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政府組建長興基金:服務“一主六雙” 支撐“六城聯動” 為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再添動力源
2022-01-21 13:58:09來源:新華網責編:尹紅燕

  為貫徹落實吉林省委“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和“兩確保一率先”要求,按照長春市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圍繞“六新産業”“四新設施”“六城聯動”,進一步發揮財政資金引導撬動作用,推動産業轉型發展,市政府決定組建長興基金。

  1月21日,長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有關情況。

長春市政府組建長興基金:服務“一主六雙” 支撐“六城聯動” 為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再添動力源_fororder_1128282134_16427282633411n

  在2022年新年啟幕,全市凝心聚力謀發展,奮戰首季開門紅的關鍵時刻,“長興基金”正式組建成立,標誌著長春市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再添加速器,加快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再添動力源。

  主旨發佈

  在2022年新年啟幕,全市凝心聚力謀發展,奮戰首季開門紅的關鍵時刻,“長興基金”正式組建成立,標誌著長春市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再添加速器,加快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再添動力源。

  成立背景

  “長興基金”顧名思義,是取新時代長春振興之意。組建“長興基金”是長春市主動對接全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瞄準提升全産業鏈水準主攻方向,充分發揮産業基金關鍵引導作用,堅定不移培育新動能、提升競爭力,努力走出振興發展新路的主動作為和重要舉措。

  在去年12月召開的長春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上,長春市委圍繞開創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新局面,做出了系統佈局、全面部署,即著力打造工業強市、農業強市、生態強市和區域創新中心,區域消費中心、文化創意中心“三強市、三中心”,推進國際汽車城、現代農業城、“雙碳”示範城、科技創新城、新興消費城、文化創意城“六城聯動”,構建1個萬億級的世界級汽車産業基地和高端裝備製造、農産品加工、新能源、光電信息、生物醫藥、文化旅遊6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加快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發展新格局。

  正是基於支撐“六城聯動”和“1個萬億、6個千億産業集群”建設,經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由市財政局牽頭組織、市金控集團具體實施,組建“長興基金”,旨在做大做強做優實體經濟,培育壯大特色産業,在引導資金助力招商引資和項目落位、産業集聚和企業發展、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的過程中,實現協同增值、和諧共贏。

  結構方向

  “長興基金”出資總規模300億元,按照“1+6+N”架構體系設立,其中:

  “1”,即圍繞形成規模效應和集聚效應,通過激勵存量、激發增量、整合重組的方式,打造樹立1個長春市的基金品牌旗幟,即長春“長興基金”。

  “6”,即圍繞重點投資方向,“長興基金”下設6支主導基金,具體包括:

  汽車産業基金,計劃出資規模50億元,以汽車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共享化“新四化”産業,以及軌道客車、航空航天、智慧裝備、數控機床、機器人等高端裝備製造産業集群為主攻方向。

  現代農業基金,計劃出資規模30億元,以現代農業、綠色食品、糧食化工等農畜産品深加工産業集群為主攻方向。

  光電信息基金,計劃出資規模50億元,以鐳射成套設備、柔性顯示、智慧光電儀器設備、高端積體電路、汽車電子系統等光電信息産業集群為主攻方向。

  生物醫藥基金,計劃出資規模50億元,以生物藥、中成藥、化學藥、疫苗、醫療設備和器械耗材研發生産製造等生物醫藥産業集群為主攻方向。

  科技創新基金,計劃出資規模100億元,以産學研一體化創新平臺建設、高層次人才引進、科技成果轉化、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等創新鏈産業鏈融合發展,以及新能源、循環經濟、生態環保、新材料等産業集群為主攻方向。

  文化創意基金,計劃出資規模20億元,以文化旅遊、影視文創、數字經濟、冰雪産業等文化旅遊産業集群為主攻方向。

  “N”,即在6支主導基金框架下,圍繞産業發展不同階段、項目落位不同需求、企業發展不同時期、科研及成果轉化不同進度,設立N支産業子基金。

  優勢特點

  “長興基金”將形成“産業+項目+企業”的多領域投資對象體系和“直投+引投+風投”的多元化投資工具體系,實現對“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科技孵化”等産業發展關鍵環節和要素的全覆蓋,以及對“種子期+初創期+成長期”等企業發展全生命週期的全覆蓋。

  從出資規模看,“長興基金”出資總規模300億元,對比國內其他省會城市,基金投放規模處於前列,能最大限度發揮資本市場在實體經濟發展中的賦能和引領作用。

  從運作模式看,“長興基金”在設立一般子基金模式基礎上,充分考慮企業實際融資和投資主體需求,採取直投、專項基金、並購基金等多樣化運作模式,提升投資效率、加強精準扶持、激發資本招商活力,與基金管理人靈活合作。

