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成立

2020-11-24 08:45: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老廠房變懷柔科學城産業轉化基地 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成立

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成立

  北京日報訊(記者 于麗爽)懷柔北部,一片老廠房有了新使命。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近日在老廠房中成立,將聚焦科研儀器、感測器、新材料三大産業方向,打造國際頂尖的硬科技孵化器和創新企業加速器。這片老廠房及周邊將成為懷柔科學城産業轉化基地。

  懷柔城區北部、紅螺路東側,有一片建成約20年、佔地600多畝的老廠房。今年8月以來,這裡啟動了城市更新。從西門進入,園區內部道路開闊,路側是大面積綠地。左側綠地盡頭是第一棟完成改造的老廠房,外觀簡約現代,樓前立著白色立體大字——“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

  屋頂是透明玻璃,陽光灑進來,室內暖融融。辦公空間環繞著中央大廳,既有封閉的獨立辦公室、會議室,也有開放工位,都佈置著簡潔的現代辦公座椅。每一層的四週都是落地窗,通透、實用。據介紹,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總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目前完成改造的第一棟樓總建築面積約5000平方米,建有20多個大小會議室、776個工位,以及咖啡廳等。其餘辦公空間正在陸續改造。

  懷柔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是懷柔區人民政府與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共同發起設立的,將依託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和北京市“兩區”建設政策疊加優勢,重點聚焦科研儀器、感測器、新材料三大産業方向,圍繞高端儀器設備的研發、製造和應用場景,構建基礎研究、技術研發、産品研製的創新鏈條,打造國際頂尖的硬科技孵化器和創新企業加速器。

  創新中心重點建設中試研發平臺、技術創新中心、轉移轉化基地,力爭在2025年前,建成一批行業前沿的研發、中試和檢測平臺,孵化培育30家硬科技企業,提供高水準的辦公、研發、中試環境。

  為做好老廠房改造,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建設方案採取國際化招標,經過專家評審會專業論證,最終選取德國海茵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設計方案,使工業建築融入城市肌理,構築城市新地標、帶動老城區振興,成為城市復興的樣板區、創新創業的示範區、國際人才的集聚區。

  以老廠房片區為核心,懷柔區正在建設懷柔科學城産業轉化示範項目。未來,在創新中心周圍,將有更多服務懷柔科學城成果轉化的項目陸續入駐,科學城的創新生態將越來越好。北京日報記者 甘南攝