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把好安全關 溫暖回家路
2022-01-18 09:35:01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把好安全關 溫暖回家路——2022年春運首日見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8319d61-75ef-4b03-9278-d867514b4fdd

春運首日的長春站候車大廳內客流平穩,2022年春運自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為期40天。張揚 攝

  1月17日,2022年春運大幕開啟。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也是踏上旅途的人們心中最美好的期盼。今年春運客流量如何?交通運輸部門做了哪些準備?採取了哪些措施?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踏訪長春站、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長春龍嘉國際機場。

  8時30分許,在長春站候車室入口,旅客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有序檢票、測溫、安檢,記者跟隨一隊旅客將隨身包放入安檢設備,通過安檢門,站上安檢臺,整個安檢、測溫過程不到15秒。進入候車區後,記者看到一群身著藍馬甲的志願者緊張地忙碌著,引導旅客進站乘車、幫旅客提拿行李、提供出行諮詢…… “利用假期時間,幫助旅客出行,作為青年志願者,咱也為春運盡一份力。”吉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學生於一洋笑著説。

  “長春站候車室寬敞明亮,諮詢、接待服務熱情,還有專人對候車區域進行保潔消毒,這出行環境讓人既滿意又放心。”準備從長春回白城老家的譚先生對長春站提供的候車服務讚不絕口。據了解,春運期間,長春站增設了多臺安檢儀,對行車設備及站內電梯、開水器、廁所等進行排查檢修,並增派保潔人員對車站重點區域進行消殺工作。

  2022年春運自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為期40天。“春運期間,長春站預計發送旅客252萬人次,日均6.3萬人次,與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127%,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66%。” 長春站客運車間副主任張譯雯介紹,長春站在做好日常基本服務的基礎上,加強重點場所的通風、消毒工作,並及時提醒旅客正確佩戴口罩,間隔就座,保持1米以上距離,同時開闢綠色通道,全力保障防疫重點物資和人員運輸。

  10時許,記者來到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麻煩出示一下吉祥碼,請問您要去哪?”查看完吉祥碼後,客運站工作人員還會仔細詢問旅客的來處和去向,做好相關信息登記工作。在候車大廳,記者看到保潔人員正在用消毒液認真擦拭座椅扶手、門把手等。“今年春運的客流量沒有大幅增加,但我們的客運服務會更加精細。”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副站長鄒茗告訴記者,車站將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對站內進行不少於5次的消殺,並安排專人隨時隨地對座椅扶手、門把手、自助售票機等重點區域進行消毒。

  13時許,在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候機區,記者看到旅客憑電子客票或紙質客票掃碼進入安檢待檢區,通過安檢驗證時,需提供有效身份證件及客票。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旅客根據地面的“腳印”圖標站立,並彼此保持1米距離,機場的安檢、值機工作都在有序進行。據機場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春運期間,長春龍嘉國際機場會進一步加強查碼、測溫工作,全力打造以“全、準、快”為標準的查驗測溫通道,重點加強老年人、兒童等無碼旅客行程核查與登記工作。

  航站樓內身著“請掃我”字樣紅馬甲的青年志願者主動引導特殊旅客前往無障礙通道,73歲的黃女士準備搭乘飛機去海南,此次跨省出行,黃女士隨身攜帶了口罩、消毒濕巾。“老年人出行難免不便,多虧了機場工作人員一直幫我拿行李,協助我安檢,他們的服務太貼心了。”黃女士説。(吉林日報記者 丁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