  從返投比例看,“長興基金”將降低參投門檻,調整放寬返投比例,從原來要求地域返投金額不低於基金規模的70%,調整至原則上為引導基金出資額的2倍。對從外地招商引進的企業,按照投資金額1.5倍放大計入返投總額,將全面吸引優質企業、優質項目落戶長春。

  從讓利幅度看,“長興基金”對於子基金全部投資到長春市或主要投資于市內種子期、初創期等早期項目、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市委市政府確定的重點項目和市委市政府特殊鼓勵發展的重點産業的,將進一步提升讓利幅度,從現行母基金超額收益的60%,讓利提升至最高不超過80%。

  發展前景

  “長興基金”重點投向的6個産業主攻方向,均是放眼全國有優勢、面向未來有潛力的朝陽産業,有利於反哺産業基金保值增值,發展壯大。

  從産業生態看。長春的汽車産業和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基礎紮實、體系完備、發展空間廣闊。這兩年,長春市全面支持一汽“六個回歸”,加快“雙一流”建設,整車帶動、配套跟進、創新協同的發展格局正在形成,僅2021年一汽在長新增整車産能56萬輛,春節後,奧迪PPE項目將正式開工,2024年建成後還將新增産能30萬輛,到2025年,一汽在長産能將突破400萬輛,勢必帶動零部件産業集群式發展。同時,長春市還積極支持長客強化整車生産、配套回歸和服務檢修,全面推動本地産業鏈建設邁向新臺階。在光電信息産業、生物醫藥和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優勢突出,以長光衛星、奧萊德光電、希達電子、金賽藥業、百克生物、國藥長生、弗迪電池為代表的諸多企業,産品附加值高、競爭力強、市場空間巨大。

  從資源生態看。長春在綠色食品和糧食化工領域具有很好的自然資源稟賦,“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建設加快推進,智慧農業、都市農業、休閒農業,餐桌食品、快速食品、功能食品等産業發展優勢獨特,前景廣闊,雙陽梅花鹿、百萬頭肉牛、千萬頭生豬、一億隻肉雞將為農牧業發展帶來支撐。同時,長春具有“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和影視文創、健康醫養等特色資源疊加優勢,近年來,全市冰雪避暑、休閒旅遊、醫療康養、總部會展、影視文創、現代物流、新型商貿等吸引全國消費者沉浸式體驗的新經濟新業態快速發展,冰雪資源日益“熱”起來、文化資源加快“火”起來。

  從創新生態看。長春擁有吉林大學、東北師大、長春理工、光機所、應化所等眾多高校科研院所,人才資源豐富、科研實力雄厚。2021年,長春全球科研城市排名第37位、位居東北首位,全年吸引10萬名大學生來(留)長就業創業,成為東北唯一連續5年人才凈注入地區。特別是近年來,通過大力吸引華為、浪潮、科大訊飛等全國高新技術頭部企業集聚落位長春、牽頭組建紅旗、固態電池、數字經濟産學研創新聯盟,開展“訂單式”科研,推動長春市高校、科研院所和生産中間産品的配套企業加快融入頭部企業的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同時,重點圍繞吉大等高校、光機所等科研機構周邊佈局建設標準廠房,吸引科研成果就近孵化轉化和招引同類科技企業就近落位。形成了科研與産業深度融合、直接轉化的良性循環。

  基金是産業的源頭活水,産業是基金的成長沃土,相信隨著“長興基金”向産業注入,引導資金的杠桿作用將充分釋放。可以預測,十四五期間,在300億元母基金的引投帶動下,將撬動2000億元的社會資金積極跟投,推動形成科技創新和産業項目投資1萬億元的規模水準。下一步,長春市將在全國範圍內選聘職業經理人、基金管理人等合作夥伴,加快組織成立由企業家、專家學者、投資機構負責人等組成的基金專家諮詢委員會,以及由高校、科研院所、仲介機構等組成的基金投融資産業聯盟。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專業管理、鼓勵創新”的原則,強化風險管控,健全退出機制,推動産業基金良性發展。

  “長興基金”源於振興、長于振興,也將奮鬥于振興、充盈于振興。長春真誠邀請、熱切期待社會各界與長興基金攜手前行、深度合作,共襄振興盛舉、共創美好未來!

  答記者問

  問:請介紹一下長興基金的具體情況,它對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有何意義,與其他基金相比有什麼特點和優勢?

