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築牢製造業“底盤” 隆起新産業高地
2022-01-14 11:45:1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築牢製造業“底盤” 隆起新産業高地——我省新材料産業發展走筆

  材料,身處各個産業鏈的最上游環節,被譽為製造業“底盤”,是支撐現代産業體系不可或缺的物質基礎。近年來,吉林省突出抓工業提質增效,提升全産業鏈水準,努力在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的新材料産業發展新格局上取得新突破。

  有一種新材料,它的耐高溫屬性傲視所有化纖産品,它的復材強度讓鋼鐵自愧不如,它皮膚黝黑、外形可塑,用它加工出來的工業産品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新能源發電、軌道交通、汽車製造等大國重器領域。它就是碳纖維,被譽為“21世紀的新材料之王”。

  如今,吉林省積極搶抓機遇,全面啟動和建設了一批碳纖維原絲、碳絲及複合材料項目。截至目前,吉林省擁有碳纖維原絲年産能6萬噸,碳絲年産能2.5萬噸,均居全國首位,産品規格涵蓋1K、3K、6K、12K、24K、48K等大小絲束多個品種。以“黑黃金”碳纖維為首的新材料産業正在吉林省蓬勃生發,源源不斷的吉林碳纖維産品在國內與國際市場上都彰顯著白山松浮水印記。

  在吉林化纖的生産車間內,一縷縷雪白的碳纖維原絲如溪水般在絲道上涓涓流淌,不久後,它們就要經歷1000多攝氏度的高溫碳化考驗才能蛻變為黝黑的碳纖維。

  2020年8月以來,吉林化纖1.5萬噸碳纖維項目、15萬噸原絲項目等20萬噸碳纖維全産業鏈項目先後開工並陸續達産見效。2021年9月,吉林化纖1.2萬噸碳纖維復材項目在吉林經開區啟動,該項目佔地13.4萬平方米,計劃總投資16億元,項目産品主要應用於風電、光電等新能源産業,還將在建築補強領域發揮功效,該項目是吉林省重點打造的中國吉林國家碳纖維産業園項目之一,也是吉林化纖年産30萬噸碳纖維全産業鏈項目之一。

  碳纖維作為新材料産業的掌上明珠,在吉林省工業體系發展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吉林省對於新材料的探索還遠未停止,包括電池材料、電子材料、環保材料等眾多新材料産品在吉林省的發展腳步正在不斷向前邁進。

  在石墨、玄武岩、硅化工等非金屬礦物領域,通化市依託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實施新材料産業深度開發工程,推動新材料産業規模化發展,建設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新材料産業基地。

  中溢(吉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産10萬噸大規格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項目總投資20.36億元,佔地面積298畝,一期工程壓型和焙燒兩道工序已投入試生産;二期工程大直流石墨化三個車間、變電所、熟焦廠房、坩堝車間已完成砌築工程,鋼結構安裝正在施工中。項目運營後,預計可實現年産值50億元。該公司的年産10萬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項目,水通、電通、路通和場地平整正在施工中,項目投産後,預計實現年銷售收入60億元。

  臨江市六道溝鎮硅藻土資源稟賦優越,如何讓“白土”變“白金”,使硅藻土經濟成為臨江市經濟發展的“名片”,是推動吉林省硅藻土産業發展的題中之義。

  臨江市一家硅藻土企業內,標準化廠房整齊劃一,生産車間忙碌不停,園區一片熱火朝天。據了解,該企業擁有兩條國內先進的數字化封閉式回轉窯生産線及相關配套設施,是目前國內産能最大、生産工藝水準最先進、數字自動化控製程度最高的硅藻土加工企業。該企業的硅藻土生活新型材料等産品,受到市場青睞,産值和利稅逐年攀升。

  在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內,平安電能新材料智慧製造國際合作産業園施工進展順利。該産業園總投資70億元,佔地面積92萬平方米,涵蓋高端航空鈦材料、高端陶瓷纖維及複合材料、中大型工業級旋翼無人機等新材料、智慧製造和高端裝備項目。其中,第一個開工的航空鈦材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國內最大、位於世界前列的高端鈦材生産基地。

  未來,吉林省將重點圍繞風光發電、汽車和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應用領域,落實支持碳纖維産業發展政策措施,加快建設“中國碳纖維高新技術産業基地”,抓好20萬噸碳纖維全産業鏈項目,推動15萬噸原絲、國興2.5萬噸碳纖維等新投産項目釋放産能。除碳纖維産業外,吉林省還將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二氧化碳基材料、聚醚醚酮等新材料領域持續發力,擴大生産規模,實現産業化。(吉林日報記者 何澤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