個,覆蓋非公企業162家,實現黨組織組建率達65%,黨的工作覆蓋率達100%。推進黨組織整體創優躍升,組織開展紅色領航行動,深化“一企一品”黨建示範點創建工程,重點實施“強基築壘”計劃,打造星級非公企業黨建示範點5個。組織開展常態化服務企業“問題幫辦、助企發展”主題實踐活動,借助“發展服務團”平臺優勢,在盛世汽車産業園採取現場答疑的形式,實行一對一、點對點對接服務,現場答覆法律訴求、減稅降費、信用貸産品等企業關注的“急難愁盼”實事92件。推廣“不見面審批”“容缺審批”“全程代辦”等服務模式,幫助272戶企業辦理稅收和“五險一金”“水電氣”等減免補貼,減免稅費1100萬元。妥善解決了一汽法雷奧公司供水管道損壞、繁榮衝壓件有限公司項目規劃審批和卡斯馬公司用工難、招工難等問題36個。

  服務暖心,努力構建人民滿意、企業滿意的治理新模式

  一位殘疾人想要一副新拐杖,汽開區黨員幹部主動滿足“微心願”;上班族辦事不方便,汽開區區街兩級政務服務大廳把服務延時到晚間、週末;一汽集團是建設“雙一流”的核心,汽開區就組建8個服務局,一年時間把600多個問題化解在一線、破解在基層……

  今年年初以來,汽開區按照市委統一安排部署,積極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圍繞群眾“急難愁盼”進行訪情聽聲問需。通過大走訪,梳理一批民生事項,辦理一批民生實事,解決一批民生難題,有效提升了駐區企業和居民的滿意度、幸福感。

  汽開區黨工委將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基層群眾、深入生産一線、深入窗口單位、深入服務對象,廣泛聽取意見,詳細了解企業所盼所需。區黨工委班子成員深入企業調研需求,24個工作組80余人,蹲到企業,走進工廠,詳細了解企業所盼所需。區機關各部門共徵集實事400余件,目前已完成85%以上。堅持每週調度每月推進,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在大走訪活動中,黨員幹部亮身份、做表率、當先鋒,主動滿足聯繫群眾“微心願”,機關黨員幹部共認領、滿足“微心願”263個。

  通過大走訪,汽開區黨工委制訂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問題清單,按照清單逐項挂賬銷號。班子成員包保40戶企業、23個社區、9個村,對照“四張清單”解決實際問題。汽開區各級黨工委、各部門制定任務清單,先後解決了家庭就業、區街道兩級政務服務大廳延時辦公、雨天積水、下水堵塞等152件實事,其中61件群眾反映強烈長期未能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駐區企業和人民群眾滿意度的不斷提高,為汽開區不斷探索完善城鄉治理新模式提供了堅實保障。

  今年,汽開區成立城鄉基層治理工作委員會,並組建了“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簡政放權、物業治理、網格治理、民生服務”5個專項組,統籌推進全區城鄉治理改革工作。

  建立機制——制訂出臺了《汽開區城鄉基層治理工作委員會任務清單》,五個專項組制訂了《三年工作計劃》,明確了5大方面重點任務,細化138條推進措施,進一步明確了目標任務。

  打造陣地——將24個一汽離退休服務站打造成小區(網格)黨群服務站(老書記工作室)、紅色驛站、鄰裡中心、居民議事點等黨建特色服務矩陣,全區打造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18個,小區(網格)黨群服務站23個,設立網格黨支部、黨小組176個。

  破解難題——持續推進四個平臺、一張網建設。一個核心管統領,一個窗口管服務,一個中心管治理、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張網格全覆蓋的基層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持續推進簡政放權,出臺《關於落實賦予街道七項權力的工作方案》,開展權責清單梳理調整。加強網格治理體系建設,建立社區網格黨支部117個、樓棟黨小組59個、黨員中心戶127個。全面推進“紅色物業”治理,啟動實施物業治理專項行動,力爭兩年內基本消除無物業管理小區等。汽開區共有專業化物業公司45家,建立黨組織16家,物業公司黨員總數84名。聚焦民生服務治理,通過購買服務、公益創投等方式,著力解決好群眾關心關切的就業、醫療、養老等實際問題,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提供更加精準快捷的便民服務。

  綱舉目張,汽開區堅持以黨建工作為中心,全面提升黨員幹部服務企業、服務發展的能力,以強有力的服務推動建設“雙一流”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實現了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的穩健開局,成為省市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引擎。(撰稿/楊洪倫 攝影/張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