  答:政府投資基金是市場化改革背景下政府支持經濟發展方式的重大創新,近年來各地成立了很多政府基金,支持産業和創新發展。與它們相比,長興基金有其鮮明的特色、突出的亮點,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聚焦實施更加精準、更有效能的積極財政政策,聚力打造最大規模東北振興基金。長興基金的設立,是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積極的財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準和可持續的具體體現。按照市十四次黨代會和市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市委、市政府決定由財政牽頭組織、金控具體實施,建立長興基金,就是要最大限度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支撐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

  長興基金出資總規模300億元,將撬動社會資本2000億元,從而拉動産業投資1萬億元,稱之為長興基金“321”的發展目標。據了解,這是東北地區目前規模最大的基金,長春市走在了東北同類城市的前列,與南方發達地區相比,這麼大投入和規模也毫不遜色,這也體現了市委市政府開創振興發展率先突破新局面的信心和決心。

  二是聚焦支撐“六城聯動”、服務“一主六雙”,聚力打造全覆蓋、全週期的産業引導基金。長興基金著眼打造樹立1支基金品牌;圍繞重點投資方面,下設汽車産業、現代農業、光電信息、生物醫藥、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等6支主導基金;圍繞覆蓋産業發展不同階段、企業發展不同時期、科研成果轉化不同進度,在6支主導基金框架下,設立N支産業子基金,稱之為長興基金“1+6+N”模式,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專業管理,發揮“政策包”和“資金池”作用,更加精準地支持“1個萬億級、6個千億産業集群”發展,服務“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支持“六城聯動”。

  對一般産業基金而言,主要是以某種相對單一的手段,來支持某個階段、某個領域的産業發展。長興基金在支持階段上,實現對種子期、初創期、成長期企業等的全覆蓋;在支持方式上,實現直投、引投、風投等的全覆蓋;在支持對象上,實現項目、産業、企業等的全覆蓋;在支持方向上,實現對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科技孵化等的全覆蓋,形成了立體化、多元化、全方位、全週期的支持體系。

  三是聚焦培育壯大新動能,聚力打造精準支持科技創新和初創企業發展的天使創投資基金。市十四次黨代會把“實施科技創新工程,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擺在全市“十大工程”重要位置,提出要紮實推動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建設、打造科技創新城;《長春市科技創新條例》也將於2月1日施行,上升到了法治層面。如何建設“科、教、創、産、服”一體化雙創集聚區,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産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推進“政、産、學、孵、金”深度融合,在長興基金6支主導基金中,科技創新基金計劃出資100億元,重點就是要全力支持種子期、初創期科技企業創新發展,助力種子期、初創期企業跨越“死亡谷”,為它們注入優質資本活水。

  目前的市場不缺乏引導基金,缺乏的是天使和創投。天使和創投是連接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的紐帶,長興基金將以最大誠意聚攬天使投資人,既把天使投資人作為招商引資的對象,更把天使投資人作為招才引智的對象,全力打造天使投資高地、科技創新高地,讓廣大天使投資人在長春找到好項目、投到好企業、得到好回報、獲得大發展,相互賦能,帶動長春市、吉林省投資行業共同發展。

  問:長春市在未來主導産業發展上,有哪些謀劃和安排?

  答:按照市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和“十四五”規劃安排,未來五年,長春市將落實全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著力打造“三強市、三中心”,全力推進“六城聯動”,重點建設“1+6”現代産業體系,包括1個萬億級的汽車産業,以及高端裝備製造業、光電信息産業、生物醫藥、農産品加工業、能源産業、文旅産業等6個千億級産業,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發展新格局,具體謀劃和安排如下:

  一、汽車産業。“十四五”期間,長春市將聚焦建設1個萬億級的汽車産業基地,圍繞整車、零部件、創新研發、後市場服務4大領域,全力支持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共同創建國際一流汽車城,全面推進排産、産能、配套、結算、人才、創新“六個回歸”。到2025年,汽車製造業産值突破10000億元,一汽集團6大整車廠産銷量超過400萬輛,億元以上零部件企業超過500戶,打造區域性汽車共享服務中心,建設世界級汽車産業研發、生産和後市場服務基地。

  二、裝備製造業。“十四五”期間,長春市將聚焦建設1個千億級的世界級高端裝備製造基地,擦亮“長春造”軌道裝備品牌,加快推動高速等級中國標準動車組、譜係化中國標準地鐵列車、高速磁懸浮列車等産品的研發製造,加速建成集高速動車組檢修、城鐵車檢修、動力集中動車組造修、普通鐵路客車檢修、零部件造修于一體的世界級檢修運維基地。到2025年,裝備製造業産值超過1000億元,軌道裝備産值超過600億元,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裝備製造産業集群。

  三、光電信息産業。“十四五”期間,長春市將聚焦建設1個千億級的光電信息産業集群,圍繞“屏、端、網、雲、智”全産業鏈,做大做強國家光電産業基地品牌,大力發展工業級CMOS圖像感測器,打造晶片設計、加工、封裝、測試全産業鏈條。到2025年,光電信息産業産值突破1000億元,打造特色集聚、國內領先的“北方光谷”。

  四、生物醫藥産業。“十四五”期間,長春市將聚焦建設1個千億級的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做大做強國家生物産業基地品牌。重點發展疫苗、血液製品、幹細胞及基因治療等生物藥、化學原料藥及製劑、中藥材等産品,建設生物制藥合同加工外包(CMO)基地,鞏固增強疫苗、胰島素和生長激素等生物藥産品在國內的競爭優勢,壯大發展可攜式醫療器械、新型數字醫學影像設備、口腔科用設備等新興領域。到2025年,醫藥産業産值突破1000億元,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家生物産業基地。

  五、農産品加工業。“十四五”期間,長春市將聚焦建設1個千億級的農産品加工産業基地,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全力打造“十大産業鏈”,重點實施既有龍頭企業培育工程、存量重大項目推進工程、增量謀劃項目引進工程、全産業鏈融合提升工程、“長字號”優質品牌培育工程、農産品流通保障工程。到2025年,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能力全面提升,糧食總産量達到270億斤水準,肉牛生産達到300萬頭規模,農産品加工業産值超過1000億元,打造全國農業農村現代化示範區。

  六、能源産業。“十四五”期間,長春市將聚焦建設1個千億級新能源産業基地,發展新能源研發與應用、新能源動力電池、氫能“制儲輸用”、生物質能等産業,推動氫能發展、綠氫示範應用,實現綠電制氫産業+綠色交通+綠色生態的綜合效益。到2025年,能源産業産值突破1000億元,以綠色建材、裝配式建築為重點的新材料産業達到200億元規模,打造國家級新能源裝備研發生産和應用示範基地、國家級循環經濟示範區。

  七、文旅産業。“十四五”期間,長春市將聚焦建設1個千億級的文化旅遊産業集群,圍繞發展都市冰雪文化旅遊和生態避暑旅遊,打造一批國家級文化産業園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到2025年,帶動全市旅遊總收入達到3000億元,文化産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超過5%,長春國際影都營業收入達到1500億元,讓長春“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中國冰雪旅遊十佳城市”“中國最佳避暑旅遊城市”三張文化旅遊名片享譽世界。

  問:對於下一步長興基金運作和前景,有什麼打算和部署,我們對此有什麼期待?

  答:總體上,將在圍繞基金的選、募、投、管、退等基金運作各環節,著力做好3篇文章,推動“長興基金”儘快落地生根、早日開花結果。

  一是著力做好多方協作文章。就是要面向全國、放眼世界,大力吸引優秀的基金管理人、專業經理人和決策諮詢人,確保“長興基金”實現專業管理運營;大力引進優質的基金投資方、基金使用方和社會參與方,確保“長興基金”實現高效運作發展。為此,將組建面向社會投資的項目儲備庫、面向創業團隊的“專精特新”企業庫、面向高校和科研機構的科研成果庫、面向專業投資者的基金資源庫、面向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的諮詢專家庫、面向第三方專業機構和媒體的仲介機構庫等6個“庫”,搭建起多方協作的投融資聯盟,努力讓“長興基金”廣為人知、便於參與、充滿活力,特別是能夠快速精準發現和選定優質投資項目。

  二是著力做好多元投資文章。就是要通過整合各方資源、創新投入方式等手段,打造“長興基金”內外聯動、組合交叉的投資力量。對“內”重點推動6支主導基金及其各子基金相互投資設立新的子基金,提高子基金組建和投資效率,形成“1+1>2”的基金投資力量;對“外”重點推動“長興基金”與金控集團股權直投、各類專業産業園區和標準廠房等資源協同聯動、配合使用,形成“1+1>2”的資源投入力量。以此滿足産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優勢産業“延鏈”“補鏈”“強鏈”投資項目和科研成果轉化的種子型企業、發展前景廣闊的初創型企業、高新技術成長型企業等風險程度不同、預期收益不同的融資需求。

  三是著力做好多方共贏文章。就是要秉持政府性引導基金以促進科技創新、産業發展、企業壯大為首要目標的初衷,堅持既讓利於基金投資方、也讓利於基金使用方的原則,建立健全能夠讓各參與方更多受益的政策體系和體制機制。一方面,在總體統籌的基礎上,採取“一事一議”方式,對不同種類、不同性質的子基金,設定低反投比例、加權反投比例,建立差異化的容錯機制、風險分擔機制,最大限度為基金投資方利益保駕護航。同時,在基金投資後的管理和退出方面,將在確保風險可控、收益合理的基礎上,允許基金使用方優先和低價回購股權,全力為企業降低成本、加快發展創造最優條件。

  總之,“長興基金”將成為支撐長春“六城聯動”、服務全省“一主六雙”、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資金池”,成為創新政府財政功能作用、放大財政資金服務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效用的“試驗田”,成為融合資源、優化環境、助力發展的“新平臺”。“長興基金”的組建,一定會給東北振興發展注入強大的活力和極大的信心,也一定會成為東北振興發展最有力的舉措和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長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